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右江日报》,读你 千遍也不厌倦 □颜国兴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1-1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我第一次看到《右江日报》,是在小学四年级的语文课堂上。那时家在农村的我几乎没有读过任何报刊杂志的文章。那一天,语文科陈列生老师拿着一份报纸,走上讲台为我们介绍《右江日报》。当时,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流露出向往和渴望的眼神,从此,我爱上了这份飘着墨香的报纸——《右江日报》。

《右江日报》不仅给身处信息闭塞乡村的我带来了国内外各类新闻,更开拓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当时我们刚刚开始学写作文,陈老师不仅在平常的课堂上给我们讲授关于阅读和写作的方法,还叫我们多读书多看报,从中吸取养分。为了提高我们的写作兴趣,还把一些著名作家的作品以及一些报刊上的优美文章介绍给我们,其中就经常有《右江日报》上的文章。

有一天,陈老师兴奋地对我们说,我来给你们念一篇散文,作者就是我们本土本乡的,他的名字叫赵荣新,文章的题目叫《回家过年》……

赵荣新是我们村在外面当老师的,他写得一手好毛笔字,每年春节经常挥毫泼墨,为村民书写春联,他写的对联不但字好看,内容也是自己编的。内容朴实,有针对性,通俗、新颖,在乡里乡村很有名气。在《回家过年》一文中,他写到了对父老乡亲的思念、写到了对故乡的眷恋和回家过年的期盼,也描写了故乡改革开放以后的种种变化。他在文章中,把我们一些习以为常的生活景象和人物心理描绘得栩栩如生,入木三分,既形象又生动,非常感人。我一遍又一遍地读着赵老师的文章,深深地被文章的内容和种种生活细节以及表现技巧所吸引,佩服得五体投地!我读着不过瘾,最后居然跟陈老师借那一份报纸回家,把《回家过年》一文抄写到我的笔记本上……

为了能看到更多的赵老师和其他作者的文章,我成了《右江日报》忠实的读者。我四处找人借《右江日报》来读,如饥似渴地欣赏着那些精彩的散文、诗歌、小小说、故事等等文章。记忆最深刻的是,我经常到在乡政府工作的外婆的亲戚家里,把他们订阅的《右江日报》拿回家阅读,看到有精彩的文章就把它剪下来,贴到笔记本上作“剪报本”……

后来,我到南宁读书了,但是,阅读《右江日报》的热情依然不减。每次回家,都到在县城工作的叔叔家里,带着一叠叠厚厚的报纸回来,同学们看到我的背包鼓鼓的,还以为我带了什么特产回来了,争抢着打开一看,全都是《右江日报》,真是让他们既失望又好笑……

读书毕业后,我辗转防城港、钦州、北海等地打工谋生,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了,但读《右江日报》的念头却越来越强烈了。幸亏《右江日报》不但有了电脑版的数字报,还有手机APP可以阅读,这极大地方便和满足了我们这些外出务工人员了解家乡新闻信息的愿望!现在,我每天打开手机就能读到一篇篇新鲜出炉的新闻和文章。每当读到这些来自故乡的、亲切的文章的时候,我对《右江日报》的感激之情便油然而生。

感谢您——《右江日报》,正是有了你,我才逐渐打开了观察外界的窗口;离开家乡以后,我从中才可以随时了解家乡发展变化的点点滴滴;我才逐渐地从你的身上认识文学、喜欢文学,从而不断地丰富了我的人文情怀,提升了我的综合素质。几十年来,我在职场上还能周转有方和相对顺畅,都是因为有了你的启迪、滋养、引领和激励。

《右江日报》,你是我的良师益友!是我人生道路上的指路明灯!我深深地爱着你,读你千遍万遍,也不厌倦!

新闻推荐

盛天|新希望·锦悦江南: 营销中心启幕

盛天|新希望·锦悦江南营销中心荣耀启幕1月5日,盛天|新希望·锦悦江南营销中心荣耀启幕,吸引南宁多家主流媒体和市民朋友广...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右江日报》,读你 千遍也不厌倦 □颜国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