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记南宁市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副参谋长黄胜新

来源:来宾日报 2018-07-17 18:35   https://www.yybnet.net/

在八桂大地上,消防“铁人”黄胜新的名字早已家喻户晓。

无论在火灾、水灾、地震中,还是身处高空、井底、悬崖,面对各种抢险救援的紧要关头,黄胜新和他的战友总是赴汤蹈火,一往无前,用血与火淬炼出钢铁般的意志。

自1997年当兵入伍以来,黄胜新经历了大小2100多次生死关头,成功救出遇险群众780多人,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9次,受到国家、自治区、南宁市多次嘉奖。在军功章的背后,黄胜新全身多处受过伤:脸上被缝了6针,光是左小腿就留下了近30道伤疤。

回忆起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时,当时正在休假照顾家人的黄胜新,听到灾情,主动请缨参战,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与战友们抢救出受困人员30多名,转移群众3617人;在南宁某化工厂火灾现场,2800立方米的酒精罐燃烧起50多米高的火焰,黄胜新作为突击队主力,身着几十斤重的防火服,站在距酒精罐最近的消防梯上,举起沉重的泡沫炮进行灭火;有一次,某工地发生工人因缺氧晕倒在深约30米的桩孔井底,黄胜新凭着娴熟的技术只用四五秒钟滑至井底,第一时间救出工人,而他自己却因安全绳用完,只能徒手爬出地面……

多年来,黄胜新参加过无数次灾害抢险救援,大到地震洪涝、化学危险品泄漏事故、建筑物倒塌,小到为居民入室取钥匙、摘马蜂窝等,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作风,鼓舞着身边战友,也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敬佩。

这些年来,黄胜新带出了一茬又一茬新兵。如今,他们都成长为消防队伍中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今年年初,他率领集训队在自治区消防总队实战化比武竞赛中,再次勇夺团体总分第一,实现了消防比武5连冠。

“有人跟我说,当兵当到你这份上,又有那么多荣誉,可以歇歇了。”黄胜新说,“消防安全永远是零起点。我还要继续努力,坚持战斗在第一线,将宝贵的经验和技能传授给新战友,这就是我想干一辈子消防兵的初心。”

《广西日报》7月13日

新闻推荐

南宁9所公办示范性高中今日录取 计划共招6048人,未被二中、三中录取的考生可改报志愿

考生在网上自助报名■本报记者赵金玲/文赖有光/图昨日是南宁市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首日,也是南宁二中三中报名和录取时间。...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记南宁市公安消防支队司令部副参谋长黄胜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