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楼市看点 “全民经纪人”模式火热 一方面是开发商在“自救”,另一方面是为了摆脱中介机构束缚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7-07 06:50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

当下,“全民经纪人”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一种热潮。各大开发商推出的“全民经纪人”激励模式也各有不同,其中最打动人的自然是佣金。然而,这些佣金真的能轻松兑现吗?

律师:

“全民经纪人”并非经纪人

《经纪人管理办法》规定,经纪人是指在经济活动中,以收取佣金为目的,为促成他人交易而从事居间、行纪或者代理等经纪业务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房地产行业专门的房地产经纪人,是指通过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考试或者资格互认,依法取得房地产经纪人资格并经过注册,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专业人员。

开发商推出的“全民经纪人”,无论之前从事什么职业,有没有工作,只要愿意,就能成为开发商的销售中介。

“全民经纪人”模式因为低门槛,吸引了更多普通人。他们不需要获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只需要发动自己的人脉资源,向开发商推荐客户,就有机会获得佣金。

但根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规定,房地产经纪业务应当由房地产经纪机构统一承接,服务报酬由房地产经纪机构统一收取。分支机构应当以设立该分支机构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名义承揽业务。此外,房地产经纪人员不得以个人名义承接房地产经纪业务和收取费用。

“从相关法律法规来看,要成为经纪人,需要取得经纪人资格,需要进行注册登记。因此,从这个层面上看,所谓的‘全民经纪人’,我认为并不合法合规。”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有宁认为,“全民经纪人活动”更像是悬赏广告,开发商只是在形式上借用经纪人的名义,“他们仅是提供一个线索或者交易机会,并没有为促进双方交易进行居间,无论是购房者还是开发商,也没有对‘全民经纪人’进行委托,不完全符合居间行为的要件”。

参与者:

开发商迟迟未付佣金

且不说“全民经纪人”是否合法合规,开发商打造出来“赚钱游戏”,确实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和参与。

据了解,“全民经纪人”的活动规则均由各开发商制订。就佣金来说,开发商会对“全民经纪人”所得进行代理扣税处理。

南宁的梁女士就是这样一个“全民经纪人”,今年5月份,她按照流程成功注册,开始自己的“全纪”之路,并推荐自己的朋友购买了位于南宁五象新区某楼盘的一套房。房子成交之后,她却发现自己的佣金迟迟未到账。梁女士咨询了置业顾问,置业顾问答复说这笔款项正在走流程,7月份会到账。

梁女士查询后发现,在注册“全民经纪人”时,并没有说明佣金何时能到账,也没有相关条例规定具体细节,这对参与的市民来说,存在着很大风险。

梁女士说,结算速度看各开发商的情况,有的很快,有的会拖很久,“还有的开发商会找各种理由推托,迟迟不肯发放佣金”。

业内人士:

或改变传统房产经纪格局

如果开发商在结算佣金方面没有及时履行义务,参与者将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

“开发商发布了‘全民经纪人’的活动信息,其实就是对不特定的人群发出了要约,一旦行为人按照开发商的要求推荐了购房者,则因行为人的承诺双方形成了合同关系。如果行为人推荐的购房者成功交易,就完成了约定的条件,开发商应当履行合同约定的给付报酬的义务。”黄有宁表示,若开发商不履行承诺,参与者可以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

黄有宁还提醒,参与“全民经纪人”活动要记得保存证据,这对于行为人维权是比较重要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全民经纪人”一方面是开发商在积极“自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摆脱中介机构的束缚。因此,“全民经纪人”模式的火热也在刺激着传统房产经纪人。当“全民经纪人”群体越来越壮大,未来是否会有相应的行业规范出台,从而改变房产经纪格局?值得业内人士和监管部门深思。(据《南国早报》)

新闻推荐

“行走的课堂”暑期培优班给你不一样的暑假 迈开脚步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

晓云姐姐■罗晓云系统而有趣的作文培训、实操性强的新闻指导、快乐满满的实践活动……这个暑假让你的孩子学得满意、玩得...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楼市看点 “全民经纪人”模式火热 一方面是开发商在“自救”,另一方面是为了摆脱中介机构束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