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顶层业主擅自加建 楼下房屋出现裂缝 事发南宁柳沙路民发大观天下小区,有关部门称核实后将依法处理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4-19 16:01   https://www.yybnet.net/

有业主家中墙壁上出现裂缝。今报记者徐庆成 摄 F3栋楼顶违规建筑部分。 今报记者邹财麟 摄

今报记者徐庆成

南宁市柳沙路民发大观天下小区一些业主反映,有业主在楼顶私自加盖,如此改建不符合原设计,会影响整栋楼的质量和安全。自从顶层的业主违法加建以后,很多业主家中的内墙出现了裂缝。4月18日,记者采访发现,其中一家业主家中的墙体出现十几处裂缝。除了楼房顶层,该小区的一些楼栋的架空层也存在违规加建现象。南宁市青秀区城市管理局规划监察大队表示,已经接到业主投诉,核实情况后将依法查处。

现象楼顶加建令业主家中墙体开裂

18日上午11时许,在民发大观天下小区F2栋一名业主指引下,记者看到楼顶上的一侧已经加盖了房子,在原来顶层的梁体上安装好了玻璃,另一侧则正在施工中。这名业主告诉记者,大概2017年底,就有人在顶层加建施工,至今已经一年多了。

“昨天我们发现,还有工人在吊玻璃和水泥块上顶层。”居民薛女士告诉记者,工人专门在顶层安装了一台吊机用于施工,自顶层的业主在楼顶加建以来,他们这栋楼很多业主家里的内墙都出现了裂缝,“业主都把开裂的图发到业主群里,大家都感到很担心”。

在F2栋9楼的一名业主家中,记者发现厨房、客厅、走廊、主卧的墙壁上出现了十几处裂缝。其中,有几面墙有十字形的交叉裂缝。该房业主说:“去年三四月份,刚开始发现墙上有裂缝的时候,我们还以为是装修的问题,过了不久,在业主群里和邻居沟通中才知道,很多业主家里都有类似情况。不少业主坐不住了,认为在楼顶加盖了一层或两层,就改变了房屋原始受力,肯定存在安全隐患。”

随后,记者在这栋楼26楼一名业主的家里发现,在靠近厨房墙柱的表面也有一条裂缝。在薛女士出示的业主群里,业主们发的照片显示,这栋楼多名业主家中的墙体都出现裂缝。

探访

楼顶有人正在施工

究竟是什么人在F2栋楼顶加建房子?记者上到了顶层天面,看到在顶层的一侧,几名工人正在安装玻璃。原来楼栋预留的混凝土框架,有一部分被施工人员用模板包住。

“是哪位业主请你们来这里施工的?现场可有业主在?”听到记者喊话,几名施工人员都不作声。

今报摄影记者通过航拍发现,共有5名施工人员在该楼楼顶安装玻璃。同时,楼顶上堆有沙袋、模板、钢架等物品。而在相邻的F1栋,楼顶则被改建成私家花园,F3栋的楼顶也有加建的建筑。

“对高层楼房来说,楼顶可以做消防通道。现在这一消防通道被堵死了,万一发生火灾等意外事故,人员无法往这里撤离待援,后果堪忧。”业主王先生说,此前,一些业主多次找到小区物管,并联名向南宁市自然资源局、“两违办”反映该小区楼顶加建的情况,还拨打了市长热线。去年3月,“两违办”的人来拍照了,但过后就没了下文,至今没人来查处。

说法

物管称多次上报均无下文

对F2栋顶层的加建情况,该小区物业服务中心一名马姓主管表示,这栋楼32层的两套楼中楼被一名业主买下。根据业主反映,早在去年1月17日,物管就给业主下发了装修违章整改通知单,过后业主停工了一段时间。但是物管没有执法权,只能打电话和业主沟通。私自加盖房屋的业主不久后又不定期进行施工。物管也多次将该情况反映到社区和“两违办”,但没有得到解决,物管对此也是十分头痛。

据该小区一些业主反映,除了楼顶,小区部分楼栋的架空层也被改建成了楼中楼。在业主指引下,记者在小区F4栋看到,架空层北侧变成了一间房屋,两扇房门紧闭,门上还装有摄像头。透过其中一扇窗户可以看到,房内摆放有旋转餐桌、冰箱和绿植,还设有一间厨房及一段通向上一层的楼梯。

小区多名业主告诉记者,F4栋架空层的加建建筑至少在2014年以前就存在了。记者通过南宁市城建档案馆查询发现,在该小区的竣工图上,架空层均标注为“架空绿化”,这意味着如今架空层的楼中楼属于擅自改变建筑用途的违法建筑。

马主管表示,他们会在本周内再次向社区打报告反映情况,配合主管部门尽快解决好小区的违建问题。

回应

部门称调查核实后将查处

F2栋顶层加建是否有合法审批手续?采访中,记者多次拨打当事业主电话,均无法接通。

有规划专家称,楼顶加建房会影响楼体的承重能力,危及整栋楼房结构安全。而加盖违法建筑的业主随意施工、乱用材料,也很可能给日后的房屋安全埋下隐患。

南宁市青秀区城市管理局规划监察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陈兵表示,该中队在4月16日已经接到“两违办”转来的业主投诉资料,并派执法人员去现场调查核实情况,给当事业主下发了检查通知书,要求业主在3日内出示相关规划许可手续。一旦确认业主在顶层的加建行为是违建行为,将依法要求其整改,责令其自行拆除并恢复楼顶原貌。如果违建户不按规定整改,主管部门将依法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南国法援律师提醒,高层住宅楼顶平台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如果未得到相关部门批准,私自在楼顶搭建建筑物,显然是违法的。按照《物权法》相关规定,这侵犯了该楼其他业主利益,其他业主有权要求侵权业主拆除违建,恢复原状,若不听劝者,还可诉诸法律。

新闻推荐

第一季度南宁12315收到汽车消费投诉404件 交纳定金需谨慎 签订合同要细看

本报讯(记者梁静通讯员熊至娟)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南宁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汽车...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顶层业主擅自加建 楼下房屋出现裂缝 事发南宁柳沙路民发大观天下小区,有关部门称核实后将依法处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