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南宁警方破获“1105”特大传销专案,抓获23名“老总”,涉案金额2亿元 “顶层老总”藏身幕后开店“洗白”仍被揪出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0-15 15:47   https://www.yybnet.net/

警方在“1105”专案中缴获的传销资料和涉案手机。 南国早报记者 卢荻摄

南国早报记者卢荻通讯员唐琳楚

为了洗白自己,下线上千人的传销组织“顶层老总”退居幕后,当起了足浴店老板,但最终还是被挖了出来……10月14日,南宁警方向媒体通报了这起“1105”特大传销专案。目前,该传销组织已有23名“老总”被警方执行逮捕,冻结涉案资金约350万元。

现场:传销资料摆满一桌

10月14日上午,在南宁警方召开的通报会现场,警方在行动中缴获的传销书籍、手抄本、涉案手机等摆满了一大桌子。

记者注意到,在警方缴获的传销书籍中,有一本书名为“解密五象广场”的非法出版书籍,全文“脑洞大开”,令人看得啼笑皆非:一块圆石墩绑上了锁链作防护,就写为“就像一条经济链条,顾名思义就是连锁销售”;广场上一块“上下落差大,请注意安全”的提示牌,被引申出“行业考察完,是否从事,将来生活落差会很大”……

据警方介绍,2018年11月1日,南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时,获得一条重要线索:一群外省人员在青秀区仙葫开发区和邕宁区昌泰水立方一带,从事以“纯资本运作”“连锁销售”为名的聚集型传销活动。2018年11月5日,案件移交邕宁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进行侦办,并取名代号为“1105”专案。

邕宁警方成立专案组,在相关地域仔细摸排,最终锁定该传销团伙的窝点及人员。

出击:端掉60多个窝点

历经半年多侦查,专案组成员发现,该团伙以陕西籍人员王某兵、陈某平和陈某树等为首。涉案账户交易金额及交易记录,具有传销组织中常见的申购、返利特征金额,交易特征符合传销组织运作规律。专案组初步认定,王某兵、陈某平等人通过拉人头收取入门费,形成上下线网络层级,采取复式计酬方式核算、分发提成,团伙成员之间资金交易流量每月均达几百万元。

2019年5月5日凌晨,邕宁警方进行收网行动。执法人员兵分几路,一共端掉60多个窝点,抓获涉嫌传销人员上百人。

抓捕:“顶层老总”洗白未果

首次收网行动中,该传销组织的“顶层老总”陈某树并未落网。5月7日中午,民警发现陈某树在江南华南城附近的一家足浴店出现,马上实施抓捕。

民警将陈某树抓获时,陈某树装出一副无辜样子,质疑警方抓错人了,他有正当的职业,是这家足浴店的老板。

随后,民警在陈某树的住处和车上搜出一批涉及传销的书籍和资料。

邕宁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甘泉大队长介绍,该组织的“顶层老总”陈某树,今年50多岁,是陕西人。陈某树从2015年开始参与传销活动,并从陕西忽悠一帮亲友来南宁参加“北部湾开发”等资本运作。在积累一定资金后,为了逃避公安机关打击,陈某树不再“抛头露面”,而是开了一家足浴店,然后躲在幕后操纵。截至警方收网时,其伞下已有1000多名下线,涉案金额2亿元。

揭秘:以“资本运作”做传销

经过一个多月的审讯和调查取证,警方现已摸清该传销网络的组织架构、团伙成员、运作模式、资金流向等基本情况。

经审讯,多名重点犯罪嫌疑人承认参与传销,供述了部分的犯罪事实。据嫌疑人供述,该传销组织以“资本运作”方式,采用“五级三阶制”运作模式,并绘制出自己所知道的传销组织人员结构图,对相关传销组织老总及总管进行指认。

据民警介绍,目前,此案已逮捕23名嫌疑人,冻结涉案资金约350万元,扣押嫌疑人汽车6辆。

邕宁区检察院承办人告诉记者,“1105”专案是一起以自愿连锁经营、国家项目为名,线下拉人头获取分红模式的传销案。目前,该案处在审查起诉阶段。

新闻推荐

家乡的秋天

□小通讯员范泓瑜(南宁市桃源路小学)今年的中秋节,我和爸爸妈妈回到了久别的家乡——桂平。这天,阳光灿烂,碧空如洗,天上的云雪...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警方破获“1105”特大传销专案,抓获23名“老总”,涉案金额2亿元 “顶层老总”藏身幕后开店“洗白”仍被揪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