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20年,从1部投诉电话到15种维权渠道 南宁12315让消费者不再“有苦难言”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2-06 16:20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接线平台,全年“365天不断岗,24小时不断热线”。 南宁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执法工作人员调解消费纠纷。本版图片均由南宁市工商局供图

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讲述工商故事①

南国早报记者雷倩倩

1998年6月23日,南宁市工商局12315消费维权热线第一声电话铃响起。如今,“有问题,打12315”,已是很多消费者碰到消费纠纷后的第一反应。20年过去,这根细细的电话线见证了消费维权领域的时代变迁。

120年前,消费维权热线应运而生

12月5日,在南宁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以下简称“南宁12315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碌地接听电话。南宁12315热线开通20年,电话语音坐席从1个,增加到如今的16个。

1998年,商品短缺的时代已经结束,人们的购买力不断提升,消费纠纷逐渐出现。12315消费维权热线应运而生,颇受市民关注。热线刚开通时,消费投诉全靠手抄记录。

2投诉热点从服装鞋帽到房产汽车

随着“12315”热线深入人心,热线常被消费者“打爆”。2002年,郑龙进入南宁12315中心工作。他说,当时南宁12315中心只有3个电话语音坐席,“从上午8时到晚上8时,轮值工作人员平均每人会接到约90个投诉电话。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家电、服装鞋帽等产品上,反映的多是质量问题”。

不断为消费者调解消费矛盾,是12315工作人员的工作常态。有一年中秋前,一名老人来到南宁12315中心,找到郑龙连连道谢。原来,之前老人新买的一台冰箱连修了两次仍存在问题,投诉到12315,经郑龙调解后,商家帮老人更换了一台新的冰箱。郑龙表示,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感到非常暖心。

进入21世纪,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维权的内容也刻上了明显的时代印记。南宁12315中心主任陈敏从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10年,据她介绍,如今投诉热点已从家电、服装鞋帽转为大宗商品投诉,如汽车、商品房等。

2017年,南宁12315消费维权热线商品类投诉最多的便是汽车,房产类排在第五位。另外,服务类、新型行业的投诉不断攀升,共享单车(汽车)、美容美发、健身馆等预付式消费纠纷、通信运营商服务问题、教育培训类纠纷以及互联网平台、手机App服务问题等呈上升趋势。

陈敏便调解过这样一起纠纷:消费者严某购买了一辆价值38万元的轿车,后因轿车电脑板发生故障,险些造成严重交通事故。严某要求退货退款,商家以不符合“三包”为由拒绝退款。无奈之下,严某向工商部门求助。经陈敏和同事实地了解和调解后,商家同意在全额基础上扣除2万折旧费,其他所有费用退还给严某。消费者最终挽回了经济损失。

3从“要赔偿”到“要明明白白消费”

陈敏表示,消费市场不断发展,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在不断增强。数据显示,2015年,南宁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各类投诉、咨询、举报5.4万多件,2017年,增至7.4万余件,2018年1月至9月已超过8万件。

“以前,人们投诉的问题通常围绕价值较高的商品展开;而现在,小事也开始维权了,就要‘明明白白消费’。”其中一个案例让陈敏记忆犹新:瑞瑞(化名)是一名高中生,他在商场购买了一杯4.5元的珍珠奶茶。结账后,瑞瑞发现营业员多收了他0.5元,瑞瑞找到商场理论。商场表示,珍珠奶茶的价格标错了,应该是5元。为讨说法,瑞瑞电话投诉至12315。经核实,商场错了。最后,商场不仅退还瑞瑞购买奶茶的钱,还依法按5元的3倍予以赔偿。

此外,消费者不仅对不合格的产品提出质疑,对服务可能造成的人身伤害、尊严受损等,也都不愿再容忍。消费者荣女士带着4岁半的儿子在某餐馆就餐,孩子在店内触碰到裸露在外、免费提供给客人使用的手机充电线,两根手指被烫伤。荣女士认为商家没有提供安全的就餐环境,要求商家进行赔偿。经调解,商家最终赔偿5000元。

4更多商家从服从监管转向自律

在郑龙看来,在以前的消费关系中,商家的态度比较强势,而现在,消费者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商家也逐渐从服从监管转向自律。

他还记得,以前有一名消费者因疏忽未按时支付保费,导致购买的保险失效,被保险公司拒绝续保。而消费者在保费逾期前后,均未收到任何提醒,认为保险公司未尽到提醒义务,将其投诉至12315。后经调解,消费者补缴保费以及一定利息,最终续上了保险。而如今,大家对保险公司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的续保提醒早已见怪不怪。

这是消费环境逐渐改善的一例缩影。如今,在工商部门的引导下,南宁一些大型商场、购物广场,建立起了“先行赔付”的制度,商场通过预收商家保证金,在出现消费纠纷时,按“先行赔付”的做法,先为消费者挽回损失,再向经营者追责。

515种渠道让消费维权更便捷、高效

南宁12315消费维权热线开通20年以来,消费者的维权渠道正变得越来越多元,也越来越便捷、高效。如今维权,不仅可以拨打12315热线,还可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广西红盾网、南宁12315微信公众号、智能维权系统等,进行网上维权。过去1部投诉电话,已逐步拓展为15种消费维权渠道,编织成了一张多元、便捷、立体的消费维权网络。

据陈敏介绍,近年来,南宁12315不断创新,让消费维权网络从线上延伸到线下,从上门维权延伸到流动维权,再到足不出户即时在商场开展在线调解。其率先创建了“12315消费争议快速解决绿色通道”,在全市商场、超市等消费领域的50多家企业建立“绿色通道”,通过行政指导,促进企业主动与消费者和解争议。目前,南宁市超过30%的消费投诉均通过绿色通道解决,和解率高达83%。

与此同时,南宁12315中心还开展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五进”工作,建立900多个“消费维权服务站”,让消费者“不出店门”就能马上维权。

南宁12315中心创立的“消费争议远程音视频调解机制”,更是将消费调解融于消费环节之中。消费者和商家不能协商解决纠纷时,可与12315工作人员进行三方视频来调解问题,消费争议可以在第一时间就得到化解。目前已基本形成“企业足不出户解决纠纷、消费者方便快捷投诉维权、行政部门远程教育监管”的格局。

新闻推荐

11月24~30日量价齐跌,成交环跌26.5%

二手住宅挂牌量对比二手住宅成交量对比二手住宅成交均价对比二手记者_姜界峰11月以来,南宁二手住宅挂牌量持续增加。优居...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年,从1部投诉电话到15种维权渠道 南宁12315让消费者不再“有苦难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