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法律同行 助力梦想”大型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 法治教育育春苗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1-20 07: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春楠通讯员韦欣吴昊

这是一场传播法律知识的活动,也是一场培育法治理念的活动。11月14日,由自治区高院牵头主办,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教育厅等多个单位共同参与,南宁市中院、兴宁区法院承办的“法律同行助力梦想”走进校园大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南宁举行。活动以鲜明的法律主题、丰富的普法内容和生动的现场观摩,有力地推动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这道有关共同犯罪的题目,哪个选项是正确的呢?”主持人话音落下,场下无数双手举起来。

一场法律知识竞赛正激烈角逐。学生们踊跃地举手作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当天上午,嘉宾们来到广西电视台,观摩由南宁市中院、兴宁区法院主办,南宁市教育局协办的南宁市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

本次知识竞赛由兴宁区、青秀区、西乡塘区、江南区、邕宁区、良庆区等南宁市6个城区的中学生代表组队参赛,每支参赛队伍均由一名法官担任指导老师。竞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和情景剧表演等4个环节,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校园欺凌、反对家庭暴力等法律知识融入案例和情景剧表演中。在场的学生受到了一次生动深刻的法治“洗礼”。

最终,西乡塘区代表队获得了本次知识竞赛的一等奖,青秀区、邕宁区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兴宁区、良庆区、江南区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竞赛结束了,同学们意犹未尽。“我现在知道了哪些属于校园欺凌,应该如何寻求帮助。”一位同学深感受益匪浅。

此次南宁市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是一次创新尝试,目的是通过竞赛活动,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普法,掌握与其学习、生活和健康成长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高对违法行为的识别能力,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励志学校来了法治宣传员

绿树成荫的校园,积极向上的氛围,井然有序的学习……当天下午,参会嘉宾来到了南宁市励志专门学校。

为做好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教育转化工作,南宁市委政法委牵头,南宁市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建成了全区第一所励志专门学校——南宁市励志专门学校。该校主要针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包括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但有危害社会行为的未成年人,构建既有别于普通学校又有别于司法监所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

大家先后实地参观了学生创意活动中心、心理辅导室、阅览室、报告厅、教室、宿舍等设施,并旁听了音乐课、国学课等特色课程,详细了解了学校的硬件设施、师资力量、教学方式、教学目标等内容。大家对于学校坚持“教育为主、矫治为辅”的原则,以“教育感化、科学矫治、有效转化”为方针,以“学做人,学知识,学技能”为目标的管理模式予以充分肯定。

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

孟子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法者,治之端也。法治,就是用法律的准绳去衡量、规范、引导社会生活。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国家法治的前途和命运。我区各级法院从娃娃抓起法治宣传教育,不仅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更是将普法宣传从校园延伸到社会,走进群众当中。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举行的活动鲜明地体现了这一点。

当天,嘉宾们在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金狮巷,通过4块展板,简要了解兴宁区法院多元化解决纠纷工作机制以及“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保护巡回法庭设立初衷、职能范围、工作成果等。在金狮巷小广场前,嘉宾们饶有兴趣地观看了一幕法治情景剧。这一幕情景剧讲述的是一对离异夫妻争夺小孩的故事,表现了家事法官引入心理咨询师、少年社工等第三方力量共同化解家事纠纷,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利益的故事,充分展示了人民法院家事少年审判改革成果。

法治情景剧上演时,同学们在屏息凝神地认真聆听、细细感受,思考着蕴含其中的法治理念。

活动结束时,大家高歌《我爱我的祖国》。伴随着激情澎湃的歌声,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主任江继海,自治区高院副院长卢上需,南宁市中院院长张培健,兴宁区法院院长罗君等领导挥舞着手中的国旗。背后,簇拥着内心充盈法治理念的稚嫩面孔,簇拥着奋斗在司法一线的法律工作者。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孩子们的法治思维萌芽、成长,必将成就法治中国的枝繁叶茂、万木葱茏。这场有关法治和未来的活动,让冬季邕城,少了几许寒风萧瑟,多了几许关照未来的温暖。

新闻推荐

开展友善主题教育 打造有温度的校园

教育简讯南宁讯近日,南宁中尧路小学开展了“践行友善价值观,争做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了友善主题童谣...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小区的草坪2019-11-18 23:42
校园的一角2019-11-18 23:36
猜你喜欢:
评论:(“法律同行 助力梦想”大型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 法治教育育春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