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看家干活、电视漫画、兴趣补习、外出游学 每个年代的暑假都有时代的烙印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7-23 16:02   https://www.yybnet.net/

电视普及后,看动画片、追剧成了80后暑期不可或缺的事。

快乐暑假·回忆篇

南国早报记者黄婧实习生廖美灵

盛夏七月,美好的暑假如约而至。回想儿时,最快乐的时光便是暑假,你还记得儿时的暑期生活吗?近日,南国早报记者分别采访60后、70后、80后、90后和00后等各年龄群体的南宁市民,发现不同年代的人对暑假有着不同的记忆。从“假期与农活相伴”到“守着电视、漫画书过暑假”,再到“被各种兴趣班、补习班占领”,不同年代的暑假回忆串成一条时间长轴,带你穿越时空,感受独特的时代印记。

60后看家干活,照顾弟妹成主流

今年55岁的林远戈回忆起儿时的暑假,他感叹:好忙。“暑假恰好是割稻谷的季节,每逢暑假我都在帮家里收割稻谷。”他说,白天和小伙伴们在家里务农干活,傍晚一起到附近的小河洗澡。那个年代家里没有电视,电子产品只有收音机,但可以听的节目有限。晚上没事他就喜欢往外跑,要么和同学到山上抓黄蜂仔,要么躺在稻草堆里数星星抓萤火虫。

家住县城的陈柳琼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虽然她不用像农村的孩子那样下地干活,但暑假生活也很忙碌。她作为家中老大,有几个弟弟妹妹,每年暑假她都要担负起照顾弟妹的重任。那时自来水还没能接到家,每天早上起床后,她要到县城集中供水的水池打水,再挑回来倒入水缸储存。吃过早餐,她背上弟弟拉上妹妹上街卖报纸,到了中午又回家准备午餐。这样的“保姆”生活,占满了陈柳琼大部分的假期时间,她也很少能和同学朋友相聚游玩。假期的晚上,县城偶尔会放露天电影,她便扛着小板凳去抢座位。

【年代记忆】采访中记者发现,60后的暑假作业很少,他们更多是要帮家里干活。60后往往生活在大家庭,大孩子放假了负责在家照顾小孩子,帮上班的父母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生活在农村的60后,暑假基本是在干农活中度过;在城里长大的60后暑期则多参加社会实践,例如“学雷锋”热潮。

70后玩中取乐,哪里都是游乐场

1976年出生的冯先生对于儿时的暑假很难忘。那时大人忙着上班干活,孩子放假了更多是呼朋唤友一起出去玩。今天去河边玩水,明天去鱼塘抓蝌蚪,后天相约树林打弹弓……在他的记忆里,那时的孩子没人会怕晒怕淋雨而不出去玩耍。只要小伙伴们能聚在一起,就能玩得昏天黑地,忘记回家吃饭。而玩耍的东西也很简单,哪怕只是几粒石子,也能玩上一整天。

“我们那时有很多游戏。”45岁的刘女士从小在单位大院长大,她儿时的暑假生活,更多是在大院里展开。她说,一到暑假院子里同龄的小伙伴都会聚在一起,女的爱玩跳皮筋、捉迷藏,男的喜欢拍纸片、弹玻珠。大家还会相互串门玩耍,那时的邻里关系特别温馨。“那个年代没有电脑、手机,小人书陪伴我度过了童年暑假。”刘女士说,巴掌大小的小人书在那个年代特别风靡,《封神传奇》《水浒传》《杨家将》……她身边很多小伙伴都在看。

【年代记忆】70后的暑假,可能更多是在玩中度过。那个年代父母忙生计,假期没时间管,更没有补习班,大量的业余时间都是孩子自由支配。常常是一群同龄孩子聚在一起,跳绳、捏泥巴、滚铁环、吹泡泡、折纸飞机、老鹰抓小鸡……许多娱乐项目都是就地取材,玩中取乐,简单质朴。

80后各有所爱,电视漫画书风靡

对31岁的刘洁来说,小时候她最期待暑假,因为一放假就能守在电视机前看电视剧、动画片。“起初家里还没有电视,我就跑到别人家看。”刘洁说,每天傍晚5时,街上有电视的人家就会打开电视,街坊邻居的小孩聚在一起,《圣斗士星矢》《灌篮高手》《魔方大厦》等,这些动画片让孩子们看得很过瘾。不看电视的时间,刘洁还喜欢看漫画书,“那时很风靡,《七龙珠》《机器猫》《铁臂阿童木》等这些漫画书我都看过。”

说起儿时的暑假生活,35岁的周健感慨万千。那时的暑假作业一般在放假前布置,语文数学的内容合成一本,每天做一页就行。由于贪玩,他常常是拖到开学前才把所有作业一次性赶完。假期里,他还自告奋勇报名学书法。周健说,那时候假期上兴趣班是潮流,他身边不少同学都在学书法、画画和电子琴。不过他感觉,那时的父母对待兴趣班态度比较淡定,大都希望孩子在学校好好学习,没想着让孩子补习。报读兴趣补习班,更多是孩子在拿主意。

【年代记忆】社会不断进步,80后的童年暑假生活有了更多选择。电视开始普及,看动画片、追剧成了80后暑期不可或缺的事。那时的小伙伴,手上的娱乐项目也渐渐丰富,漫画书、飞行棋、电子游戏机……玩上一整天都不腻。假期补习班也在那时应运而生,渐渐引起家长孩子的关注。

90后游山玩水,补习与旅游相结合

20岁的在校大学生许永卓,儿时暑假上了不少补习班。“刚开始放假我还能尽情地玩,但后来学习越来越紧张,补习占了大部分时间。”许永卓说,中学那几年的暑假基本都在补习中度过。除了补习,他还挤出了一些时间外出旅游。这样的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他说,利用暑假去旅游,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学到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让整个假期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25岁的廖碧慧是某环保公司水生态系统治理职员,他儿时的暑假更多在兼职中度过。每年暑假,他都会选择打暑假工做兼职来赚零花钱。“上大学四年的生活费,我没问家里拿过一分钱,都是自己做暑假工和兼职赚来的。”廖碧慧说,他想通过打暑假工多接触社会,减轻家里经济负担。偶尔他也会和朋友相约暑假外出旅游,感受不同的异域风情,放松身心。

【年代记忆】90后生长在物质不再匮乏的年代,父母对孩子的宠爱越来越重,要求也越来越高。钢琴课、奥数课、英语课……不少90后都有过暑假补习的经历,玩乐的时间有所减少。随着电脑的兴起,一些孩子开始沉迷网吧。这个时期,夏令营逐渐盛行,有条件的家庭还会让孩子参与游学活动,增长见识。

00后渴望空间,不想被辅导班包围

“去补习,我宁愿回乡下帮外婆打板栗。”18岁的林富生说起自己儿时的暑假一脸无奈。为了躲避父母给他报的暑假补习班,几乎每一年暑假他都回乡下的外婆家打板栗,体验农村生活。林富生说,平时上学就已经很忙碌,每天上课写作业,周末还要参加补习,各种辅导班让他头昏脑胀。好不容易到了暑假,他实在不想自己的假期空间被挤压。选择到农村过暑假,虽然有点累,但成长许多。

叶俊宏今年将升入小学六年级,这个暑假他先是跟父母外出旅游,“我爸妈说我期考考好了,就可以暑假出去旅游一周。”叶俊宏兴奋地讲述自己对于出游的期待,说着说着却突然沉下脸来,“可是旅游回来还是要上补习班”。他说,数学成绩不是很理想,母亲希望趁这个暑假好好补回来。再过一年就要小升初,家长希望孩子能提前准备,考上重点中学。

【年代记忆】科技飞速发展,00后的暑假生活不再是电视电脑为主打,手机、平板、电话手表等更多地融入了他们的假期生活。尽管如此,更多00后还是被“困”在了各类辅导班里,想要在假期与“上课”说再见,似乎有点难。

新闻推荐

59名乡村小学教师获“祥梦园丁奖”

本报讯(记者黄颖)7月18日,由南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指导,广西红十字民族教育助学协会主办的“为爱传承,感动有你”第三届...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家干活、电视漫画、兴趣补习、外出游学 每个年代的暑假都有时代的烙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