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南宁新闻 > 正文

南宁学生记者团年度精彩回顾 “六力”培养让小记者筑梦飞翔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3-26 05:13   https://www.yybnet.net/

探秘广西药用植物园采访周国平大师本月19日,在南宁市气象服务中心参观放飞探测气球乘游船感受百里秀美邕江精英班级管理锻造小记者领导力小记者当起“小神农”学习中草药知识

■本报记者 文艳玉

“今天,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小记者!从此,自愿承担小记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去年秋季,南宁学生记者团第7批小记者成功地在南宁日报社内完成入团宣誓,正式成为一名小记者。如今,小记者们在南宁学生记者团语言力、创造力、学习力、行动力、思考力、领导力“六力”的着力培养下,不仅增长了见识,扩大了视野,更是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1

每周一线采访 小记者们语言力提升了

一名优秀的记者需要舌灿莲花、笔下生香。如何训练小记者良好的写作思维,提升小记者的语言力?南宁学生记者团组织了大量的一线采访活动,由“老记”亲自带队,指导小记者如何采访、如何提问、如何挖掘新闻亮点、如何写好新闻报道,并让小记者们在多次采访训练中不断提升语言力和写作能力,增强自信心。同时通过导师的专业指导,逐步引导小记者们的写作思维。

去年10月28日15时,南宁晚报《尚学周刊》老记文艳玉带领32名小记者前往南宁中心血站开启了“一袋血”的揭秘之旅。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小记者们了解了红细胞、血小板等血液成分,也了解了献血的流程以及注意事项。他们充分发挥了采访能力,向工作人员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虽然结束时天色已晚,但每一个小记者都很敬业,回家后马上撰写稿件,将这次有意义的活动报道给更多的读者。小记者衡阳路小学六(5)班梁葳葳、小记者星湖小学三(2)班彭征晖等均发来了相关精彩报道。

与大咖面对面的采访中,小记者训练实地采访报道。去年11月25日的“以卓越修国学”大咖面对面——周国平见面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50名小记者来到采访现场。这是一场大师专访,更是一次写作修学。采访周国平之前,小佟老师给小记者们进行了专访培训课,教他们通过仔细观察和提前准备好采访提纲,进行深入采访。东葛路小学的周子楠、虹桥小学的韦俊羽等小记者很快发来了图文并茂的报道。对这次宝贵的采访经历,他们表示很有感触。

小记者采访报道的新闻稿件,不少都刊发在《南宁晚报》上。这里不仅给小记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更是让大家加入到一个不断提升、不断学习的大团队中。

2

专家来指导 提高学习力事半功倍

走过桂林山水,越过花山壁画,攀过贺州姑婆山,徜徉在南宁醉人的夜景中……去年10月21日,“我的壮美广西”第二届中小学生思想型演说家大赛广西赛区开赛。为期3天的比赛中,400多组选手为壮美广西发声。现场6位导师强力助阵,为选手打气。

来自星湖小学的张梓琦同学不仅是第二次参加演说家大赛,更是南宁学生记者团的明星小记者。今年她带着“家乡的巨变”这个话题来到演说家大赛,声情并茂、娓娓道来,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最终以95分的好成绩晋级广西赛区总决赛。小记者李朵朵、谭雯萱、张梓琦等分别获得了最具潜力小演说家、最具风采奖等。

为了提高学习力,世界记忆大师顾玉磊前来亲授超强记忆法。去年12月,南宁日报社为小记者开展专场记忆法传授讲座,展示最强大脑的奥秘,展现高效学习法,让小记者学习起来事半功倍。

今年3月9日,南宁学生记者团还请来南宁市作协副主席、知名作家陈纸给精英小记者们带来《乘着想象的翅膀》的主题讲座,帮助小记者们开拓思维、发挥想象,提高写作能力。

3

丰富创客活动 小记者创造力越来越强

南宁学生记者团依托南宁市教育局、南宁日报社的强大资源,不断挖掘新课程,真正提高孩子们的创造力。从3D打印技术到科学小实验和小手工,南宁学生记者团的“尚学stem课程”,每周从身边现象出发,让小记者们不仅学到了物理和化学的启蒙知识,学会思考和创造,还在动手过程中收获了成长的快乐。当然,以创客训练延伸出的创造力,更是小记者们的必备素养。

去年11月24日下午,南宁学生记者团免费招募50名小记者,到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开展创客活动。在创客活动中,小记者们了解了机器人、体验了VR……在玩的过程中,探索着丰富多彩的世界。

神奇的海洋世界,神秘的海洋动物,一直深深吸引着孩子们。去年12月15日上午,南宁学生记者团组织20组小记者家庭来到人民公园海底世界,参加了2018年“绿城科普大行动”暨“童心看南宁”之海洋科普实践活动,通过多种活动方式提升了科学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

4

建立实践基地 打造小记者的思考力

去年10月14日,南宁学生记者团校外实践基地成立暨百名小记者走进广西药用植物园博士课堂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广西药用植物园举行。百名小记者当起了“小神农”,参加了一系列科普活动。

11月17日,40名小记者开启一场探寻万年时光的实践活动之旅。小记者们在课堂上不仅大开眼界,参观了铜鼓、织布机、壮锦、绣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感受到了采访、报道的无穷乐趣。

11月25日,南宁学生记者团带领小记者深入神农实验室,跟着植物园博士动手做组培,亲自“克隆植物”。小记者们通过对大自然的探索与观察,探秘自然植物之美,体会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为提高小记者的创造能力、实践能力、思维能力,今年我们还将继续为小记者们搜罗最具广西代表性的“校外实践基地”。

5

组织团队活动 提高小记者的行动力

今年1月20日,南宁飘着蒙蒙细雨,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学生出现在人民公园大门,推销手中的《南宁晚报》。原来这是南宁学生记者团的小记者在进行爱心义卖。30多名小记者分成6个小队,以团队合作的方式进行报纸义卖。

第一次义卖,有些小记者缺乏经验和胆量,不好意思开口。但很快,他们就克服了胆怯心理,主动大胆走上前向市民游客说明来意,把一份份爱心报纸递给他们。尽管也有少数人匆匆赶路,未能理会孩子们,但更多的市民都为他们的爱心点赞加油,纷纷慷慨解囊。1月23日,小记者们把卖报所得善款以及自己准备的爱心礼物,送给了南宁市社会福利院的孤残儿童,为他们送去爱心和友谊。

6

精英班级管理 从小锻造领导力

去年11月17日,南宁学生记者团4个精英班举行了开班仪式。精英小记者的培养是2018年南宁学生记者团的亮点。每个精英小记者团队仅限50人,招募4个班,由大记者专班管理,建立班级个人档案,首次启用“霍兰德兴趣测评”系统,依个人性格和兴趣量身定做采访采风方案。

此外,每一至两周各班根据实际情况开展1次班会或表彰活动,更有高级版新闻教程呈现,特邀主任记者或高级记者线下新闻课程指导或沙龙分享;除了日常新闻培训,每班将邀请资深作文名师或广西知名作家作文指导课、英语外教交流活动或户外科学课程。同时,精英班的小记者还享有南宁市级比赛专属选送通道。

南宁学生记者团本身就是一个提升领导力的舞台,精英班的管理模式,进一步锻造了小记者的领导力。

7

老记校园巡礼 引发小记者强烈共鸣

“中国-东盟博览会如何直播?”“忘不了鱼为什么让人忘不了?”“感动人心的孤儿故事记者是如何采访的呢?”……去年,《南宁晚报》资深记者、多项新闻奖获得者影子老师和艳玉老师走进南宁学生记者团分团学校,为学生们带来了生动的采访课程。一周时间里,两位老师在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小、普罗旺斯小学、虹桥小学、云景路小学、奥园小学、君武小学、新阳路小学、高新小学等多所学校为孩子们传经送宝,引起强烈反响。

去年10月23日下午,南宁经开区一小阶梯教室内座无虚席,南宁学生记者团巡礼之名记进校园活动,为200多名学生讲述名记采访背后的感人故事。影子老师给学生们讲述了她的采访故事。

10月25日上午,曾获南宁市第二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一等奖的艳玉老师向南宁市虹桥小学的同学们深情讲述了帮助孤儿的采访故事,感动了同学们。“老师,我想知道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小记者?”“我觉得记者是采写新闻的人,是把那些有趣的新鲜的事记录下来的人。”“参加小记者可以得到什么锻炼,可以参加哪些活动?”……在普罗旺斯小学、虹桥小学、云景路小学等学校,小记者们非常渴望加入南宁学生记者团。

新的一年校园巡礼即将开始,我们志愿传播记者正能量的采访故事,帮助新时代青少年树立梦想意识。如果你的校园也需要这样一股正能量,欢迎报名。

8

学图快速播报 打造全媒体“小名记”

信息化时代,南宁学生记者团与时俱进,目前已经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线下,南宁学生记者团通过各类实践活动,给小记者提供了万名学生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线上,南宁学生记者团携手中国少年新闻学院的技术平台“学图”APP,给小记者提供了一个与全国大咖学习交流的大平台,让小记者成为全国首批O2O全媒体小记者。

去年11月25日下午,南宁学生记者团受邀做客园博园,近40名小记者提前来此探秘有着80个城市展园的园博园。他们有的拿出手机拍个不停,有的在采访本详细记下每一个园区的特点。随后,小记者们及时在“学图”上进行播报,发来新鲜报道,与全国上万名小读者分享了南宁园博园之旅的乐趣。

在“学图”,不仅有线下名记授课、作家指导、课程讲座,还有丰富多彩的线上课堂,如“豆蔻英语”“图图作文”“小记说家乡”等各类型贴近小记者的课堂。当然,还有“小记者专业素养”线上课程——“采访高手凭什么独步天下”“礼仪情景剧”等,以提高小记者采访能力、与人沟通能力和生活实践能力。此外,平台有超级丰富的全国教师课程可以挑选,让同学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一线城市先进的教学模式。“学图”APP还设有线上实时播报,小记者可以将校园好人好事、小区趣闻趣事、旅途所见所闻等写好并通过线上发稿。播报可以提升小记者的写作能力,让小记者成为全媒体小名记。

●了解南宁学生记者团

为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发现和培养小记者、小编辑人才,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南宁市教育局、共青团南宁市委、南宁日报社于2012年3月6日联合组建南宁学生记者团,将其打造成为南宁市加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中小学校外活动特色品牌。

目前,南宁学生记者团已在90所中小学设立分团,有小记者15000名。其间,南宁学生记者团组织的活动涉及科普、爱心、体验、亲子、新闻采访等多类型适合孩子身心发展的公益活动,更有家长需要的家庭公益讲座等多种增值服务。而每年的小记者年度评优及喜乐会活动,更是成为小记者及小记者分团的荣誉大赏,让小记者们感受到记者的无上荣光。

如今,南宁学生记者团积极打造“六力”培养模式,积极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知识为小记者打造一个梦想训练营,让小记者的每场活动都蕴藏着提升语言力、创造力、学习力、行动力、思考力或领导力的小心思,力求让每一个小记者都能够在青少年时期遇见更好的自己。

南宁学生记者团小记者颁奖盛典将于3月31日举行,欢迎参加。

南宁学生记者团小记者颁奖盛典

报名小贴士

颁奖时间:3月31日上午10:00—11:30

颁奖地点:云景路28号南宁日报社二楼新闻发布厅

招募对象:南宁学生记者团精英、先锋小记者及家属(可带2名家属及2名同学参加)

报名方式:在“学图”APP上报名

咨询电话:18100778289 艳玉老师

新闻推荐

乌拉圭队夺取冠军泰国队获亚军乌兹别克斯坦队获季军 2019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在邕闭幕 王小东黄俊华等上台颁奖

本报讯(记者磨锋韦峭)3月25日晚,经过绿茵场上的激烈角逐,2019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在广西体育中心落下帷幕。乌拉圭队以4∶0...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学生记者团年度精彩回顾 “六力”培养让小记者筑梦飞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