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火车何时出发抵达?“最强大脑”来指挥 本报记者探秘南宁铁路系统春运指挥“神经中枢”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1-23 06:25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是南宁铁路系统指挥中枢南宁枢纽台负责南宁站、南宁东站、南宁动车所所有列车调度,调度员正在认真工作在调度所办公桌面上,每个调度员身边都放着证件,亮证上岗

“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是铁路调度所的真实写照。作为铁路系统的“最强大脑”,这里发出的每一条指令都关系着客货运输的安全有序。火车什么时候出发、何时抵达?这些指令都是如何发出的?1月21日晚上,记者来到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局集团公司)调度所,探访这个有着“铁路神经中枢”之称的地方。

每名调度员至少盯8块电脑屏幕

21日晚上9时,记者走进南宁局集团公司调度所。这里是南宁局集团公司铁路运输指挥中枢,负责日常客货运输调度组织工作,管辖湘桂、焦柳线等7条普速铁路,以及柳南客专、贵广客专、南昆客专、南广线等7条高速铁路。管辖铁路跨越广西、广东、湖南、贵州4省区,里程5804公里,其中动车通车里程1859公里。

这里没有铁路和列车,更像是一座有多排坐席的环形剧场。身着深蓝色制服的调度员端坐在调度台前,盯着电脑、拿着电话、握着铅笔,严密监控着旅客列车和货物列车的运行。背后墙上挂着一块超大屏幕,实时显示着南宁局铁路列车运行图、车站示意图及线路基本情况等状态。

调度所设76个调度台,每个调度台负责一条南宁局管辖内的铁路干线,由至少8块电脑屏幕组成。调度台中间的显示屏上,是蜘蛛网般复杂而有序的列车实时运行图。这张图以时间为横坐标,距离为纵坐标,一条折线就代表一趟列车运行方向。其中,红色线代表客车,黑色线代表货车,绿色线代表基本运行图,线上的圆点则是列车途经的车站。调度员每天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仔细检查这张“网”。其他显示屏上,防灾预警系统、车站监控录像正在运行。

列车调度员就像公路上的交警

火车什么时间出发,什么时间抵达?一趟列车晚点,后续车次都会受到影响,该如何处置?对这些问题,即使经常乘坐火车的旅客可能也不清楚。其实,这些问题都是由有“铁路神经中枢”之称的调度所处理的。

陈佳海是南宁局集团公司调度所南宁枢纽台的一名调度员。南宁枢纽台负责南宁站、南宁东站、南宁动车所所有列车调度。陈佳海说:“我们已经把列车的点规定好了,但有时会有变动。比如,在高峰线和加开的旅客列车,都是通过日班计划图来实现,列车计划图的正晚点就是通车。”

“列车调度员就相当于公路上的交警。假如列车大面积晚点,列车运行秩序非常混乱,加上股道也不够用,就需要通过调度员的精心组织,让哪趟列车先行,哪趟列车在哪股道等候,让列车恢复正常秩序。”陈佳海说,“就像道路上的交警在上下班高峰期发生大面积堵车时,他们也是通过人工或者控制信号来使交通恢复正常秩序的。”

以一名高铁调度员为例,他每天要按运行图指挥高铁列车安全运行、进路盯控,拟发和发布调度命令数十上百条,点击鼠标无数次,接听和拨打调度电话无数次,部署、确认、下达各种运行计划,同时,还要不间断地实时监控至少8块调度监视显示屏……

每天一上岗精神就高度戒备

每天早晨5时起,动车组列车开始出库运行。陈佳海负责的南宁枢纽调度台接发200多对、400趟列车,春运开始后,随着加开列车,调度的工作加重。虽然旅客在车上完全感觉不到调度员的存在,但列车的正点、安全与否都与他们在后台的运作有着直接的关系。

“铃铃……”采访中,陈佳海调度台的电话响起。接听电话后,陈佳海对显示屏上的一条车次信息按下“被删除”。“被删除是什么意思?”记者问。“就是我们调度员更改了列车车次之后,由于车站无权更改列车车次,所以我们只能自己来帮它删除。”陈佳海说。

这边调度台刚放下电话,那边调度台的电话又响了。调度员伍小兵与远在柳州南站的某车次火车司机对话,确认列车正常行驶。

可能在外人看来,调度员坐在室内,看着屏幕,点点鼠标,接接电话,是一件很轻松的活儿。殊不知,他们要随时分析、处理列车运行数据,并就天气、线路运行等情况与车站、列车进行密切沟通;指挥列车运行,调整计划,发布调度命令,还要用一套与车站、火车司机直接联系的卫星专网通话系统不停地处理各种需要协调的请求……

“我们调度员只要一上岗,精神就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和超强快速运行模式。”一名调度员说道。

心愿是科学调度实现列车正点

动车组列车在晚上不运营,会进入动车所保养休整,但调度员的工作在晚上仍要继续。陈佳海当晚的上岗时间是从19时到次日7时30分,“晚上高铁的一些线路需要检修及施工,所以也需要调度,包括对列车运行的监控”。

采访中,记者问:“作为调度员,你最大的心愿是什么?”陈佳海说:“调度员最大的心愿,就是在保证旅客安全的同时,通过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来实现列车正点。”

南宁局集团公司调度所现员411人,平均年龄38.4岁,设综合、分析、安全、技术教育4个管理科室,设高铁、行车、计划等15个专业调度室,设4个调度班组。夜以继日地当好列车“神经中枢”,护送旅客安全出行和货物顺利通达。

据该调度所值班主任张洪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通过加开临时动车组、加挂扩编等方式,补充运输能力。动车组方面,共安排加开临时动车组35对,全部集中在贵广线;普速临客方面与去年持平,主要集中在兴义往杭州、广州方向以及川渝地区往广州方面列车。为不断提升服务品质,铁路部门始终把提高客车正点率作为改善旅客出行体验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客车正晚点分析,严格控制客车责任晚点等举措完善制度、规范考核,不断提高客车正点率。

新闻推荐

南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南宁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

南宁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决定:南宁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定于2019年2月15日召开。...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成立教育团工委2019-01-23 06:50
猜你喜欢:
爱与感恩茶为媒2019-01-23 06:51
评论:(火车何时出发抵达?“最强大脑”来指挥 本报记者探秘南宁铁路系统春运指挥“神经中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