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一些小区无人住的房子越来越多,出现漏水隐患却找不到人及时处理 做好“托管” 让空房有备无患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6-14 15:57   https://www.yybnet.net/

一套房龄超过十年的房子,目前仍未装修入住,可已出现严重的漏水现象。

今报记者王光家文/图

近日,多名业主向记者反映:小区里无人住的房子出现漏水现象,或泡坏自家木地板,或殃及邻居,想维修却找不到人。据了解,如今在南宁拥有两套以上房子的业主和来南宁买房的外地人越来越多,业内人士预计空房隐患今后会增加,建议相关业主做好房子“托管”措施,有备无患。

1

空房出现漏水有损失有烦恼

业主李先生在南宁邕武路某小区买了一套别墅,说起装修之事,至今心有余悸:刚装修完毕,他没有搬进去。进入雨季后他到新居查看,发现二楼的实木地板被水泡了。最后只好将二楼的实木地板全部更换。

李先生事后请专业人士查看,原来二楼被泡是因为雨水从阳台倒灌进来。由于新居没人住,未能及时发现,造成了2万多元损失。

南宁业主黄女士遭遇的漏水麻烦源自邻居。黄女士的邻居是梧州人,买了同一层的复式楼并装修后,多年来只偶尔来住几天,平时该房子空无一人。从去年到现在,这套复式楼出现漏水现象: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水迹从复式楼的楼顶沿着黄女士新居的外墙往下渗漏,不仅将半面墙浸湿,还导致墙上的公共弱电箱不停地滴水,最终沿着步梯滴到一楼。该单元业主联系当事业主处理时,对方却以“不在南宁”为借口,不采取整改措施。该单元业主无奈,只好关掉这套复式楼的户外水阀。

南宁某防水公司负责人王福添介绍,空房子渗水现象他们碰到过多例:有的业主虽然人在南宁,却不愿配合到现场查看;有的业主则声称:“我家没有看到漏水痕迹,邻居漏水和我家无关。”王福添说,事实上,有的漏水隐患是很隐蔽的,表面看不出来,但凭经验可判断与楼上的房子有关。

南宁某旧房翻新装饰公司负责人李善龙介绍,该公司的类似项目中,疑似出现漏水隐患的房子业主一般都愿意配合查看,只有个别外地人在南宁买了房子、人却在北方,不方便及时到现场处理。

2

楼下房子无人装修试水失效

记者了解到,在南宁,拥有二套以上房子的业主越来越多,有的房子没有租出去或者不愿租出去,有的房子只作为业主的周末度假地,因此出现了不少平时没人住的空房。在南宁新交房的楼盘中,多名业主告诉记者,虽然他们购买的属于首套房,但因为人在外地工作,两年内也不考虑入住。

业内人士预计,空房子出现隐患和管理麻烦今后会增加,其中最大的隐患就是房子漏水殃及邻居。毛坯房装修过程中的试水是检测水患的重要一环,但如果遇到楼下无人,此举将失效。

毛坯房装修中的试水是指在装修前或装修中,对卫生间沉池灌水测试是否会渗漏到楼下。一些野马装修工地会省略这一步,但规范装修中这一步不可缺少。南宁高新大道某小区一名物业经理表示,他们会提醒业主在装修前试水,有的业主这方面的意识较强,希望楼上楼下的业主同时装修,以避免日后的漏水纠纷。

3

做好“托管”措施尽量有备无患

针对平时无人住的房子,相关人士认为,做好“托管”措施比较有效。

南宁白沙大道某小区一名物业管理人员说,该小区出现过楼上漏水却找不到人的的情况,物业人员会在第一时间采取关掉水阀的办法,但这种办法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因此,建议业主如果近期较长一段时间不在南宁住或者不在空房子住,可委托邻居、亲友或物业进行代管,这样就有专人开门进入室内查看,及时发现并消除相关隐患。该小区的部分业主已采取这样的措施。

南宁厢竹大道某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小区有多名业主长期在境外,目前虽然没有发现房子有漏水现象,但由于房龄超过十年,房子存在老化的可能性。因此,对于这样的房子,建议相关业主最好也将房子“托管”。

装修和防水专业人士认为,对于故意不配合整改漏水隐患的空房子邻居,业主可通过物业和社区调解处理,若不奏效,只能走法律程序维权。到了这一步,双方都耗时耗力。希望相邻业主遇到漏水问题时,尽量相互理解,协调解决。

新闻推荐

男子虚构工程诈骗120万元 不法所得被挥霍一空 目前已被刑拘

本报讯据《南宁晚报》报道,谎称可以将邕江污水治理工程等项目承包下来,南宁一名男子李某骗取外地一投资商120万元的介绍...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虫子都到哪里去了2019-06-14 08:49
评论:(一些小区无人住的房子越来越多,出现漏水隐患却找不到人及时处理 做好“托管” 让空房有备无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