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交款数月不施工 合作建房者慌了 一些合作建房者要求开发商退款,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8-24 16:45   https://www.yybnet.net/

项目招商中心工作人员向有意向购房者介绍情况。 壮锦家园项目的招商中心。

南国早报记者文/图

南宁市高新大道有一块集体商服用地(三产用地),广西钱来钱往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在防城港市注册,下称钱来钱往公司)号称要在这里建设壮锦家园产业综合楼项目,一些市民看到这里位置好,再加上售价便宜,便与该公司签订了建房合同并交了款。从去年11月份至今,地上只挖了一个大坑,楼房迟迟不见动工。一些建房者要求退款,但被告知要支付总房价25%的违约金。

8月21日,该地所属的罗赖村六组表示,他们已经叫停了该公司的销售行为,并要求给合作建房者退款。同时,已将情况汇报给了政府部门。

1交了房款不见房

一些业主心慌慌

2018年12月30日,万女士与钱来钱往公司签订了《壮锦家园合作建房合同》(下称合同),合同中称,项目地址为南宁市高新大道与创业路交会处,土地规划用途为集体商服用地(三产用地),经批准建设壮锦家园产业综合楼,合作建房单价为4288元/平方米(毛坯房)。万女士购买了一套面积为25平方米的房子,总价近11万元,她交了7万元。

“当时我们就看中它靠近安吉万达,位置好,价格4000多元/平方米,比较便宜。”万女士表示,按照合同约定,除非发生特殊情况,否则钱来钱往公司应在2020年12月20日前交房。但是,钱交了好几个月,现在项目处只是挖了一个坑,没见有什么进展,这让万女士这样的合作建房者十分担心。

另一名合作建房者陈女士表示,她是崇左人,去年11月也签了合同,购买了一套113平方米的房子,总价48万多元,她交了约20万元的首付。“我多次跑到南宁看项目进展情况,总是看到只有一个大坑。担心有意外,我要求开发商退款,对方让我支付总房价25%,也就是12万多元的违约金,这明显不合理,我就没同意。”

据介绍,合作建房者多为外地人,每个人交了几万元、十几万元、二十万元不等的款项。目前,他们组建了微信群,以便合力维权。

2招商中心正常开门

但项目已“暂停销售”

8月21日上午,记者在壮锦家园项目现场看到,招商中心正常开门,里面有几名工作人员,其中两名女子向来咨询的市民介绍着项目的情况。墙上挂着项目备案证明、钱来钱往公司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联营开发合同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以及南宁市国土资源局、南宁市规划管理局关于罗赖村六组产业用地的函和批复等。

项目所在地目前还只是一个大坑,里面有不少积水和杂草,现场无施工设备及人员。招商中心工作人员全小姐称,她也是钱来钱往公司的员工,之前由于项目用地上有很多回填土,积水很多,施工车辆进不来,再加上由于下大雨及施工证出现问题,项目进展缓慢。8月20日,项目已经正常施工了。

全小姐表示,目前因为内部调整,项目已暂停销售。对于明年年底能否交房的问题,她称不出意外的话问题不大。她的同事孙小姐称,只要打好地基,起房子是很快的,明年年底如果交不了房,会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处理。

记者看到,合同第十条“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明确:逾期不超过120日的,合同继续履行;逾期超过120日的,乙方有权解除合同,甲方应当自乙方解除合同通知到达之日起60天内退还全部已付款项。

3村组称已叫停销售行为

要求合作公司退款

罗赖村六组和钱来钱往公司签订的联营开发合同书上写着,为了发展集体经济,罗赖村六组与公司联营合作开发,由公司进行全额投资开发自主经营。村组提供三产用地,公司负责提供资金联营,联营开发合同期限为73年(包括3年建设期),三产用地的报建手续及土地证办理等所有费用由公司承担,公司对联营开发项目自行承担经营风险。

8月21日下午,记者联系了罗赖村六组的组长赖先生,他表示,钱来钱往公司是他们村一名村民介绍过来的,2018年7月30日,他们和钱来钱来公司签了合同,把一部分土地租给该公司70年。目前,公司支付了700万元的签字费,还差50万元没到账。

赖先生表示,按照合同约定,办理项目相关证件所需费用都是由公司负责,这块土地的相关证件已经办好,但没交纳相关的费用,所以这个证件还没拿回来。按照约定,公司3年内要把房子建好,如果建不好,村组就会把地收回。

“我不认识公司的负责人赵某,只是赵某的亲戚赵某某一直在跟我联系。”赖先生说,项目销售行为与村组无关,由于项目还没有建房,他们已经叫停了销售行为。“他们销售了具体有多少套,我们也不清楚。找公司退款的人很多,一些合作建房者甚至找到我们这里,我们已经要求公司退款给合作建房者。”

4员工称退款要签协议

称“我们不会跑也跑不了”

针对上述受访者反映的情况,8月22日,记者联系钱来钱往公司,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赵某留在合同上的手机号码均为关机状态。记者又联系了赵某某,他称“壮锦家园项目并没有卖房”,让记者去联系公司的律师采访。

随后,记者再次来到项目招商中心,这里只有一男一女两名工作人员,多名合作建房者在现场要求退款。男工作人员曾先生称,项目目前还在办理施工许可证,证件办下来之后会加快施工进度,“资金也没有问题”。

合作建房者签订的合同中明确,合同在履行过程中发生争议,由各方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依法向当地法院起诉。全小姐称,参与合作建房的有200多人(套),有的人要求退款,按照公司流程,她会把情况上报给公司负责人,双方要签一份解除合同的协议。“我们不会跑,也跑不了,我们要是跑的话早就跑了。”

5相关部门已介入

目前在调查情况

一些合作建房者称,他们主要是和项目招商中心的孙小姐对接退款事宜。记者联系了孙小姐,她让记者找张律师。

张律师表示,公司有自己的流程,他不了解项目的施工进度。如果合作建房者要求退款,双方应协商处理。合作建房者已经签订了合同,就应该按照合同约定执行。由于还没有到交房的时间,如果单方面要求退款,只能根据合同约定的条款进行处理。

赖先生说,村组已经把情况汇报给了街道办、司法所等多个部门,希望政府部门干预处理。高新区住建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工地施工要办理施工许可证,对于产生的纠纷问题,要看合同是如何约定,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了解情况协调处理。心圩街道办司法所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已经知道这个情况,并报告给了上级单位,街道办、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已经介入处理此事,目前还在调查情况。

(读者某女士稿酬100元)

新闻推荐

全民阅读文化活动启动 万册图书巡展,为市民送书香

小学生在惠民图书巡展区阅读本报记者赖有光摄本报讯(记者陈蕾)最是书香能致远,一本好书是送给孩子最好的成长礼物。昨日,“书...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交款数月不施工 合作建房者慌了 一些合作建房者要求开发商退款,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