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别墅区违建难拆,为富当真不仁?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5-24 07:54   https://www.yybnet.net/

一事一议

子午

据5月17日的《南国早报》报道,近日,该报接到多名市民投诉,称南宁白云路一别墅区违建现象屡禁不绝。有知情业主透露,该小区自2004年交房至今,半数以上别墅存在违建。

首府城市的独栋或联排别墅,称之为“豪宅”并不为过,不只因其面积足够大,亦因其环境优美安静,户均绿地面积等也足够有料。能够住得进别墅住宅区者,妥妥地是非富即贵人家。

换句话说,支撑供养别墅的财富,应该足以支持全家人由内而外全方位提升个人的品行修为、公民素养,形成更高层级的生活品味与视野格局。毕竟,住在豪宅里却“喝着清粥就咸菜”的少之又少,甚至可能是天方夜谭,理论上,豪宅业主买得起“好马”必配得起“良鞍”,除非是自己不愿意配。

而此别墅区半数以上存在违建且屡禁不止,又因违建成风,别墅住宅区已没有了刚交房时的模样。连记者都在感慨:“这个别墅住宅区的违建缘何成顽疾?治理为何这么难?”

难道为富当真不仁,只重自家权益不顾及一亩三分地之外的公序良俗、法制规则?这让笔者想起自己曾经的遭遇:楼上某层住家有时衣服等物洗后不甩干,都是直接搭在自家阳台外面杆子上,不管楼下几家多少晾晒衣被等物,统统给你再次淋湿。

苦口婆心坚持劝说提醒了几年之后无甚效果,只能怨命苦,没有别墅住。现在看来,别墅也非净土,并非一旦拥有便别无所求,“从此开始幸福地生活着”。由彼及此,因此一想再想,三思再思。

城市居民不论贫富,若没有与现代物质文明相适应的精神文明与公民素养,就是住进了别墅,骨子里也依然一贫如洗;若城市管理手段与法治进程跟不上城市化步伐,再多的摩天大厦、别墅小区,也仍会频现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千年陋习。

南宁市违法建设查处条例》已于2014年9月1日实施,为查处城市违建提供了法律依据。然而,2017年11月,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条例立法后评估意见会时,城市公共管理与执法各方所提问题表明,城市违建查处遇到普遍难题和困境,违建成为“城市病”的顽疾之一。一名规划监察执法人员当时向记者诉苦:“一年260个工作日,拆违就用了122天。执法人员一来就停工,走后又开工。”

经济社会的发展,使城市发展责任越来越大,城市经营与管理与一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也日渐密切。属政府的责任,当义不容辞。拆有形的违建不易,培育城市文化底蕴文明素养更难,用心精心依法管理,既要建更要治,把城市经脉理“顺”了,城市功能才能最大限度发挥。

身为城市居民,亦不应总是被紧盯着、看管着才改变,监督一下动一步,整治一下好一时。向文明靠拢“低头”进步不丢人,而小农意识与作为,实会辱没了城市建设者的心血付出。

无论是城市经营管理者,还是城市居民,都应把目光放长远,把视野放宽阔,把心胸拓展开,在享受现代城市物质文明生活的时候,努力提升自身素质水平,才能与城市相匹配,不憋屈了这一座城以及城市的记忆。

新闻推荐

以音乐为路牌 引领患者走上“回家之路”

音乐治疗师何佩莹(站立者)引导患者进入放松状态。本报记者吴青华通讯员李亚娓/文本报记者叶子榕/图5月22日10时,在南宁市第...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别墅区违建难拆,为富当真不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