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南宁警方发布今年上半年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 青年人群成骗子首选目标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7-12 16:19   https://www.yybnet.net/

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占比各类电信网络诈骗被骗金额占比

南国早报记者卢荻通讯员王丹

7月11日,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发布了该市今年上半年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该数据显示,贷款、代办信用卡类,刷单类和情感类等三类诈骗居前三。特别值得注意的是,80后、90后、00后人群由于大部分熟悉网络,容易盲目自信、麻痹大意,成为骗子的首选目标,在受骗人数中占69.1%。

男子贷款没办下,已被骗14万元

今年上半年,南宁市民张某在网上看到小额贷款的广告弹窗,觉得利息低、放款快还无抵押,就点击进入并填写了自己的身份信息。很快,就有人打来电话称要加QQ进行贷款操作。

随后,对方通过QQ发送了贷款合同,张某均按对方要求操作。但对方又以交纳保证金、购买保险等理由要求张某转账,待张某发现不对劲时,已被骗走14万余元。

◆男性防骗:最容易中招的骗术是购买游戏装备等诈骗,电话冒充领导、熟人诈骗,虚假购物消费诈骗,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等。

女子中了“恋人”的套,没了250万元

今年上半年,南宁市民李女士通过某知名交友网站认识宋某,并通过微信聊天成为了恋人。宋某在聊天中透露自己在为境外***做后台管理维护工作,他编写程序时发现了网站的漏洞可赚钱。

刚开始,宋某邀请李女士协助操作,当看着宋某利用漏洞轻松赚钱之后,李女士也开始陆续投钱。直到充值达到250万余元时,宋某突然消失,网站无法再打开,李女士才意识到被骗了。

◆女性防骗:最容易中招的骗术是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购物客服退款诈骗,刷单类诈骗,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类诈骗等。

老人轻信他人,容易招致损失

今年初,南宁市83岁陈老先生在家中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红十字会医养救助中心工作人员,说专门负责广西区域的救助对象。陈老先生一听,就在电话里向对方透露自己患有心脑血管病、骨关节病等,对方听到后表示,陈老先生符合救助条件,不仅每个月可领补助600元,还可以安排北京的教授进行问诊、用药。但对方又称,建档前要交相应管理费和保证金。陈老先生支付3000余元后发现被骗。这是上半年年龄最大的被骗者。

无独有偶。今年上半年,80岁的李老太太在家中接到自称某市公安局“李警官”的电话,称其名下办理了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黑钱,如果要证明清白就要将钱转至“安全账户”接受调查,否则就将采取行动逮捕她。

“李警官”还通过网络发来一份逮捕李老太太的逮捕令,李老太太吓坏了,于是按照“李警官”的要求进行转账,一共被骗100多万元。

◆老人防骗: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最容易中招的骗术有电话冒充熟人、领导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

孩子对游戏动心,被骗之后仍未知

今年上半年,南宁市12岁学生小覃用爸爸的手机玩游戏时,看到网友发出低价出售游戏套餐的消息。小覃便添加了对方的QQ,当用微信支付了250元后,却没有收到游戏套餐,对方称资金被拦截、发错收款码等,要求小覃交纳安全通道费及解冻金。

就这样,小覃前前后后共支付了1.6万余元,才发现被骗。据警方介绍,这是今年上半年年龄最小的被骗者。

◆孩子防骗:容易中招的骗术是虚假购物消费诈骗和游戏装备、游戏点卡、游戏币诈骗。

新闻推荐

加快学校内涵建设 提升学校竞争软实力

多才多艺的英华学子在艺术节上一展风采英华学子精神饱满迎接新的挑战学校微信公众号美丽的英华园南宁市英华学校学校名片...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警方发布今年上半年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 青年人群成骗子首选目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