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分期首付”暗藏风险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5-21 13:54   https://www.yybnet.net/

“分期首付”真的有优惠吗?南国早报记者 何定坚绘制 有人在朋友圈转发楼盘首付分期信息。网友供图

关注购房分期首付之分析篇

南国早报记者徐庆成

本报有关“分期首付”重现南宁楼市的报道见报后,引来各方关注。有业内人士指出,眼下推出“分期首付”,购房者和开发商双方都面临一些风险。对房企而言,与大趋势相违背,因为“房子是用来住的”,而开发商借助分期首付扩大了杠杆的同时,也在鼓励投资入市,有为炒房客变相垫付首付款的嫌疑。近日,记者就此采访时,有置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即便如此,为了不降价卖房,尽快回笼资金,降低入市“门槛”是最有效的办法之一。

一问

“分期首付”真的优惠吗?

“分期首付”对被资金困扰的刚需族来说,非常具有诱惑力。但如果没有足够资金,提前“上车”是否可取?

其实,“一成首付”的营销并不新鲜,这一手段曾集中出现在五六年前,当时区内外很多楼盘密集祭出了这一营销措施,赚足了眼球。此后,在国家政策调控下,“分期首付”也被严格控制。如今,在楼市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这一营销策略重出江湖。

据悉,目前在南宁买房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或商业银行贷款都是首付两成,二套房首付四成。通过降低门槛来过度消费市场的行为,对于购房者来说,只是临时解决了首付资金的困境。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南宁部分楼盘推出的“分期首付”营销方式,分期时间都不长,剩余首付款几乎都要在半年至一年左右补齐。销售人员称,交一成首付的客户可以先签购房合同,但如果没有在限期时间内交齐剩余的首付款,则要赔偿违约金,甚至有可能因合同纠纷导致“钱房两空”。而开发商却可以拿着购房者的一成首付款实现资金回转。

二问

如此促销只是噱头?

记者采访注意到,推出“分期首付”的楼盘,其中不乏本地和驻邕实力房企。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分期首付”初看是为了缓解购房者的资金压力,实际上还是开发商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的选择,一是不想降价卖房,二是尽快回笼资金,为以后的布局做准备。疫情还没结束,楼市尚未真正缓过劲来。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频频有房企推出“分期首付”的促销方式,是因为一些楼盘承受着比较大的去化压力,开发商急于回笼资金。

市民卢先生对开发商抛出的这一“诱饵”显得很谨慎。他认为,首付款不管如何分期延后,实际上一分钱都不能少,而且有的还增加了利息,因此对于有能力购房的人而言,意义并不大,或者说这不过是一个促销噱头而已。如果购房者连首付款都是东借西凑而来,一旦购房合同签下,生活开支、还贷、支付后期首付房款,压力也不会小。

三问

开发商甘冒风险为哪般?

此前被部门严格控制,众多楼盘为何敢冒风险频推“分期首付”?

有资深人士表示,眼下推“分期首付”,风险却不小。最主要的一点是与大趋势相违背,因为“房子是用来住的”,而开发商借助分期首付扩大了杠杆,是在鼓励投资入市。一旦主管部门加强监管,严查楼市投机投资行为,开发商将得不偿失。

即便如此,南宁一家置业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坦言,尽快回笼资金是目前开发商最迫切的任务之一。今年上半年,市场销售压力明显增加,开发商为了降低购房门槛,主动采取了首付分期付款方式,目的就是为了楼盘促销,让买家“先上车后买票”。

张先生说,其实去年以来,南宁就开始有楼盘推出“首付分期”促销。今年,尤其是疫情发生至今,楼市从摁下暂停键到重启,虽然目前市场在逐渐回暖,但一季度销售数据惨淡,远没达到开发商的预期。为了追回前面几个月的业绩,从线上到线下,开发商各显神通。今年4月份以后,做分期首付促销的楼盘明显增多。

他认为,受疫情影响,整个市场下滑明显,购房者购买力跟不上。而分期首付是降低门槛、蓄客走量的有效办法。另外,目前市场房价较高,在一些热门板块,如湖景、地铁物业等,房价总价高,首付门槛自然也就高了。一些大平层、小洋房等中高端商品房的首付款,动辄上百万。基于此,想尽快走量的开发商,更需要首付分期来吸引购房者眼球,达到释放需求的目的。

那么,“分期首付”究竟是否违规?对目前南宁楼市出现的这一现象,政府有关部门将采取什么措施?敬请关注下一个版面的相关报道。

新闻推荐

升级暖心卡、发放专项消费券、开展“618大促” “暖心生活节”再推系列惠民促销活动

许长江/制表本报南宁讯(记者/周红梅)再次优化升级暖心卡、推出限额以上企业专项消费券、开展“618大促”和贫困县农产品直...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分期首付”暗藏风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