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从“零”开始 一步步走上最高领奖台 南宁六职校“名师工作室”教师甘当“灯塔”,照亮学生人生路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9-17 05:10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该校中职组网络搭建与应用赛项获奖 (学校供图)廖子泉给2018届计应5班上公开课

■本报记者黄颖

见习记者 罗晓云

通讯员颜姿

南宁市六职校有一个由12名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组成的“名师工作室”,工作室里的老师带领学生走上全国大赛的舞台,实现广西中职学校信息技术类项目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零的突破。日前,记者走近这些名师中,聆听他们实现“零突破”背后付出的艰辛和感人的师德故事,以及他们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帮助学生寻找人生方向那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故事。

带领学生登上国赛最高领奖台

南宁市六职校“名师工作室”现有成员12人,在工作室领衔人郭辉老师带动下,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队伍迅速成长,形成了一支引领专业建设与发展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

廖子泉是该工作室的一名成员,2007年3月开始担任学校网络搭建项目竞赛队的指导教师。那时候他还是一名新人,一切都从零开始。2008年11月,他有机会前往华东师范大学参加国家骨干教师培训,学到很多相关的课程知识,并考取资格认证证书。学成归来之后,他潜心教学和带领竞赛队,带领学生获得了各种奖项。特别是2016年,廖子泉指导的学生在中职组网络搭建与应用(团体)项目中勇夺一等奖,实现了广西中职学校信息技术类项目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零的突破。

“这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廖子泉说,比赛有3位指导老师,大家每天加班到晚上11时,周末也不休息。参赛队里有一名叫小伍的学生,由于家住得比较远,训练结束后经常错过末班车。团队老师知道这个情况后,积极为他解决食宿问题,让学生安心比赛。

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该工作室教育教学硕果累累。2013年以来,工作室的老师带领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奖项合计253人次;专业部教师获得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成果合计748人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稳步增长。

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

“一个好老师足以影响孩子们的人生。”在这支教学过硬的教师团队里,老师们不仅传授学生扎实的知识,还甘当学生找到人生方向的“灯塔”,点亮学生的未来。

廖子泉所带的竞赛队队员有一名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叛逆与失望充斥着他的生活。加入竞赛队之后,这名学生学习到了很多网络知识,有了人生的奋斗目标。毕业后,他从事网站编辑的工作。当他拿到第一份工资交给母亲的时候,母亲感动得热泪盈眶。

而一名周姓学生,从小就喜欢研究网络,但妈妈认为这是不务正业,非常反对他进入职校学习网络专业。进入竞赛队后,该学生学习非常认真主动,自己还买了很多相关书籍钻研。在今年的全区中职生技能比赛中,他一举拿到了一等奖。妈妈感激地说:“是老师的悉心栽培,才让他的才华没有被埋没。”

而学生梁涛绘画功底较好。当时,全区有一个动画制作的比赛,团队的老师鼓励他参加比赛,并且对他进行了专门的培训,最终他在全区中职生技能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后来,他自己创业,创办了一家动画制作公司,为了回馈老师和母校,他优先聘用母校的毕业生当公司的员工。

2017届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邓宏斌说,老师是他的引路人。“有一次我们在认真筹备比赛,那时候恰巧碰上我的生日,老师们还为我准备了蛋糕,我非常感动。”这让他明白了老师既是师长,也是家人。邓宏斌说,以前他没有任何学业方面的计划,经过老师的引导,他现在打算往网络搭建这个方向发展。对于未来,邓宏斌满怀信心。

“我们的工作虽然日复一日,看似很普通,但是可以改变孩子的一生。这让我们感受到教师这一职业沉甸甸的责任。”该工作室领衔人郭辉老师说,工作室将继续发挥名师辐射引领作用,以工作室成员为带动,带动南宁市信息技术专业集团内成员单位整体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名师工作室也将继续发挥作用,锻造一支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要的信息技术行业骨干教师队伍。

新闻推荐

南宁警方中秋小长假期间做好治安管控和维护 近千名群众求助得到满意解决

警方在公园、景区等集中赏月聚集地进行部署,确保交通顺畅和治安安全(警方供图)本报讯(记者梁静)昨日,记者从南宁警方获悉,今年中...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喜迎国庆氛围浓2019-09-16 10:21
猜你喜欢:
评论:(从“零”开始 一步步走上最高领奖台 南宁六职校“名师工作室”教师甘当“灯塔”,照亮学生人生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