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夫妻闹离婚 丈夫为多分财产伪造债务 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开出20万元巨额罚单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2-14 11:13   https://www.yybnet.net/

为稀释夫妻共同财产,丈夫伙同5人伪造债务。去年,南宁市江南区法院对5起民间借贷纠纷系列案件开出重磅罚单,对陈可等6人恶意制造虚假诉讼的行为处以总计20万元罚款。陈可等6人不服,分别提出上诉和复议。近日,二审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及复议决定,判决维持原判,并维持一审处罚决定。

蹊跷90万元借款合同疑点重重

2016年7月,南宁市江南区法院收到5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该系列案件中的共同被告陈可与何娟原系夫妻关系,两人已于2016年初通过诉讼方式离婚。5起案件原告楚兵、陆荣、王远、郑乐、赵海与被告陈可分别存在朋友、师徒等关系。他们均诉称,陈可与何娟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曾共同向原告借款,现在请求陈、张二人承担还款连带责任,偿还欠款共计90万元。

本以为这只是5起普通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然而合议庭在庭前会议讨论时却发现疑点重重。

疑点一:原告出具的5份借条均载明借款系以现金形式出借,收款人均为陈可。但对于一般人而言,如此大额的借贷,在银行转账比较便捷安全的情况下,不选择银行转账而选择现金交付方式似乎与普通民众的一般交易习惯不符。

疑点二:尽管5名原告均与被告陈可关系密切,但在借款没有约定利息及担保的情况下,原告与被告陈可约定的还款期限均为2015年,借款期限长达4年之久,似乎有异于一般民间借贷还款期限较短的特点。

疑点三:被告陈可提交的一份收条显示,陈可在收到5名原告交付的90万元借款后,将款项全部交给被告何娟,何娟在该收条上签字并按手印。夫妻之间以收条的形式确认收到他人借款,似乎背离一般夫妻正常生活中的常理。

针对上述三个疑点,合议庭制定了详细的庭审策略,并向案件当事人发出书面通知,要求所有当事人全部到庭接受质询。

真相丈夫伪造债务

庭审过程中,被告陈可与5名原告对借贷发生的原因、时间、地点、款项来源、交付方式、借条形成及借贷关系的成立、经济状况等的事实陈述基本一致,被告陈可甚至对借款事实没有任何争议。而反观被告何娟,在整个庭审中表现出异常的激动,极力抗辩5名原告与两被告并不存在借款关系。

何娟指出,借条是原告与被告陈可于近期补写,而所谓的收条亦是陈可伪造的。本案的起因在于被告陈可在与何娟离婚诉讼期间,伙同5名原告恶意制造虚假诉讼,企图虚构夫妻共同债务,以达到稀释夫妻共同财产的目的。

何娟称,2015年12月15日,有一男一女自称其儿子所在幼儿园的老师家访,要求她签字确认儿子继续在某幼儿园上学。由于孩子确实在该幼儿园就读,何娟并无怀疑,在一张空白的表格上写上自己的名字。第二天何娟送孩子上学咨询老师后才得知,学校根本未安排任何家访。17日,何娟到派出所报案。何娟说,收条上的签名及手印虽然是她本人所为,但却是在陈可的诱骗下才在空白纸张上签字。陈可在何娟签名处的上方,用电脑打印出收条内容,由此制造了一张虚假收条。何娟还指出,她在这张假收条上签字按手印时间为2016年,并非收条上落款的2011年。对此,何娟对收条形成时间申请了笔迹鉴定。鉴定意见显示,标注落款时间为2011年的收条,实际形成时间竟为2016年2月,而这期间正是陈、张二人离婚诉讼期间。对此,被告陈可并未作出合理解释。

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开出20万元罚单

综合考虑上述因素,江南区法院认定5名原告主张的借款关系缺乏实际交付借款的证据,且借款的真实性存在诸多疑点。因此原告与被告陈可之间并未成立真实合法的借贷关系,对原告提出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由于原告主张的借款关系不成立,故其要求被告何娟承担连带责任亦无依据,法院亦不予支持。被告陈可向原告借款属于虚假民事诉讼,依据法律规定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法院认为,当事人参加诉讼,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但被告陈可在与何娟离婚诉讼期间,伙同楚兵、陆荣、王远、郑乐、赵海5人伪造证据,恶意制造、参与虚假诉讼,有违诉讼上诚实信用的原则,严重妨碍法院审理案件,违反了《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第一款第(二)项及第一百一十三条之规定。陈可等6人过错为主观故意,且妨碍人民法院审理的事由的手段、行为方式等具体情节严重,造成严重后果及恶劣影响。根据陈可等6人承担责任的经济能力和法院所在地平均生活水平、其6人悔过程度等因素,应对楚兵、陆荣、王远、郑乐、赵海分别处以20000元的罚款,对陈可处以100000元的最高限额罚款。

当前,民商事审判领域存在的虚假诉讼现象,不仅严重侵害当事人、案外人的合法权益,破坏社会诚信,也扰乱了正常的诉讼秩序,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造成严重恶果。面对虚假诉讼的乱象,该案也表明了法院严厉打击恶意制造、参与虚假诉讼行为的决心,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据《南宁晚报》

新闻推荐

《南宁晚报》联手腾讯新闻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广西60荣光 南宁扬帆起航》收获满满 线上线下传播引关注 点击量115万+

▲南宁东站候车大厅的专题宣传大气吸睛本报记者赖有光摄▲腾讯新闻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专题页面?地铁站也滚动展现...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夫妻闹离婚 丈夫为多分财产伪造债务 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开出20万元巨额罚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