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这首诗真美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6-19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小通讯员郑玥含(南宁市南湖小学)

“烈日下,农田里,一头牛拖着病恹恹的身子在田里劳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疾病换来了农作物装满粮仓的结果。然而,又有谁来怜惜它力耕负重的劳苦呢?”

这,就是宋代诗人李纲的诗《病牛》。此诗中的牛,就是诗人自喻。在建炎二年,李纲为相七十日,罢相流放武昌。四年后,陈东等人向朝廷上书请命,让李纲官复原职。不料失败,陈东被杀,李纲的处境变得更加危险。此诗写于绍兴二年,是他谪居时心境的真实写照。

此诗之美,在于手法美。比喻,拟人,托物言志,形象地刻画了病牛不辞羸病,一心为人的奉献精神,让我的心不由得被深深触动。而第一句中的两个“千”字体现了这头牛的劳作之多;后一句反问,责问的语气又让人深思。

此诗之美,在于物美。“牛”,一看到这个字,或许在眼前浮现的是在地里耕田的老牛,或许是有人在一旁挤奶的奶牛。这些个富有灵性的生物,俨然已成为一群为人服务的“仆人”。也许不那么心甘情愿,但他们早已把这些有苦又累的活儿看做是自己的本职。

此诗之美,更在于精神美。它向人们传达了诗人忠心祖国,报效众生的信念坚决不可动摇,让我们不禁为诗人博爱无私的情怀而感动,为许许多多和作者一样的人而感动!生活中有那么多的人,可能遇到了这样那样的失败,受到了各种冷落,但他们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轻言放弃,立志为国家和人民效劳。难道他们不伟大吗?

“耕犁千亩实千箱,力尽筋疲谁复伤?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一遍一遍地读,让我再次看到角落里的他们。这首诗真美!

新闻推荐

晚报“尚学研学营”开营啦! 一营一主题 一路一成长

独立动手,搭一座自己心中的小木屋■农慧娟韦佳伲(实习)暑假就要来了,尚学研学营也要开始啦。《南宁晚报·尚学周刊》为大家甄...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我家的故事2018-06-19 00:00
夏天的落叶2018-06-19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这首诗真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