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防燥养阴 健康度秋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8-10 19:40   https://www.yybnet.net/

秋季防燥多吃养阴生津清燥的食物

健康之路

南国早报记者莫连英

8月7日21时31分,迎来今年立秋。立秋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是末伏夏尽、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这时,天气慢慢从炎热变得凉爽,且变化异常,早晚温差大。那么,在这时,人们有什么不适应或因季节交替易患的季节病(以下称简“秋季病”)?结合南宁的天气,“秋季病”多发生在什么时间,爱“光顾”哪些人群?为做好“秋季病”预防,健康快乐度秋,在立秋之际,记者走进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采访。

南宁,“秋季病”发生在中秋后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翁惠主任医师在接受采访时说,秋,指暑去凉来,立秋后意味着天气将慢慢转凉。由于南宁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每年立秋时,南宁白天的天气仍炎热,要到中秋节过后暑气才减弱变凉,进入气象学上真正意义的夏秋之交。受夏秋交替,天气一下变凉、早晚温差大及秋燥影响,加上人们一下不适应季节变化,或不注意保暖,易在进入秋天后患“秋季病”。常见的“秋季病”有上呼吸感染引起的咳嗽感冒、哮喘,肠炎肠道疾病及腹胀、腹泻、腹痛等胃病。

翁惠主任医师说,从临床看,受夏秋季节转换及早、中、晚及室内外温差大和小孩抵抗差影响,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感冒发生在小孩的机率大。胃病“秋季病”易发生在小孩,也易让平时有胃病的在这时复发变重。慢性哮喘则爱光顾各年龄的人。另外,老年人有动脉硬化、高血糖、高血压基础病的,也易在秋季进一步发展为心脑血管病。但立秋的这两天,少有这些病号来看病。

记者在该院呼吸内科、儿科和健康体检中心采访时了解到,现在来看病的“秋季病”病人少。翁惠主任告诉记者,今年是晚秋(晚上立秋),估计炎热的天气将在中秋节过后一段时间才变凉。为此,估计今年的“秋季病”像往年一样发生在中秋过后。但8月7日已立秋了,这几天早晚的气温已有所下降,并伴随有凉风,秋后天气变化异常,这时就要有防“秋季病”的意识了。

注意天气变化,防燥养阴

如何做好“秋季病”防范?该院健康体检中心的邱全主任医师提醒,除了注意秋天早晚温差变化,及时添加衣服保暖,不要让胃部受寒,调整好适合人体温度的空调外,还要做到防燥养阴。

邱全主任医师分析说,因为,从中医的角度看,秋季阳气渐收,阴气生长,故保养体内阴气成为首要任务,而养阴的关键在于防燥。因为,秋天雨水较少,天气干爽,人体容易虚火上延出现“秋燥”。如没防好燥,其产生的燥易伤了阴,阴气受伤就容易受疾病侵袭。因此,入秋时节,做好防燥养阴,既可滋阴养阴,防秋季病来袭,还可养生。下面,让我们一起听听邱全主任医师的防燥养阴养生之道。

一是,秋季膳食要以滋阴润肺养肺为要,多吃马蹄、山楂、芝麻、苹果等滋阴的食材,多吃粥吃鱼,多喝一些健身汤,少吃辛辣食品。并要注意所吃的东西不要太凉,要干净卫生。二是,防秋乏。防秋乏的最好办法是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并适当锻炼;三是,防秋老虎,除了多喝水补充夏季丢失的水分外,还要适当食一些梨、甘蔗、荸荠等养阴生津清燥的食物。

相关链接

秋天适宜做调情志的运动锻炼

秋天是锻炼的好时机。养生保健专家表示,市民可根据年龄和性别,参加适度的运动。比如年轻人可适当跑步、打球,中老年人可根据自身身体状况做一些舒缓的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跳广场舞、做操等。还可在重阳节时,去登高爬山。

值得提醒的是,机体活动随气候变化而处于收的状态,阴精阳气也处在收敛内养阶段,所以秋季运动项目不宜过猛。运动的同时,也要注意情志调节,保持开朗乐观的情绪,节制偏激的情感,及时消除生活中负面情绪。另外,秋季最适宜开展冷水浴锻炼,可以提高身体对寒冷的快速适应力。

新闻推荐

南宁飞往莫斯科不用再中转了9日首次直航,为广西首条直航欧洲航线

飞机抵达南宁,机组人员合影留念黄颖摄8月9日,广西第二条洲际航线、首条直航欧洲航线——南宁直飞俄罗斯莫斯科航线正式开通...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防燥养阴 健康度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