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假期如何有意义看看他们怎么做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1-14 13:54   https://www.yybnet.net/

刘徵羽(中)正在给游客讲解花山岩画。 受访者供图 李先生的儿子在广场维持活动秩序。 南国早报记者 蒋晓梅摄

寒假来了之经验篇

南国早报记者蒋晓梅黄婧实习生马薇

寒假的时间并不长,要想过得充实又有意义,精心筹划不可少。除了上补习班、旅游、回老家过年这“老三样”,还有哪些有意义的方式呢?近日,南国早报记者采访了南宁市4个家庭,看看“别人家的孩子”是如何过寒假的,没准能给家长们一些启发。

1博物馆里当讲解员

增长知识传递快乐

“我还要去当讲解员。”寒假还未开始,9岁的刘徵羽就早早筹划起自己的假期生活,而他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继续当小讲解员。

6岁那年,刘徵羽报名参加了广西民族博物馆举办的小志愿者讲解员活动,通过考核和培训后上岗,这一做就坚持了3年。每个寒暑假,他都会腾出十几天的时间,到广西民族博物馆为游客提供义务讲解,虽然讲解多是重复相同的内容,但刘徵羽并不觉得枯燥,反而从中收获不少快乐。

刘徵羽负责讲解的是花山岩画,为讲解得更好,他会提前做很多功课,例如从民博提供的参考资料中提炼演讲稿,花时间背记,然后再用自己的表达方式去讲解。他还让父母带他到宁明的花山岩画去实地参观游览,以加深印象。精心的准备和认真的表现也获得了众多游客的点赞,有一次刘徵羽给一个外国团队讲解后,一名外国游客向他竖起大拇指,还送了一个小徽章给刘徵羽,这让他乐开了花。

为何要选择这样的方式过寒假?这得从孩子的兴趣爱好说起。刘徵羽的妈妈莫女士说,他们带孩子出游时常常会去参观科技馆、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对历史文化知识特别感兴趣,也很羡慕展馆里讲解员的工作。作为家长,莫女士也希望孩子能多参加一些公益实践活动,从而提高孩子的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也能通过为他人服务收获成就感和快乐,“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活动能提升巩固孩子的兴趣爱好,对未来的人生规划和梦想有一个健康的导向”。

莫女士说,除了让孩子到民博当讲解员,她还会和孩子对每天的假期生活进行详细规划,例如上午起床后运动学习,下午去博物馆图书馆等。通过这样量化式的规划,她发现孩子的假期会过得丰富有序又有意义。

莫女士分享经验:在尊重孩子意愿的前提下,学会量化提前规划假期生活,家长也应该以身作则,尽量参与到孩子的学习生活当中,有效陪伴。

2带孩子民俗体验游

边走边学传统文化

虽然还没有正式放寒假,但张先生早已为儿子釜釜计划好了假期的行程,除了回老家山东过年,还安排了为期一周的民俗体验游。

民俗体验游并不是今年才起的念头。“每个民族有自己的特点和根,不去体验,就不会了解每个民族的文化属性。”张先生说,中国是多民族国家,要想让孩子了解中华传统,就需要让孩子了解民族的根源。因此,他把带着孩子去民俗体验游,称为“寻根之旅”。

2019年寒假,张先生带着釜釜去了云南德宏和大理,拜访了当地傣族、白族、景颇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家庭,了解了这些少数民族的服饰、美食等。“孩子对什么感兴趣,我们就去了解什么。”张先生说,那次旅游儿子最感兴趣的,是学藏族的锅庄舞,两人花了一天时间来学习。

去年暑假,张先生带着釜釜在云南徒步4天,又去到云南丽江,用三周时间学习东巴象形文字和木刻,并拜当地的老艺人为师,与老艺人一起做作品,共同署名。

今年寒假,张先生计划先带着孩子在南宁周边的民俗体验馆走一走看一看。年后,再带儿子去三江侗族,实地看风雨桥和鼓楼,并拜访当地的非遗传承人,学习一些少数民族技艺,同时了解一下侗族的特点,品尝和学习侗族的打油茶。

张先生表示,“这样边走边学的旅游方式,成本不高,又加深了孩子对当地的了解”。

3各取特长组队上课

家长孩子共同学习

假期补课是多数孩子的选择,小学三年级的亮亮也不例外,不过他并非在校外补习班上课,而是由家长组队来补课。原来,从亮亮读小学一年级开始,每个周末的晚上,亮亮的妈妈龚女士会和朋友把各自的孩子聚在一起,由家长根据自身的优势特长给孩子们上课。龚女士在文学写作上较擅长,她就负责给孩子上汉语课,而朋友的英语水平较好,就上英文课。

给孩子上课前,龚女士和朋友先系统研究了小学的教材和教学大纲,再结合孩子的特点,采取相应的教学方式。例如汉语课主要是学古诗,或专门阅读一篇短文,除了逐字逐句作详细解析,还有拓展训练。英文主要是阅读短文,并仿照短文写一篇小作文。

龚女士说,选择用这样的方式给孩子安排假期生活,主要是家长想以实际行动更多参与到孩子的学习生活中。“很多家长只说自己孩子成绩不好,但具体哪里出了问题,不研究和辅导是不知道的。”龚女士说,这样的方式虽然会耗费家长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有助于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和优势劣势。而对于孩子来说,与小伙伴们在一起学习讨论,比一个人来得有趣,也有助于发现彼此的优点和弱项。

“其实学习与娱乐并非只能二选一,假期不应该被填满或者虚度。”龚女士认为,每天一到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并不长,强度也适中,不会引起孩子太大反感。而除了学习,家长还会特地安排外出旅行,让孩子学会劳逸结合。

4带着孩子体验生活

设计一些游戏项目

“父母如果有心,即使不外出旅游,也能让孩子收获良多。”作为一名自由职业者,李先生平时很忙,但他工作之外的时间基本都用来陪伴孩子,在他看来,“没钱”“没时间”,只是家长不陪孩子的借口。

1月11~14日,听朋友说有个迎新春进社区的活动,李先生主动提出想让孩子去帮忙,锻炼孩子的沟通能力。朋友觉着这个点子好,把自己的孩子也带过去,让李先生帮着“管教”。

早上7时,李先生就把两个孩子叫起床,到现场帮搬东西、搭物料。李先生介绍,朋友在社区的小广场上搭了几个棚,售卖一些生态蔬菜、大米以及一些日常日用品。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可以帮着卖菜,也可以负责维护一些活动秩序。中午,孩子们学着下面条、做煎饼、烤蛋糕,玩得不亦乐乎。

李先生说,类似的活动家长也经常遇到,关键在于是否把这些融入到家庭教育中,愿不愿给孩子锻炼的空间。在他看来,这样的帮忙,对孩子来说就是游戏,孩子需要生活在真实的生活里,而不是真空环境中。因此,家长工作时,一些不那么严格的场合不妨考虑让孩子参与,一方面让孩子了解父母的职业,另一方面也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工作的艰辛,体会父母的不易。

此外,他认为家长平时一定要多陪伴孩子,“不是家长拿着手机在孩子身边刷就叫陪伴,需要思考和设计一些游戏项目,带着孩子一起玩”。去年寒假,李先生带着孩子做垃圾分类游戏,其中一个环节是用纸皮、纸箱搭建城堡。一开始李先生会给予一些提议,之后就全程配合孩子,在孩子的指挥下切、割或者开窗、开门。这样的玩法,几乎零成本,孩子却玩得非常开心。

新闻推荐

车厢里的温暖护行

梁力文本报记者王雪涛刚刚过去的2019年,在每个人心中都留下不同的感受和回忆。陕西铁安保安公司派驻列车执勤的安全员赵乐...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假期如何有意义看看他们怎么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