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别让停车难催生停车贵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2-15 06:59   https://www.yybnet.net/

致远

据多家媒体报道,11月底,南宁市慧泊停车场服务有限公司曝光了拖欠停车费前十名“榜单”。其中,拖欠费用最多的已经超过4万元,最低也达2.6万元。一些欠费车主的说法是,周边停车难,所以他们只能长时段停在路边泊位里。按照一天七八十元停车费来算,一年账单达两三万元,这的确是一笔普通人难以承受的费用。

被曝光的多例拖欠数万元停车费者,仅是极端特例。但不可忽视的是,每一种社会现象背后,都有长期性、普遍性的深层次问题。可以肯定,在这份榜单之外,还存在着一大批深受“昂贵停车费”困扰的家庭。

按照报道中介绍的南宁路边泊位价格,长时间在路边泊位停车,每年仅停车费就要花两三万元,这一笔“额外”支出,对于绝大多数城市普通家庭来说,恐怕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但是,如果不停在收费泊位上,车主们又能把车停在哪里呢?

由于城市高速发展和家用汽车逐渐普及,全国各地很多城市都出现了“停车难”现象。从南宁的情况看,许多老旧小区本身就没有规划停车位的空间,即使是一些新建小区,停车位无法满足居民需求的情况也不少见,因此,导致许多车乱停乱放、见缝插针、占用车位,引发了大量邻里纠纷和违章乱象。

平心而论,如果可以选择,绝大多数车主都愿意规规矩矩停车,但事实上很多时候人们会发现,偌大的城市里,竟没有爱车的容身之处,路边收费车位成了唯一的选择。正因如此,迫切的市场需求把“停车”变成了“黄金产业”,不仅小区停车位价格居高不下,公共泊位的停车费也不断水涨船高。停车越来越难、越来越贵,现实窘境让许多车主不禁感叹“我太难了”。

从理论上来说,价格取决于现实的供求关系。仅从商业角度来看,只要定价机制合法合规,就应该由市场来调节供需平衡。比如对于“高额停车欠费”这一新闻,就有一种很有代表性的观点:“停车位明码标价没毛病,停不起就别买车。”

这种观点与一些城市管理者的治理思路,可能一脉相承。比如坐火车的人太多了,火车票涨价;旅游景区人满为患了,门票涨价。当初南宁提高路边泊位收费时,理由之一也是“促进车辆流转,解决道路拥堵问题”。然而,事实证明,涨价并没有对解决问题起到太大作用,却加重了老百姓的生活负担。

时代发展到今天,汽车已非奢侈品,而是一种刚需,而停车问题则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路边停车泊位属于垄断性、稀缺性、民生性的公共资源,如果希望通过涨价倒逼停不起车的市民放弃开车,进而让其他人不想买车,这是不现实的。

城市治理是一个艰难课题,需要拿出更多的智慧和精力,切实分担老百姓的现实压力,妥善处理社会发展转型中的诸多矛盾。如何解决好“停车难”,不让由此催生的“停车贵”现象剥夺老百姓的幸福感,需要相关部门倾听百姓呼声,拿出切实措施。

新闻中还提到,柳州市人均GDP超过南宁市,而柳州的最高停车收费却仅为南宁的1/5。这个数据,其实包含着巨大的信息量。首府南宁,也许可以从柳州经验中学到点什么。

新闻推荐

南宁长江医院开展护理培训

近日,南宁长江医院护理部特邀南宁三甲医院专家来院开展“护理质量管理专题”培训,该医院全体护理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别让停车难催生停车贵)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