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关爱独居老人不应仅送钱送物,老人需要更专业细致的服务 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值得借鉴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0-17 16:19   https://www.yybnet.net/

新竹社区老年声乐班的学员们都会定期来到活动室排练唱歌。 老年人适当参加一些集体锻炼,可以排解孤独带来的烦恼。 本版图片均为南国早报记者苏华摄

关注独居老人

措施篇

南国早报记者罗暘实习生黄洁梅

独居老人数量日渐增多,已成为一个需要全社会关注和倾力解决的社会问题。目前在解决独居老人的生活等问题方面,相关部门推出了哪些政策和措施?国内外有哪些先进经验值得借鉴?接下来解决问题的方向在哪里?10月16日,南国早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

1调查

现有部分政策惠及独居老人

据了解,目前在相关部门的日常工作中,还没有将“独居老人”单列为一个专门的工作项目。对于南宁市、全区目前究竟有多少独居老人,也因统计口径没有统一、老人生活情况变化快等问题而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不过,在现有的政策措施中,有一部分可让独居老人享受到实惠。近几年来民政部门大力推广建设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就是独居老人可以就近享受到的便利设施之一。

记者在滨湖碧湖路口的一处日间照料中心内看到,中心配套有中医诊室、食堂和休息室。其中食堂供应早餐和中餐,每天的食谱会根据老人的饮食情况做针对性地安排,一份一荤两素的中餐大约12元。该中心负责人介绍,在附近居住的独居老人经常会来食堂就餐,有些住得稍远的老人,感觉自己一个人买菜做饭太麻烦,也会步行约20分钟过来。该中心暂时还不能提供送餐上门服务,因为这样成本比较高。据了解,目前南宁市已有上百个日间照料中心,有的中心还配套有活动室,方便老人开展休闲娱乐活动。对于生活尚能自理、行动不存在大问题的独居老人来说,白天到日间照料中心与老友打打牌,吃个午餐,既能娱乐休闲,又能与人交流,老人之间还能互相照应,是一个一举多得的选择。

此外,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工作过程中,也有一些内容惠及独居老人。如南宁市明确,对80周岁及以上,需介助、介护且子女不在南宁市区工作的独居老人,每人每年可享受1200元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补助。即将投入运行的南宁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正是为落实这一政策而设立的,服务的主要项目包括助浴、助餐、打扫卫生、陪同就诊等。

据了解,未来5年内,还将有一些新政策、新举措会惠及独居老人。如南宁市正在制订服务社区老人的助餐工作实施办法,这项工作落实并铺开后,大部分独居老人都可以享受到助餐服务。

2探讨

长期照护保险制度

可缓解养老经济压力

在与一些独居老人和长期参与帮扶独居老人的义工交流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不少老人实际上是有助餐、助浴等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的,也大概知道能买到这些服务,但由于经济不宽裕,无法支付接受这些服务的费用,导致独居过程中遇到各种困难。

曾到我国台湾地区以及日本等地考察过养老行业的业内人士陈先生介绍,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养老制度比较完善的地区,为解决老人因经济困难等因素无人照料的问题,实行了长期照护保险制度。有的地区,长期照护保险纳入社会保险进行征收。人们年轻时缴纳保费,年老后当有需要时,长期照护保险将为受益人支付大部分甚至全部的生活照料和护理费用。比如有老人因行动不便不能自己洗澡,就可以呼叫提供助浴服务的公司安排人员上门助浴,服务结束后,费用由保险来支付。

据了解,在国内,目前已有成都、青岛等地开展了长期照护保险的试点工作。根据成都当地媒体报道,今年7月,该市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试行满一年,共有1.6万余人享受到了保险服务,缓解了养老的经济压力。据悉,在广西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了要探索建立适应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开发相应产品和服务。

3建议

老人需要更专业细致的养老服务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周文栋老师,对养老问题颇有研究。他认为,子女没有切实履行赡养老人的义务是老人独居的主要根本原因,具体原因则各有不同。但社会在强调家庭赡养的同时,却忽略了子女的赡养能力也存在高低不同。古人云:“久病床前无孝子。”这种情况实际上是子女在赡养老人过程中得不到外界的支持,遇到太多困难,已经支撑不下去了。因此,相关政策在制订时,应考虑对困境家庭在赡养老人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周文栋还认为,现在社会对独居老人的关心往往只体现在发钱、送慰问品方面。但他在调研中发现,独居老人的需求是非常具体的,而且各不相同。比如有的老人家中厕所有个高度超过20厘米的台阶,老人根本上不去,居住环境中还存在各种危险。有的社区提供助餐服务,但配餐人员根本不具备给老人配营养餐的知识。他建议,相关部门在加大对独居老人补贴力度的同时,也应鼓励更多机构去研究如何为他们提供更符合实际的服务,最后落实到细节中去。

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罗树杰老师,对老人独居问题也开展过调研。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组织程度明显下降了。以前周围邻居都是同一个单位的人,现在大多不认识,这样一来独居老人就比较危险,出现突发情况时难以有人发现和照应。他建议,可以组织一个关爱老人的系统,比如老人和老人之间也可以建立互助组织。老人之间每天互相问候、互相照应。还有很多年纪相对较轻、身体状况较好的老人,也可以组织起来照顾年老、身体不好的老人。

新闻推荐

南宁警方安保工作做好准备 设置若干应急穿越路口 保证社会应急车辆通行

本报讯(记者梁静通讯员劳运荣苏伊玲)2018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站)(以下简称“环广西”(南宁站))10月18日、19日在南宁...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爱独居老人不应仅送钱送物,老人需要更专业细致的服务 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值得借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