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平价商店 稳价惠民利企 我区探索稳定“菜篮子”长效机制观察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7-20 08: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杜蔚涛

■阅读提示

2013年,我区设立农副产品平价商店,这一肩负稳价安民职责的平台得到群众认可。5年来,我区通过提档升级、考核奖励等举措,积极探索“菜篮子”稳定工程的长效机制,让平价商店更规范、更亲民。

物美价廉

百姓得实惠

7月15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南城百货南宁市亭江店。正值周末,农副产品平价专营区人头攒动。在醒目的“稳价格惠民生”“农超对接”等绿色标牌下,一排排货架上各种新鲜果蔬琳琅满目。过秤台前排起了长队,收银员忙得不可开交。

“我买菜基本都来这里。”正在挑选蒜头的陈大爷说,“这里的品种多,又新鲜便宜。你看这刚到的蒜头,每斤不到2元,比外面便宜三四块钱。”

记者绕着专营区大略数了数,这里的农副产品有数十种,远远超过物价部门对平价商店的要求。

今年早些时候,记者在贵港市华隆超市有限公司荷花店也见到类似情形。“这家店原来就不错,现在更好了!”经常光顾该店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感觉最近这里更加整齐清洁,蔬菜更加新鲜,粮油等副食品的品种也比之前更丰富。”

南宁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市34家平价商店每天都以低于市场价格15%以上的幅度销售18种平价蔬菜(2017年执行平价蔬菜15个品种以上,2018年1月1日起平价蔬菜经营品种每天不少于18个品种)。每天保持供应销售价低于市场平均5%以上的平价肉、米、蛋、油等多个品种,加上企业的自主促销活动,实际平价销售的蔬菜和肉、米、蛋、油等品种达到25个以上,并按照政府要求根据季节性生产和市场供需情况不定期调整品种。特别是在价格异常波动时期,限时限量限价推出“一元菜”“二元叶菜”、平价精瘦肉、前后腿肉、五花肉、平价牛肉和平价红皮鸡蛋等。

据统计,2017年,南宁市各平价商店共销售平价蔬菜超过828万公斤,惠民让利金额超过600万元,政府财政补贴奖励365万元,补贴奖励资金超过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实际让利惠民金额的50%以上。

自治区物价局统计数字表明,仅2015年,我区对各地平价商店开办经费、与平价商店签订有产销对接协议或设有农副产品直销店的“菜篮子”基地的租金或银行贷款贴息,使用本级价格调节基金1664.5万元进行了补助。

提档升级

百家平价店华丽转身

今年3月,一场“大考”悄然降临我区各地的101家农副产品平价商店。“考试内容”是各商店提档升级建设情况,“主考官”是自治区物价局。考试结果,101家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全部通过了提档升级合格验收,其中24家平价商店荣获“2017年度自治区农副产品示范平价商店”。

记者从自治区物价局了解到,自从2013年我区设立农副产品平价商店以来,这一肩负稳价安民职责的平台一直深得老百姓的认可。与此同时,各地也都不同程度地出现过一些问题。例如,理解政策存在偏差,执行措施存在误区,场所建设不够规范等。有些商店经常短货或缺货,有些商店甚至私抬菜价,弄虚作假。

对此现象,物价部门高度重视。2016年初,经自治区政府同意,自治区物价局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农副产品平价商店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我区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在促进农副产品产销一体化,减少流通环节和降低流通费用,发挥价格调节基金保供稳价惠民功能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2017年12月,自治区物价局又会同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农副产品平价商店提档升级及自治区农副产品示范平价商店考核奖励办法》。通过农副产品平价商店业主申报,经所在地县级及设区市物价局逐级审核,统一由设区市物价局汇总报自治区物价局进行资料审查、现场核查、综合评定。

这些改革,让我区农副产品平价商店迎来了华丽转身,进一步实现了标识的公开统一、经营标准的高规格和信息管理的高时效。如南宁市和贵港市各平价商店实现了门头标识、经营区域标识、价格对照表、明码标价牌和服务承诺的“五统一”;经营面积进一步达到要求;按照每期最高限价表的价格,以低于市场价格15%以上的幅度销售平价农副产品;所销售的产品确保新鲜、安全、符合质量标准,并且数量充足,不断档、不脱销。

提档升级后,各市平价商店日常运营情况实时数据采集系统纷纷上线,实现了价格主管部门对平价商店运营平价商品的种类、销售数量、执行价格、可补贴金额等信息的实时、自动抽取,提升了平价商店日常运营的鉴定水平和落实财政补贴的效率,避免了人工数据采集、报送程序的繁琐和失误现象。

以奖代补

激发社会责任感

我区对平价商店的激励方式以前采取补助的形式。从2017年起,激励措施将补助变为“以奖代补”,南宁、贵港等10个设区市的物价、财政主管部门,对当地开办的平价商店“以奖代补”奖励,就投入了约654万元资金。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农副产品平价商店提档升级及自治区农副产品示范平价商店考核奖励办法》,我区今年评选出的自治区示范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将得到自治区财政1万元到10万元不等的奖励,总计165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平价商店的主体是市场经营者,政府只是政策引领。政府建设平价商店并不是做“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而是切实保障广大群众日常生活基本需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使其找到可以长期生存的运营模式,通过产销对接、薄利多销摊薄成本以及提高知名度、增加客流量来赢得市场。这才是平价商店建设行稳致远的关键。相比以前平价商店亏损多少,财政就补贴多少的政策,此次提档升级后,将以企业自主经营为主,政府扶持引导为辅。在企业自愿的前提下与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签订协议,通过契约约定相关权利和义务,待履行好协议后,再以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补贴。“以奖代补”的方式既弥补了平价商店经营者部分让利惠民支出,又能激发他们惠民利民、稳定市场物价的社会责任感,我区平价商店的建设收到了“稳价惠民利企”的良好成效,平价商店逐步成为政府调控市场、稳定物价,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有力措施和有效载体。

新闻推荐

《汪星卧底》提前点映 人犬联手爆笑破案

《汪星卧底》惊现世界罕见名贵犬种本报讯(记者李宗文实习生姚映君)18日,《汪星卧底》亮相南宁民族影城超前观影会,提前与南宁...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价商店 稳价惠民利企 我区探索稳定“菜篮子”长效机制观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