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临界线考生 如何填好志愿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6-24 16:11   https://www.yybnet.net/

南都图

南国早报记者刘冬莲

每年高考,总有一些考生分数比一本线或二本线高出那么几分、十几分,或者就踩着线,往前一步报志愿可能“踏空”,往后一步填报可能又心有不甘。这样的考生,如何填好自己的志愿?近日,记者采访了相关老师,给出建议。

本科提前批

报了相当于多一次机会

提前批次录取,是一部分获准提前录取的学校,在大规模招生之前进行提前录取。2018年,可以在我区本科提前批录取考生的,有空军招飞、艺术、体育及其他类(包括军事类、公安类、公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航海类等,以及经批准在该批次录取的专业)的本科院校或专业。

南宁三中高级教师梁东旺曾多次任高三班主任。他表示,提前批非常值得重视。去年,南宁三中有一名理科生高考577分,在提前批填报了香港中文大学,最后被录取。香港中文大学在内地本科最低录取分数线,平均高于各省市一本线150分左右。2017年广西理科一本线是473分,这名同学刚高出104分就被录取,连他本人都没想到。可见,提前批也可以淘金,分数处在临界线的同学更应予以关注。

还有一名同学也是理科生,特别喜欢中央民族大学,但考了480分。而该校2016年在广西理科本科提前批录取的平均分为580分,该同学觉得自己没希望,就没有填报。结果,2017年该校理科本科一批在广西的提档线比他的分数还低。

梁东旺建议,若提前批有自己比较喜欢的学校,不管成绩能否达到,都可以填报。最终被录取了,算运气好,没被录取也不影响其它批次的录取,相当于多了一个机会。但要注意的是,一旦被本科提前批录取,就不能参与其他批次的录取了。

一本线临界高分选院校低分选专业

每年高考,成绩在一本线临界点的同学有不少。梁东旺认为,在一本线临界点的同学,如果提前批没有喜欢的院校,或者填报了没被录取,在其他批次的报名中,一般超出分数多些的重点考虑选院校,超出少的重点考虑选专业。如果觉得自己有实力,高考的分数在临界线上属发挥失常,以后还有考研读博的打算,可以优先选择好院校。因为,名校容易让人赢得尊敬、自信,学校也有良好的学风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还可能积累雄厚的人脉资源,有更多深造的机会。如果这样选,院校的地域就不可能太好。

他有一名学生,高考发挥一般,成绩不太理想,最终填报了长安大学一个不太热门的专业。长安大学属“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对继续深造有较好的优势。后来,该同学考上了中科院的硕士。但如果打算本科直接就业,就要注重专业的选择,以考察专业为主了。

此外,经济条件较好的同学,还可以关注一本院校里的中外合作办学类高校。比如宁波诺丁汉大学,郑州大学的国际办学项目等。这类学校学费较高,经济能力不佳的一般不会报,填报志愿的竞争相对没那么激烈。(下转B18版)

新闻推荐

南宁市良庆区开展夜市整治行动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李俭芹)公共道路上摆摊卖夜宵,随之而来的就是占道阻路、噪声、影响市容、食品安全等问题。6月21晚,南宁...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临界线考生 如何填好志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