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中小学生带手机入校,该不该管?

来源:南宁日报 2018-10-17 07:02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避免沉迷手机,有网友建议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入校园。

“孩子今年上小学六年级,吃饭睡觉前都捧着手机玩,我很担心影响她的视力和学习。”近日,市民何女士对《教育周刊》记者说。

过度使用手机是目前导致学生近视高发的原因之一。有网友建议,应该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中小学生带手机入校园该不该管?《教育周刊》记者近日就此话题进行了采访。

正方:

禁止手机入校,有利学生课堂学习

15日,记者在一所高中采访时发现,整个高一年级基本没有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学生小陈告诉记者,课堂上大家都不会使用手机,但上晚自习时如果老师不在,玩手机的同学就会多起来。

调查显示,针对未成年人带手机入校,68.8%的受访者认为会分散课堂注意力,56%的受访者认为会造成视力下降和近视。其他不良影响还包括:受到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的影响;影响课间体育活动的开展;变成“低头族”,影响身体健康;在同学间产生攀比心理等。

“过早使用手机对孩子的日常学习影响较大。”拥有20多年教龄的民乐路小学班主任老师黄文伟表示,如果有学生在课堂上偷玩手机,不仅会影响自己的学习,也会影响其他同学的注意力。学生在课间使用手机,上课时可能会回想游戏画面,注意力无法迅速回到课堂。禁止手机入校,有利于学生的课堂学习。

南宁二中初中部老师李慧表达了同样观点。“禁止中学生带智能手机进入校园,更有利于孩子在校的学习和生活。这也是教会七年级学生正确使用手机的第一步。”李慧表示,七年级是教会孩子们如何独立学习的重要开端,老师明确告诉孩子“在学习时间和学习区域里,禁止使用智能手机”尤为重要。事实上,在课堂上,没有手机的打扰,孩子们能更放心更专心地听课;课间休息时间,没有手机的打扰,孩子们能更主动地去请教老师,更主动地与同伴交流;课后,没有手机的打扰,孩子们能更耐心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尤其是一些需要长期反复记忆的知识,也能更积极地参与到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及体育锻炼中。

市二十六中加强对学生戒手机的宣传引导,及时推出手机管控办法,学生返校后将手机交由班主任统一保管,周末放学再将手机返还学生。“这样既让家长适时知晓学生上学、放学状况,也避免了学生带手机进学校玩耍引起的弊端。”学校老师杨莉说。

当前,“手机成瘾症”、社交网络滥用等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社会问题。法国国民议会日前通过法案,禁止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除残障学生特殊需要、校外活动或教学目的外,3至15岁的学生在教学活动中不得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可联网通信设备。

反方:

手机入校也有好处,可及时查阅资料

采访中,也有学生和老师认为,不应该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

“我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最多4个小时。”高二学生志强(化名)告诉记者,学习累了,他喜欢用手机听音乐放松一下。

“通过手机我能和老师、同学更好地沟通学习。”高一学生梁静馨告诉记者,学校每个班级都有QQ群,寒暑假时老师会在QQ群里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在手机上查看非常方便。

某中学的曾老师认为,过去学生们遇到难题会去图书馆查阅资料,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手机成为学生的移动图书馆,借助手机查阅资料,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在曾老师看来,对学生在校园使用手机的管理不能“一刀切”,应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进行分类规范,如小学生和初中生自律性较差,可以禁止携带手机;高中生和大学生自律性较强,有社交需要,可以分时段使用。

目前,我国教育部门没有明文规定中小学生不能带手机进入校园。一些省份的中小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在一些寄宿制学校,学生可以带手机进校园,但学校会要求学生将手机交给老师保管;若学生没有上交手机,老师可以没收;在校期间,如果学生需要打电话与父母联系,可以使用老师的手机;周五离校时,学校再让学生取回自己的手机。

建议:

多管齐下,引导提高自律防治沉迷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沉迷于手机世界,问题也随之频繁出现:许多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玩物丧志,甚至出现心理障碍、安全事故,极大影响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今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通知强调,要研究制定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工作制度,并指导学校加强对校园网内容的管理,建设校园绿色网络。各校要明确学校各岗位教职工的育人责任,加强午间、课后等时段管理,规范学生使用手机。

调查显示,76.4%的受访者支持幼儿园和中小学校禁手机;13.8%的受访者不支持;约半数受访者认为中小学校禁手机不应“一刀切”。

红星小学老师梁媛建议,为了避免中小学生沉迷手机,影响日常学习,可以让他们使用非智能手机,平时能与亲友进行联系即可。

“中小学生沉迷手机,错不在手机,关键看使用者如何使用。”市二十九中副校长余世松认为,使用互联网可以让人们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中小学生通过手机网络可以获取知识和信息,不与社会脱节。但是,一些学生心智不成熟、自制力差,容易出现沉迷手机游戏等问题。要防止中小学生沉迷于手机世界,需要老师和家长进一步引导学生提高自律能力,让他们认识到沉迷手机的危害性。一些中学生正处于叛逆期,如果直接严禁他们使用手机,效果会适得其反。

不少家长指出,网吧对未成年人上网尚且有绿色网络、年龄等法律限制,而智能手机上网却没有相应的保护措施,应鼓励研发有通信功能、学习资源的“学生手机”,通过内容筛查、功能限制、时间限制等防止孩子沉迷,给网络不良信息加上一层“过滤网”。此外,中小学校可否尝试开设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和手机使用教育相关课程,在孩子入学时发放宣传手册,引导他们正确使用手机。

新闻推荐

南宁警方全员投入“环广西”安保工作

本报讯(记者朱新韬通讯员劳运荣苏伊玲)为确保“环广西”(南宁站)赛事顺利进行,南宁市公安局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赛事安全保...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小学生带手机入校,该不该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