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掉进误区后患多 装修省钱须合理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4-19 16:19   https://www.yybnet.net/

卫生间墙面只做了局部防水。

装修涨价之省钱误区

南国早报记者王光家文/图

相关装修建材出现涨价趋势,如何控制装修预算成为业主面临的一大课题。南宁市目前的装修案例中,出现了不少省钱误区:有的省掉关键工序,有的节省材料不当……装修省钱误区导致后患多多,带来一连串烦恼。业内人士提醒,在质量有保障的前提下,合理选择省钱搭档、避免材料浪费才是正道。

1业主掉进多种省钱误区

谈及装修涨价,业主与工人有不同的看法。多数业主表示“显得很被动”。多名贴砖工、水电工告诉记者,“同行都涨了,我不跟着涨一点都觉得我的手工不好”。不少业主只得另想办法控制装修预算,一些省钱误区随之而来。

误区一:卫生间防水涂料只刷了一面墙或者两面墙中的部分面积,工人就开始贴砖了。这是记者近日走访野马工地发现的现象。其中一名业主表示,此举是为了节省材料和手工费用,他觉得花洒不会喷到墙面,墙面防水可有可无。此外,有工地在卫生间涂刷的防水涂料高度只有1.5米。南宁某品牌装饰公司负责人李善龙说,隐蔽工程不能“想当然”省钱,必须按照规范施工才能避免后患。卫生间除了防水还要防潮,因此做防水的标准高度是1.8米,且四面墙都要按此标准涂刷。

误区二:常规户型的水电成本在1万元左右,是装修中的重要预算,一些业主为了省钱,省掉了不该省的工序。记者在南宁两处野马工地看到,全屋地面均没有开槽,水电线管交叉布置所形成的高度达到4厘米,其中一工地已经将超高的水电管线用砂浆固定。南宁一名家装监理表示,常规贴砖厚度为5厘米,其中包括瓷砖本身的厚度,意味着在水电交叉厚度达到4厘米的地方贴砖,其瓷砖下方根本没有砂浆,很容易空鼓,甚至顶住瓷砖铺不平。规范做法是将水管埋入槽里,这样就可减少坡高。当然,有的小区户型不允许在地面开槽,有这种情况则建议部分管线走天花板布线。

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常规面积户型里,全屋开槽费用也就几百元,业主想省这笔钱其实意义不大。有的业主在墙面明装水管,即便用于出租,也会给后期入住带来不便。

误区三:装修中的另一个省钱误区如今极为流行,即在墙面横向开槽布管,以便节省线管材料及手工费。南宁某品牌装饰公司工程部负责人表示,依照规范施工,墙面严禁横向开槽,否则会影响墙体承重。

误区四:装修出现“好马没好鞍”、顾此失彼的现象。例如,有的业主全屋装修花了30万元,全屋灯具却很低端,与其他高档装饰形成反差。此类业主反映,前期装修大手大脚,后期手头紧了,只好如此。业内人士表示,前期做好全局预算很重要,各项做到平衡,方能让居室美观和谐。

2要想省钱,先避免装修浪费

记者走访一些工地时,遇到多名业主拉走多余的装修材料,包括油漆、水泥、沙子、陶粒等,所浪费的材料总体价值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若出现漏水事故、需要返工时,浪费的装修成本会过万元。资深装修人士表示,要想省钱,先避免装修浪费。

星艺装饰工程部负责人黄江水说,在规范的工地里,装修一套房子的材料浪费率会严格控制在10%以内,其中水暖材料、瓷砖、地板分别控制在5%之内。装修中浪费率较大的地方出现在一些特殊造型方面,例如异形吊顶,如果其宽度为65厘米,一张1.2米宽的石膏板做不了两块,被裁下来的小半块石膏板就会浪费掉。一般来说,墙漆不会浪费,木工漆则容易浪费,因为墙漆可以多刷一遍,木工漆不能刷太厚,因此建议木工漆买小瓶装的,可尽量避免浪费。

业内人士表示,在不规范的工地里,各种工序浪费无底线,工人往往根据自己做工方便程度来裁切板材或切割瓷砖,以至于工地上的废弃材料堆积如山。

3专业人士指导可合理省钱

新居客餐厅要不要做吊顶?业主对此见仁见智,其中不少刚需业主表示想省掉这笔钱。南宁装修人士认为,装修尊重业主意愿,有一种做法可做到既省钱又美观,即采用局部吊顶+石膏线的做法。常规户型做全屋吊顶需要数千元到1万元左右,局部吊顶+石膏线的做法2000元左右即可。局部吊顶包括边吊(客餐厅只做一条边或两条边的吊顶)、过道吊顶、入户吊顶等,而且如此设计也能安装中央空调。

如今,全屋电器总价占据装修预算较大比例。如何做到效果好而又经济实惠?南宁多名电器人士给出了新的建议。例如,选择中央空调时,可采取新款机+风管机的组合,性能较好的新款机管用在客厅、餐厅和主卧,业主较少使用的次卧、客卧则考虑使用价格实惠的风管机,总预算就能降下来。

瓷砖行业也经常采用“丰俭搭配”模式降低预算。业内人士罗女士说,例如把厨卫空间的瓷砖款式调整为普通款,客厅、餐厅使用高档款,瓷砖成本即可降低。有的空间安装橱柜后看不见瓷砖,业主可在这些地方使用废弃瓷砖,也能省钱。

新闻推荐

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连降四个月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3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6%,相当于基准利率1.134倍,首套平均利率连降四个月,已...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掉进误区后患多 装修省钱须合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