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南宁市就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专家论证 有前科的锁匠,应否设置从业禁止期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3-27 13:54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刘冬莲

按摩洗浴、旅游民宿业纳入特种行业是否影响发展;曾利用开锁技术犯罪的刑满人员还能做开锁匠吗?……3月26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就《南宁市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修订草案”)召开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就条例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1拟将两个行业纳入特种行业管理

目前,南宁市纳入特种行业进行治安管理的行业有11项。此次修订草案,拟将“提供按摩服务的洗浴和保健养生服务业”“旅游民宿业”,新纳入条例进行管理。

根据修订草案,该行业纳入管理后要按要求在出入口、营业厅、主要通道、电梯轿厢、维修场所、停车场等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确保设备正常运行。来自保健养生行业的代表说,有很多行业店铺属小本经营,有的还扎根小区内。这些要求将产生很大的经济负担,或影响行业发展。

来自旅游行业的代表也表达了类似担忧。他认为,一所民宿有可能只有少数几个房间,处在居民小区或楼栋里。视频监控设备怎么安装、其他居民是否同意也是问题。

不过,这两个行业确实存在不少被利用于违法犯罪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2018年间,南宁市查处提供按摩服务的洗浴和保健养生服务场所涉黄刑事案件96起,查处行政案件772起。当前,南宁市已有网约房和民宿近2000家。来自南宁市公安局的代表表示,网约房、民宿实际上提供了住宿服务,但未对住宿旅客进行实名制登记,其中可能有在逃人员、重点管控人员等,极易被违法犯罪分子作为落脚点。许多群众也表达了将这类业态管起来的意愿,人民的安全感也要得到保障。将这两个行业纳入管理,是为了把当前法规的漏洞堵上,为执法提供依据。

2两行业范围如何界定引发讨论

与会代表还对上述两个行业列入特种行业管理的更多细节,进行了讨论。

来自警察学院的代表表示,将这两个行业纳入特种行业管理很有必要,也有上位法的支撑。但是“提供按摩服务的洗浴和保健养生服务业”的名称,将该类行业分为了提供按摩服务和不提供按摩服务两种,在准入和执法时如何认定是否提供了按摩服务?

“旅游民宿行业”,也存在旅游民宿和非旅游民宿两种情形。实际上,民宿并不一定是旅游用途,也可能是出差用途。如果存在两种情形就不容易界定和把握,将给日常管理带来疑难。建议将其表述为“洗浴和保健养生服务业”和“民宿业”。

还有律师代表说,“保健养生行业”范围很广,如何界定有一定难度。条例要求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经营者在哪里安装、是否有权限安装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有的代表也表示,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保健养生”行业是个大类,里面有小分类。建议剔除“保健养生”字眼,将范围缩小在洗浴和足浴行业予以管理。

3是否应该

限制曾受刑罚人员从业

修订草案第十二条规定,利用开锁技术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执行期满未逾五年的,不得从事开锁业经营活动。其他特种行业从业人员利用该行业从事犯罪活动受过刑事处罚,执行期满未逾三年的,不得从事该行业经营活动。

该条款的合法性、合理性,也引起了激烈讨论。来自警察学院的代表认为,目前没有找到对此予以限定的上位法。该条款是否限制了就业权、减损了公民权利,需审慎考虑。还有代表认为,应予删除第十二条。

不过,来自公安执法部门的代表则支持保留。“试想,如果一名有前科的人给我开锁,我敢让他开吗?”他说,设置了门槛,或可以过滤掉许多潜在的危险。刑期执行期满超过一定时间,仍然可以从事该行业。其目的是更好保护广大人民的利益,并非专门去限制谁。

来自南宁市锁业协会的代表说,开锁业是一个特种行业,与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建议加强对行业从业人员的监管,同时给合法经营的单位提供有行业标志的车辆和统一标识的正规锁匠服装,让大家更容易辨认正规开锁匠与野马开锁匠。

新闻推荐

初三高三开学在即,教育部门明确不要求家长自备口罩 学校每天每人发放两个口罩

南宁四中在开学前开展演练,学生需按指定路线进入学校。学校供图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蒋晓梅)4月7日,南宁市的初三、高三年级学...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市就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专家论证 有前科的锁匠,应否设置从业禁止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