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网传电动车也要考驾照交警部门:假消息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0-17 16:19   https://www.yybnet.net/

传闻求真

南国早报记者王艳群

近日,在网上流传着一则消息——“电动车也要考驾照”了,而且连驾考费用也一并公布了。消息一出,引发不少市民关注和热议。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对此,交警部门回应称:超标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电动车)持机动车证上路,不可能!

网传:

“电动车也要驾考了”

网传消息称,交通越来越堵,电动车也来添堵了,因为有一些电动车主太过肆意妄为了,无视交通规则任意穿梭,还引发交通事故,所以管理部门就出台了“最严禁行”,其中就有电动车必须考驾照这一项目。

网传消息还公布了“驾考费用”:电动车驾考费用总共是335元,其中包括100元培训费和225元的考试费,剩下的是工本费。其中还提到,电动车驾考的考试科目和机动车一样,包括有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的考试,只不过没有科目四,而驾驶员拿到的证是F类的,所以以后电动车上路要有F证。

该消息在网上传播后,立即引发网友热议。有一部分网友支持驾驶电动车必须持证,认为有电动车驾驶证后便于管理,能减少电动车乱象。另外,还有许多网友质疑,此举是违规收费,如果要实行,将会增加老百姓的负担。

辟谣:这是对“新国标”的误读

事情是否真像网传的那样呢?10月16日下午,记者咨询了南宁市交警部门,得到的回应是:目前,关于电动车的管理法规没有变化,网传消息为虚假消息。

南宁市交警部门相关人士解释,在现有的法律条文中,电动自行车的性质属于非机动车,法规对于非机动车的通行方式、载人、载物、驾驶人年龄等方面有明确规定,但是没有持证的要求。

那么,网传的不实消息源头到底在哪里呢?经查询,记者了解到,实际上,这可能是有人对将于2019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的电动车新国标相关规定的误读。

据悉,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调整了电动车的一系列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不能超过25公里/小时、车重不能超过55公斤等。

另外,记者查询了解到,我国的驾证分级为:A1、A2、A3、B1、B2、C1、C2、C3、C4、M、N、E、F等。F类驾照表示该驾照所有人被允许驾驶轻便摩托车。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轻便摩托车指的是发动机排量小于等于50毫升、最大设计车速小于等于50公里/小时的摩托车。

对以上规定,可能有人错误地理解为新国标实施后,“超标电动车将被划入轻便摩托车,需要上机动车牌”。

对此,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制大队大队长江山大表示,网传消息把关于轻便摩托车的相关规定生搬硬套,套用到电动自行车身上,对公众造成了误导,是一篇虚假消息。

分析:超标电动车不可能持机动车证上路

既然新国标对非机动车标准有了明确规定,那么,将来新国标实施后,超标电动车是否有可能划归为机动车,进行驾考和持证上路呢?

江山分析认为,国家对机动车的生产有严格管理,必须先经批准才能生产,所以不可能存在生产一个不是机动车的产品,不会因为生产出来的产品不符合标准,就把这个产品变成机动车。

其次,国家对机动车生产有一套严密的标准,电动自行车目前只是存在车速过快、车身过重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一些电动自行车在车速、重量上与机动车参数接近或相符,但还有照明和光信号、后视镜、座位、车轮尺寸、制动等很多参数项目,机动车都有强制性标准。所以,即使一辆电动车真的所有参数都达到了机动车标准,它也只是非法拼装的机动车,不可能变成可以上机动车号牌的合法机动车。

对于已经生产和在用的超标电动车,将来或许可以借鉴机动车进行管理,但是这些车辆若要持证上路,从技术标准和生产的法律方面来看都行不通。

新闻推荐

旅游市场渐“转冷” 错峰赏秋正当时

南国早报记者闫芬丽国庆黄金周大大释放了市场的出游热情,而节后的旅游市场立即切换到了淡季模式。记者了解到,本周正好碰上...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网传电动车也要考驾照交警部门:假消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