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春耕备战信心足 产业发展有奔头 本报记者 杨 静 通讯员 刘芳芳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3-13 06:26   https://www.yybnet.net/

良信村群众在嫁接香瓜苗。 (刘芳芳 摄)孟连村蔬菜基地。 (梁斌年 摄)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邕宁区蒲庙镇村庄的田间地头,农民们正忙着在自家的土地上耕田耙地,播下一年的新希望。今年的春耕似乎比往年更为热闹,在产业互助、能人带动、企业直销的助力下,农户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产业互助 抱团发展有规模

近日,广良村篮球场热闹非凡,在村级产业互助会的召集下,该村召开2018年贫困户产业发展大会,200多名贫困户代表与驻村龙头企业共同商议产业脱贫计划。南宁人人想公司为贫困户请来广西农科院专家现场讲解黑皮花生种植技术,公司还在现场与群众签订了《黑皮花生产销合同》,并为贫困户免费发放花生种子。

“公司免费送种子,村里的互助会免费给我们做技术指导,去年我试种了2.1亩,卖给公司收入8000多元,今年我要扩大黑皮花生种植面积。”广良村贫困户杨克京说。

广良村从2017年开始推广黑皮花生,第一年成功种植了135亩,辐射带动了60户贫困户,亩产值达4200元左右,全村四分之一的贫困户参与进来,并初尝甜头,增添了他们脱贫的信心。

成立村级产业互助会是邕宁区为进一步带动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组织贫困户“抱团”发展产业,促进生产增收出台的一项利民政策。加入互助会的农户可以优先享受到免费资助化肥、种养技术指导、龙头企业保价回收产品等系列优惠措施。截至2018年2月,蒲庙镇先后成立了17个产业互助会,涵盖了黑皮花生、果蔗、果蔬、养殖等扶贫产业,惠及贫困户401户1616人。

能人带动 一村一品有特色

在良信村湘桂瓜苗产业基地,经济能人黄万济正忙着给农户发放香瓜苗,一筐筐茁壮的种苗正在装车。

黄万济是本地人,曾在海南、湖南等地务工,学到了很多果蔬栽种知识,结识了不少客商朋友。回到家乡后,他带动乡亲发展香瓜产业。今年,他4个大棚里培育的香瓜苗,可以满足5000亩地的种植需求,已早早被瓜农预订一空。“订瓜苗的都是乡里乡亲,他们信得过我,我就得为他们的收入负责,不能光销售瓜苗,还要提供种植技术指导、田间管理和收购等服务,确保农户增产增收。” 黄万济表示。

离广良村不远的新生村,农民们正忙着翻田耙地,抽水往田里灌溉,准备种植莲藕。新生村一直有种植莲藕的传统,在杨兆云等一批村里致富能人的带动下,今年新生村莲藕种植面积将达3000亩以上。

在本地经济能人的带动下,蒲庙镇目前已种下超万亩的农作物,树立了良信村香瓜、广良村黑甘蔗、州同村包菜、孟连村香葱等“一村一品”农业品牌,形成村村有产业的良好格局。

企业直销 农户增收有保障

在华康村,贫困户黄庆姜正在豌豆地里收割豌豆,绿油油的豌豆装了满满几筐,他信心满满地说:“收了菜可直接在田里卖,我们就像吃了定心丸,种起来也更有劲了。”他表示今年要把所有土地都利用上,扩大种植规模,争取四季都有蔬菜卖。

以前华康村信息不畅通,蔬菜种植结构跟市场不匹配,菜是种出来了,但卖不出去,一些菜农血本无归。去年南宁市食之鲜农产品配送公司在村里建了农产品直销经营部,为华康村的蔬菜产业销售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搭上销售直通车的华康村村民扩大了蔬菜种植面积,其中贫困户种植的就有30亩。

另外,华康村还与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签订了蔬菜供应协议,每天为该公司提供250公斤蔬菜,村民们的蔬菜也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新闻推荐

南宁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

本报南宁讯(记者/孟振兴通讯员/邓胜佳)3月8日,记者从南宁市城乡建委了解到,南宁市已通过2017年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目前该市共有110家企业(单位)荣获“广西节水型企业(单位)”称号,60个小区荣获“广西节水...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耕备战信心足 产业发展有奔头 本报记者 杨 静 通讯员 刘芳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