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西乡塘区实现华丽转身奏响高质量发展凯歌 城乡奋进展芳容 筑梦征程谱新篇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10 15:07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黄伟铭摄旧改完成项目——台湾街黄伟铭摄美丽南方美如画黄伟铭摄

■本报记者林灵 通讯员李敏生胡蓉

【编者按】

东西向快速路穿城而过,“双地铁”经济带畅通发展脉络;大中专院校和科研院所集聚,智力引擎推动创新发展;美丽南方乡村如画牵起乡愁芳华。绚丽多姿的群众生活,奋发共进的民族情谊,翻天覆地的城乡变迁。一处处街景村容,一张张幸福笑脸,印证的是西乡塘区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和颠覆性变化。

经济腾飞新“跑道”,升级显辉煌

截至今年11月底,西乡塘区全年财政收入完成40.32亿元,完成财政收入任务的103.15%,同比增长21.32%。西乡塘区成为南宁城西经济发展一匹黑马,“潜力股”式的综合实力正在爆发。

为推动经济发展,以发展提振信心,西乡塘区“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产业项目开发作为“经济杠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补齐监管短板、优化服务,加快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通过精简各项业务流程及环节,将其中9项业务法定办结时限由15天缩短为5天。

深化投融资改革,西乡塘区搭建好城区投融资平台,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进一步释放发展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坚持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强产业园区、田园综合体等项目策划包装,积极引进企业、项目落地,大中小项目一起抓,努力做到重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项目“铺天盖地”。

同歩注入创新驱动源头“助燃剂”,不断深化区校合作,搭好政产学研合作平台,进一步培育发展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乡塘区突出抓好东西向快速路西段、高速公路东环改快速路等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点项目;突出抓好18个自治区级、南宁市级重大项目和110个城区级重大项目。盛天西城等房地产项目,低碳节能环保玻璃深加工、南城百货物流、广西工业器材城等产业发展项目如火如荼。广西虎邱东盟钢铁交易中心、东南智慧电商产业园、双定新型工业等产业项目整装待发。

蝶变焕发新颜,破茧展芳容

西乡塘区于2005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由原永新区和城北区撤并而成。因此成为广西人口基数最大,辖区内城中村多,老居民区、老工业集中区林立的城区之一。旧城改造项目约占全市总量的68%,是该市“三旧”改造任务最重的城区。

近年来,西乡塘区启动“老南宁·三街两巷”水街片区改造项目,按照“建设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持续加大改造力度,以征地拆迁为突破口,为优化发展环境以及项目落地扫清障碍。城区组织辖区街道社区党员干部通过党支部包片、党小组包块、党员包户、支部成员联系重点征收户的“三包一联系”工作法,倾听被征收户意见和建议,通过为居民群众寻找临时过渡房、发放临时过渡周转费等方式解决征拆实际困难,并因地制宜建成“水街惠民美食广场”,避免因旧改导致水街传统美食技术失传、经营流失等问题,走出一条“民生为先、安置优先、和谐征收”的新路子,形成阳光旧改“水街模式”。

截至目前,西乡塘区旧城改建项目62个,涉及改造用地约12344亩;其中,新阳路292号片区、崇左留邕国有土地党校片区、南棉片区一期、崇左市留邕国有土地原南宁地区教育学院片区一期、伞厂片区一期、北湖旧货市场、大学东路35号、雅际片区二期东侧地块等12个项目完成出让并陆续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城镇保障性住房5324套。西乡塘区正在逐步完成老城蝶变,破茧焕发出新容颜。

乡村振兴新名片,幸福美田园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西乡塘区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上下猛力,不断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通过深入实施现代特色农业产业“10+3”提升行动,特别抓好富硒水稻、蔬菜、水果等富硒产业;坚持示范带动,抓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同时,积极抓好农村土地综合改革,抓好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努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突出抓好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以美丽南方为蓝本,向全辖区金陵、坛洛、双定乡村辐射“农业+文化+旅游+康养”乡村振兴模式,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全国田园综合体建设典范。

2017年,美丽南方被评为广西唯一一个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西乡塘区已成为全市乃至全区的亮丽名片。

众多国字号的嘉奖是西乡塘区打造良好乡村生态环境释放出的绿色红利,也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在扶贫产业发展方面,2018年来,西乡塘区利用上级扶贫专项资金570万元发展培育23个扶贫产业项目,已带动1912户贫困户6157人受益,重点打造三景村生态林下养鸡、富庶村铭和柑桔标准化基地、合志村桂洁柑桔标准园、金陵贫困村南瓜示范园、乐勇村烟农特色柑桔基地、武陵村肉鸽养殖、秀山村特色果蔬生产基地等项目。

目前,12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全部达标。贫困村道路硬化、水利设施建设、宽带信息网络、广播电视信号和脱贫户危房改造等农村基础设施及基本公共服务得到不断完善、提升。对贫困户住院和特殊慢性病门诊个人自付部分全部兜底。截至目前,已拨付“雨露计划”职业学历教育补助金共计353人53.65万元。该城区坛洛镇富庶村、合志村、上正村,金陵镇乐勇村,双定镇武陵村等12个贫困村全部摘帽,202户685人实现脱贫,完成全年脱贫目标任务。乡村振兴工作大刀阔斧地全面铺开,让辖区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西乡塘区综合承载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成效。

民族团结谱新篇,齐奏和谐曲

民族团结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在西乡塘区生活着汉、壮、瑶、维吾尔等多个民族。这里成为许多少数民族来到南宁的第一个落脚点,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亲如一家,在西乡塘区呈现出一派和谐共荣的景象。2017年,西乡塘区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

西乡塘区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活动、“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教育为载体,深入开展“八进”活动,通过进机关,进乡镇,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宗教场所,进村屯、社区,进商业街区,共建和谐民族大家庭。

在民族团结工作中,文化活动的交流成为民族团结的黏合剂。西乡塘区充分发挥辖区高校资源,大力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进学校活动,使民族团结观念根植于青少年心中。

近年来,西乡塘区充分发挥中华中路社区少数民族集中居住示范社区和华强少数民族服务活动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紧紧依托中华中路社区“民族之家”和华强街道办事处的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中心这一平台,开展“民族团结月”“学用政策宣讲”等系列服务活动,积极培育和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鲜活载体和创新平台,使示范点真正起到了典型引领的作用。

新闻推荐

忠诚守护一甲子 平安和谐谱新篇 南宁公安为首府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保驾护航纪实

2018年8月9日,南宁公安全面启动“屯警街面”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新机制。民警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前巡逻。民警展示电子身份证...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乡塘区实现华丽转身奏响高质量发展凯歌 城乡奋进展芳容 筑梦征程谱新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