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南宁市持续开展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 水清水畅岸绿景美 百姓尽享生态“红利”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3:39   https://www.yybnet.net/

那考河湿地公园绿植环绕鲜花盛开,美景吸引游客无数 黄维业摄

■本报记者韩沛

治水,一头连着城市的新时代新发展,另一头关系着民生福祉。作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南宁市按照“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持续开展内河治理和建设,守好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实现水清水畅、岸绿景美、可持续发展,切实造福百姓,真正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在那考河流域治理的带动下,心圩江、水塘江等一批运用新理念新模式治理的项目全面启动,朝着水清水畅、岸绿景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和成效加速前进。

“PPP+海绵城市”让那考河“蝶变”

每逢周末或是节假日,南宁那考河湿地公园都人气爆棚,市民和游客纷至沓来。2日上午,记者在那考河公园看到,河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粼粼波光,小鱼儿在清可见底的水中欢快地游动,两岸绿植环绕,满眼鲜花盛开,到处是孩子们奔跑嬉闹的身影。

“早就听说那考河的景色很美,到这才发现竟然比想象中更漂亮。”从湖北来南宁访友的孙先生一家说,去年在央视上看过关于那考河的报道后,就一直很向往来这里看看。正好他有同学在南宁,所以就趁着年假带家人一起来到南宁。“这不,今一大早我就让同学开车把我们拉到那考河来了。又赶上个晴空万里的好天气,拍照都不用费心取景,怎么拍都好看。”

那考河是南宁市18条城市内河之一,过去是一条远近闻名的臭水沟。2015年3月,那考河流域综合整治PPP项目开工建设。

对以往内河整治中存在的问题,那考河项目提出了全流域治理的创新理念,“PPP+海绵城市”双管齐下。2017年3月,那考河综合整治项目正式投入运营,检测显示,水质指标已基本满足地表Ⅳ类水水质指标,河道行洪满足50年一遇的洪水标准要求。

如今,昔日黑臭的小河沟摇身变成“沿岸桂花十里香,朱槿美人蕉满地,清澈流水蜿蜒去”的城市标志性景观,成为广西乃至全国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结合的典型范例。

那考河模式是南方丰水地区内河环境治理可复制、可推广的范例。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成为住建部海绵城市和财政部PPP模式双试点样板,获“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奖。

南湖水质改善水清景美白鹭成双

市民刘晓经常去南湖公园晨练,今年以来她发现,公园道路两旁多处路缘石往低洼处开了排水口,低洼处的植被不是草皮,而是美人蕉、翠芦莉、亮叶朱蕉等植物。错落有致的植被与道路巧妙地融合,营造出原生态的自然风情。

这就是雨水花园。雨水花园是南湖公园海绵化综合改造工程的重要项目,公园有12个雨水花园,通过人工挖掘的浅凹绿地,可以汇聚吸收、净化雨水,最后让降水渗入土壤、流入南湖,达到净化水体、造景及养护植物的目的。

近年来,南湖公园实施了海绵化综合改造工程、水质改善项目和景观亮化提升工程,并于去年12月开启新一轮水质改善工程。

南湖公园的许多区域都融入了海绵设计理念,从遍布公园的雨水花园,到顺着环湖路延伸的植草沟,再到全园透水砖铺装,都是南湖公园海绵化改造的特色,让雨水有了更多的缓降空间,被一层层用心建成的“海绵”逐渐吸收。

为完善水生态系统,同时改造水面的空间格局,此次南湖在改造过程中,分别在上、中、下3个湖段打造了4个专供鸟类栖息觅食的生态岛,既提升了观景效果,也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如今,湖中的生态岛已经吸引了大量白鹭、慈鹭等野生鸟类来此,它们时而结伴飞翔,时而嬉戏觅食。生态岛的打造,一改南湖过去没有水鸟的单调景致,引得众多摄影爱好者来此捕捉镜头。

目前,南湖公园水质及周边环境改善项目已接近尾声,恢复改造前水位的南湖,水体将达到地标Ⅳ类标准的水平,呈现水清景美、白鹭成双、绿叶红花交相辉映的生态和谐美丽画卷。

“治水”为民享生态建设“红利”

南宁市水系发达,建成区18条内河发源于城市周边丘陵及城区,并穿越建成区。近年来,南宁市按照“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开展城市内河综合治理,还老百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水环境。

目前,南宁海绵城市三年试点建设基本完成,一批涵盖黑臭水体治理以及公园绿地、公共建筑、住宅小区、城市道路等多方面、多类型的海绵提升改造项目的建成,让广大市民从中受惠。其中,那考河、南湖等河湖道治理的成功经验,为其他内河的治理提供经验。

竹排江流经南宁市人口聚集、经济高速发展的城区,该片区流域雨污分流、排口截污整治等问题突出。为彻底改善该流域水质,南宁在实施上游支流那考河流域治理的基础上,2017年起采取“放水摸鱼”的办法,对沿江新发现的直排口进行截污,对旱天溢流口开展源头错接混接整治,对江水倒灌口、水下破损井壁、井盖等进行整治修复。

目前,累计完成38.7平方公里范围新建排水管道21593米,完成错混接点572处,实现对流域内污水有效管控,同时结合南湖水质改善、埌东污水处理厂水质提升以及周边小区、道路、广场等海绵化改造削减面源污染等工作,竹排江流域水质明显提升,水溶解氧等指标明显改善。

在心圩江、水塘江、朝阳溪、西明江等流域规划建设4个污水处理厂,启动仙葫污水处理厂、五象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同时,大力推进控源截污和市政污水管网建设,年底前要率先完成大学路污水干管的疏通,以及打通高坡岭路、凤岭北路、江湾路、银峰路等道路的断头管。

随着水环境治理的逐步深化,未来邕城的水岸更秀美,空气更清新,让“治水”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

新闻推荐

南宁5条公交线临时调整

出行参考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黄占玲)随着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的到来,南宁不少路段开始实施临时限制交通措施。12月...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持续开展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 水清水畅岸绿景美 百姓尽享生态“红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