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电单车进入人行道,推骑旧标车不戴头盔,罚

来源:当代生活报 2020-05-29 12:52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市民来说,电动自行车是非常便捷的交通工具。 本报记者 唐辉吉摄

本报记者王艳群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日前,南宁市民关注已久的《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颁布,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其中,对市民关注的骑电动自行车出行是否需要戴头盔,在用的旧标车正式号牌的过渡期有多长等热点问题,《条例》有了明确规定。

骑旧标车不戴头盔罚款20元

据了解,《条例》规定,对驾驶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出行的驾乘人员,不要求强制性佩戴头盔,仍以倡导为主。

但是,此前已注册登记的非新国标电动自行车(俗称旧标车、超标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则应当佩戴安全头盔。违反该规定的,执法人员可对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或者乘坐人处20元罚款。

记者了解到,南宁市电动自行车使用率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伤亡事故频发,此条规定着重为电动自行车骑乘人的交通安全考虑。旧标电动自行车因为车体重、速度快,违法乱象突出等原因,出行风险相对新国标车辆要大得多。此次将旧标车骑乘人员需佩戴安全头盔纳入立法,在广西属首次。

骑电驴上路

也要礼让斑马线

《条例》规定,在道路上驾驶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应当年满十六周岁。同时,对电动自行车的驾驶时速有明确规定,车辆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在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行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5公里。

电动自行车也要“礼让斑马线”。车辆行经斑马线遇到有行人通过时,需停车让行;从斑马线通过路口、路段时,要主动避让行人。违反规定的,可处20元罚款。另外,《条例》还规定,电动自行车在人行道上应当推行,不得骑行。遇有交通标志或者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标志或者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

旧标正式号牌车

实行10年过渡期

《条例》规定,禁止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对于此前已注册登记取得临时号牌的电动自行车实行过渡期管理,过渡期为3年,自《条例》施行之日起计算(即从2020年9月1日)起计算。过渡期满后,此类车辆将不得上道路行驶,其号牌由相关部门注销。

据了解,《条例》施行前,已注册登记取得正式号牌的旧标车,有效期为10年,自车辆注册登记之日起计算。号牌有效期满后,由南宁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市公共交通发展、城市道路等情况决定是否延续;不再延续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注销其号牌。

《条例》还规定,驾驶过渡期满或者号牌已被注销的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被行政处罚三次以上的,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管理。

新闻推荐

一碗米粉卖356元?南宁“天价米粉”调查:食材均明码标价

“这碗粉吃下来300多元,实在是天价……”5月18日下午,某网友在红豆社区发布标题为“在南宁吃了一碗天价米粉”的帖子:称在南...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交投&金科·集美城2020-05-28 08:25
猜你喜欢:
评论:(电单车进入人行道,推骑旧标车不戴头盔,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