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近来美元指数节节攀升,美元理财再次受到投资者关注,业内人士提醒——选择美元理财 先看“钱景”如何

来源:南国今报 2018-10-11 16:01   https://www.yybnet.net/

人民币汇率会否“破7”引关注。图片来源:中央电视台

今报记者廖敏

9月底美联储进行年内第三次加息后,美元指数持续走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承压,这也使得美元理财再次受到投资者关注。南国早报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的美元理财收益并未水涨船高,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在售的美元类理财产品,其投资收益率与投资者的期望仍有较大差异。业内人士指出,选择美元理财,还应考虑到换汇成本。此外,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仍将保持平稳,出现大幅贬值可能不大,选择外币理财需谨慎。

1

现状美元存款利息未见水涨船高

近来,随着美元指数节节攀升,人民币承压延续跌势。10月10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9072,下调53点,为2017年3月来最低。南宁市民白先生担心人民币汇率还会进一步下探,加之考虑到美联储下一步可能还会有加息动作,想将家里的部分储蓄换成美元来做理财配置。然而,让白先生意外的是,尽管美联储已多次加息,但银行的美元存款利息并没有水涨船高。

记者走访南宁多家银行发现,以1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为例,四大行全都低于1%,例如中国银行为0.75%、建设银行为0.8%;商业银行的情况也差不多,例如浦发银行为0.8%、桂林银行为0.75%。外资银行略微高一些,例如南洋商业银行为1%。值得一提的是,各家银行目前执行的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普遍在2.1%左右。

美元存款利率水平不仅与人民币存款相差甚远,其走势也颇为平静。记者注意到,多家银行目前执行的美元存款利率多年没有变化,有的是2015年2月起执行,有的是2012年9月13日起执行。而美联储自2015年底恢复加息以来,到目前已经加息8次。

对此,有银行工作人员解释,国内的小额外币存款针对的是手头有部分外汇的人士,外汇存款在银行存款中占比很小,相对固定的利率主要起到一个指导作用,“实际上,在美联储启动本轮加息周期前,美国国内利率极低,我们的银行也是维持了0.7%~0.8%的年利率”。

这名工作人员还介绍,外币贷款、贸易项下外币融资的利率直接受到国外市场利率变化影响,会及时进行调整,这些业务主要是针对企业,因此普通投资者感受不强烈。

2分析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无优势

除了选择稳健的美元定期存款,还有不少人关注美元理财产品。从记者10月10日走访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固定期限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普遍在4%以上,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并无优势。

建设银行有一款10月10日起售的美元理财产品,非保本,投资门槛为8000美元,期限为357天,预期年化收益为2.2%。

中国银行推出了美元结构性存款,门槛均为8000美元,投资期限64天的预期年化收益为1.4%或1.6%,94天的预期年化收益为1.5%或1.7%。收益最高的一款产品,投资期限为365天,预期年化收益为2.9%。

另有业内人士介绍,对于个人来说,用美元进行投资,还可以通过炒B股的方式。B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特种股票。它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中国境内(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外资股。B股公司的注册地和上市地都在境内。买卖B股的方法和A股类似,首先要去证券营业厅开B股账户,然后下载相应的股票交易软件,登录个人炒股账户,输入B股代码或简称,委托买卖的数量和价格等信息,即可进行B股买卖。“如果不是确实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不建议炒B股。”该业内人士说。

3短期人民币汇率“破7”概率较低

银行业内人士提醒,选择美元理财还应考虑到换汇成本。银行换汇还会有一个现汇卖出价和现汇买入价,现汇卖出价总是高于现汇买入价。一般而言,换汇成本相当于本金的0.5%左右。此外,还要考虑人民币汇率后续的走势。

北部湾银行总行国际部外汇资金交易主管宁远海说,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表示,201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先升后贬,是由市场力量推动的。央行已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但在必要时,会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今年初至5月份,人民币汇率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扰动下,走出一波急贬趋势,但年中以来,人民币汇率相对平稳运行。”宁远海说,总体来看,目前人民币汇率还是处于宽幅波动的区域内。更重要的是,汇率最终是由经济基本面决定的,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有力支撑。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破7”概率不大。

宁远海建议,有旅游、留学等实际美元支出需求的人士,可提前择机兑换。如果仅仅是以投资为目的,从人民币汇率走势来看,换美元进行理财,短期内获利空间很有限。

新闻推荐

南宁国际旅游中心首次亮相启用后将可在此值机

作为南宁市重要公共服务设施和民生工程,南宁国际旅游中心首次揭开神秘面纱,南宁国际旅游中心A座正式竣工。在它正式启用后,...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定投的复利魅力2018-10-10 16:19
评论:(近来美元指数节节攀升,美元理财再次受到投资者关注,业内人士提醒——选择美元理财 先看“钱景”如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