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清明节当日,南国早报记者走访南宁市内主要殡葬服务机构 “云祭扫”模式受欢迎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4-05 14:11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市一公墓入口,摆放着暂停现场祭扫服务的提示牌。 南国早报记者 罗暘摄

南国早报记者罗暘

墓园暂停开放祭扫、分散墓地禁止家族聚集性祭扫……这个清明节,因新冠肺炎疫情变得格外特殊。清明节当天,记者走访南宁市内主要殡葬服务机构发现,绝大多数市民都已提前了解清明节期间的疫情防控规定并自觉遵守。与此同时,网络祭扫、建立网上家族墓园等“互联网+祭扫”模式,受到不少市民欢迎。

1

墓园暂停开放祭扫服务

4日上午11时许,南宁市殡仪馆出入通道前,前来办理火化、骨灰寄存等非祭扫业务的市民,依次在快速测温门前测量体温、扫码后进入。殡仪馆内皇帝岭公墓入口台阶下,也摆放着醒目的提示牌,提醒市民墓园已暂停开放祭扫,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大部分民众了解今年新规,但也有人想现场试试看。当天下午2时许,南宁青龙岗长安园大门前,一辆面包车被园区安保人员拦下。“听说了公墓暂停祭扫,但一年才回来一次,过几天又去外地上班了,就想来看看是不是真的不能进去。”驾驶面包车的韦先生解释说。随后,墓园工作人员引导韦先生,通过手机登录免费的网上祭扫页面,并向他介绍了各种功能的使用方法。

2

不少市民尝试“云祭扫”

不能到墓园祭扫,难免会让人感到遗憾。为满足群众祭祀先祖的基本需求,民政部门在暂停现场祭扫的同时,大力倡导网络祭扫。

打开“广西殡葬之窗”微信公众号,进入网上祭祀页面,简单填写逝者姓名、性别、出生和逝世日期等信息,就能免费创建一个网上纪念空间。进入网上纪念空间,屏幕上立即显示出刻着逝者姓名的墓碑,以及案台、香炉等场景。轻触屏幕,拖动下方的祭祀用品,就能实现敬香、献花等功能。祭祀者还能填写留言,向先人寄托哀思。

据自治区民政厅统计,截至4日中午12时,已有110多万人次通过“广西殡葬之窗”进行网络祭扫。

此外,不少墓园、殡仪馆等殡葬服务机构,也开通了网上免费祭扫渠道。南宁市殡葬服务管理处主任胡鑫宁介绍,群众对网上祭扫的接受度还不错。南宁市殡仪馆骨灰寄存总量约3.6万具,到4日上午,已创建了约2万个网上纪念空间。

3

殡葬机构推出便民服务

除了祭扫,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还承担着骨灰寄存、安葬等业务,目前这些业务是否也一并暂停?

南宁市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馆内的守灵、告别仪式等服务均已暂停,对于办理遗体火化、骨灰寄存等业务的逝者家属,实行人数限制。如只允许两名家属同时进入业务大厅,进入守灵楼确认遗体的家属不能超过20人。

南宁青龙岗长安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安葬、寄存等特殊业务每天限制200人次入园办理,且对每组家属的人数也有限制。

为便于家属在当前特殊情况下交纳相关费用,一些殡葬服务机构开通了网上交费业务。如南宁市殡仪馆的骨灰寄存费,就可以通过“南宁市殡葬服务管理处”微信公众号交纳。

此外,广西四厦岭墓园则开通了“网上选墓”服务。

新闻推荐

助湖北人返邕复工,社区暖心举措多 “感谢南宁人对我们的帮助”

高峰社区给湖北返邕人员送核酸检测告知书。社区供图南国早报记者雷小琴通讯员周建超随着疫情获得进一步控制,在南宁创业、...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明节当日,南国早报记者走访南宁市内主要殡葬服务机构 “云祭扫”模式受欢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