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抓住春季黄金期,帮助孩子“蹿个儿”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3-27 14:09   https://www.yybnet.net/

陈嘉瑜医生在为孩子做推拿。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陈嘉瑜医生在为孩子做推拿。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南国早报记者赖武慧

孩子身高是很多父母都关心的一个问题,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孩子身高增长速度较快的时期。医生们提醒,家长们千万不要错过了,要注意对孩子的营养、睡眠和运动等方面进行科学干预。

1孩子光吃不长个家长很忧心

近段时间以来,南宁市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中医门诊、睡眠门诊都热闹起来,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咨询,不少都是冲着孩子长个子而来。

“我家孩子光吃不长个,所以想带孩子来看看医生。”南宁市民黄先生的孩子今年7岁,每餐都能吃一大碗饭,肉也没少吃,胃口很好,可是个子却长得慢。黄先生担心孩子的身体,所以决定去看看医生。周女士的孩子刚1岁半,近2个多月来胃口欠佳、晚上睡不好、动不动就哭闹。周女士担心,长期如此会影响孩子长个,所以也赶紧来看医生。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万物生长生发的季节。作为家长,自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新的一年里能再长高点。不过家长虽然望子长个心切,却容易忽略问题,或者走进误区。

2家长“助长”心切容易陷误区

采访中,不少医生都提到,睡眠是影响孩子身高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过记者随即采访十几位家长,家长们都表示赞同医生的观点,但超过一半的家长表示晚上因为工作、玩手机等问题,没有及时照顾孩子入睡,甚至还让孩子跟着自己晚睡。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治未病中心曹传东博士介绍,孩子身高的增长与我们人体大脑的下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具有密切的关系,而生长激素主要是在睡眠时分泌。因此,若孩子的睡眠不足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影响孩子长个儿。想要孩子个子长高点,家长就要帮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自治区人民医院认知睡眠中心主任秦岭也表示,对于还在长个的青少年儿童,养成规律作息习惯非常重要。如果睡眠规律发生改变,容易给孩子的身体带来一些不良影响,比如影响生长激素分泌、影响免疫系统的修复能力等,最后也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正骨推拿理疗科陈嘉瑜医生则发现,一些家长担心孩子饿着,一些家长担心孩子营养不够,拼命给孩子吃这吃那的,餐餐不离荤菜,结果导致孩子积食,并引起睡眠不安、消化不良等各种问题。“这些问题对孩子的身高,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3抓住春季黄金期轻松帮孩子长高

遗传占孩子身高影响因素的70%左右,但家长千万不能忽视30%的后天因素。家长要把握好孩子后天的营养、睡眠、运动、情绪等多方面的因素。

陈嘉瑜提醒,抓住春季黄金期,家长可以轻松帮助孩子“蹿个儿”。

曹传东提醒,按照中医的理论,儿童及青少年的睡眠问题多与饮食、情智、体质等有关,饮食积滞、心火上扰、肝火上炎等是常见的病机。家长可以寻求中医的帮助,通过中医的辨证论治,给予心理治疗、中药、针灸等特色疗法,可以纠正孩子的异常睡眠,让孩子每晚都睡得香。

饮食方面,陈嘉瑜建议保证营养均衡,搭配合理。尽量简单清淡,少吃肉类,多吃蔬菜。多吃牛奶、鸡蛋、豆芽、当季绿色时令蔬菜、五谷杂粮。注意适当忌口,生冷寒凉的食品尽量少吃不吃。“春季的时候,人体阳气外浮,身体内环境相对寒凉,而我们的脾胃又特别怕冷,这时孩子如果吃寒凉食物,容易加重脾胃负担。脾胃不好,吃得再多,都没办法消化吸收,不但影响长个,还可能会生病。”

运动方面,建议孩子们每天坚持适当强度的运动,多做摸高、跳高、跳绳、伸展运动等,有利于骨骼发育。适当的时候,可以到户外人少的地方晒晒太阳、跑步。

睡眠方面,家长不仅要注意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时间,更要保证他的睡眠质量。对待晚睡的孩子,必须“狠狠心”,到点就把他赶上床。“能睡的娃娃会长个儿”,这句老话确实没错。

新闻推荐

公益大讲堂助企业战“疫”复工

本报南宁讯(记者/杨秋)3月22-23日,“中国-东盟品牌发展联盟”企业复工线上公益大讲堂开课。本次公益大讲堂由中国-东盟博览...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车位交付通知2020-03-26 14:12
评论:(抓住春季黄金期,帮助孩子“蹿个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