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欢庆“壮族三月三”牢记这些食安消费提示

来源:当代生活报 2018-04-19 19:38   https://www.yybnet.net/

■当代生活报记者 陈佳嘉

本报讯 春季气候温湿多变,极易孳生各类病原微生物,为有效提高消费者在选购“壮族三月三”特色食品时的防范意识,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事故发生,4月17日,南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市民在外出踏青购买食品时,应选择到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门店进行消费,不要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不要采摘、食用野生蔬果,以保证原料的食品安全。

烤乳猪、白切鸡、青团等是清明节祭祀常用食品,但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极易引起变质。因此,消费者不宜到露天经营或无防蝇防尘设施的摊点购买祭祀食品,在选购和食用过程中,应注意存放的温度和条件,并尽快食用完毕。食用祭祖后的食品前应观察食物性状,变质食品不可食用,未变质食品必须重新加工,烧熟煮透后方可再次食用。

在加工和制作猪、鸡、鱼等祭祖食品时,不要使用来源不明的添加剂。加工食品的刀具、案板和盛放容器应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五色糯米饭、乌米饭、凭祥竹筒饭、八宝鱼生、艾叶糍粑、红薯糍粑、壮粽、发糕等是广西“壮族三月三”特色食品。在选购时应注意观察食品外观,一旦出现变味、变色、浑浊、杂质、絮状物、发霉等感官异常现象,应禁止购买和食用。

此外,还要注意个人卫生习惯,春季易出现胃肠功能紊乱和过敏性反应,家庭聚餐时避免暴饮暴食,脾胃虚寒的人要慎食海鲜;同时要坚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

外出就餐时,应选择具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及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等级为“大笑”“微笑”脸谱的饭馆就餐。进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不适症状时,要尽快就医,并立即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保留剩余食物和加工设备,以备调查原因。

新闻推荐

放假期间 南宁7条BRT线路延长营运时间

■当代生活报记者徐哲通讯员黄尉本报讯今天是“壮族三月三”假期了,如果你出门游玩,请注意南宁市区快速公交(BRT)有7条线路营运时间延长半个小时。4月17日,BRT1号线全线17个站换上“新衣”,融入绣球、...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欢庆“壮族三月三”牢记这些食安消费提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