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行人违规横穿马路受罚,不冤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6-03 07:17   https://www.yybnet.net/

邱石

据广西新闻网报道,南宁市长堽路因设置了BRT专用道,为避免行人发生危险,交警部门在道路中间设置了中央隔离栏。但此路段隔离栏却遭到了人为破坏,有人为贪图方便横穿马路。近日,交警现场查处违法行为,对部分违法行人开了罚单。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过马路要走斑马线”,这是幼儿园小朋友都懂得的规矩和道理。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许多大人却做不到这一点。

交通出行,安全第一。司机文明行车、行人按规定走人行道,不仅关乎市民的生命安全,而且关系到整座城市的交通秩序、运行秩序。车辆和行人各走其道、各守其分,就能够保证出行安全,使城市交通井然有序。换句话来说,要减少交通摩擦、避免交通事故,车辆和行人要共同遵守交通规则。

然而,长期以来,人们对车辆是否遵守交规的关注较多,对行人有无遵守规则关注较少。细心的人会发现,在城市中的一些路段,绿化带上常见被横穿马路的人踩出来的“小路”,甚至防止横穿的警戒设施也遭遇破坏。不少市民还理所当然、大摇大摆地在穿行其中,显得极为刺眼。

因为以往对行人违法行为常常网开一面,以批评教育为主,违法成本较低,再加上公安交警部门力量有限,确实很难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大面积处罚,使部分市民产生了“随大流”的侥幸心理,并存在“法不责众”的错觉。于是,在一些城市、部分路段,行人违规横穿马路的现象比较普遍。

众所周知,行人违规横穿马路,极易造成交通事故,特别是在BRT专用道,因为车辆行驶速度比较快,危险性就更大。交警部门在道路中间设置中央隔离栏,禁止行人横穿马路,既是为了让交通更顺畅,也是为了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对违规横穿马路的行为,全国不少城市都采取了“亮剑”行动。比如,2017年,厦门市实行文明新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违规横穿马路以及违规停车等交通陋习,均被列入重点治理清单,行人违规横穿马路也挨罚。今年4月,重庆市启动行人交通违法劝导行动,不听劝导横穿马路等行为的行人,将被“记录在案”,再次交通违法时,将被处以相应罚款。

行人横穿马路受罚,不冤!此次,南宁交警在长堽路对部分违法行人开出罚单,既是对当事人的惩罚,更是对其他人的警示与鞭策。行人要过马路,还是应当老老实实走天桥或从路口斑马线通过。贪图方便,不守交通规则,被罚事小,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伤亡,就真不值当了。

新闻推荐

桂北局地强降雨 桂南天气闷又热

5月31日,南宁市区晴热,城区随处可见蓝天。南国早报记者苏华摄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阮萃)5月31日上午,南宁天气晴热,蓝天白云。但...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行人违规横穿马路受罚,不冤)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