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三尺讲台耕耘20多年 心系学生刻苦钻研业务 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南宁市第二中学教师徐华为南宁教育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7-15 06: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廖欣

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从教20多年来,获得自治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南宁二中党委书记、副校长徐华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心系学生,义务为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补习;他刻苦钻研业务,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工作经验,为南宁市教育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疫情期间,他更加忙碌,指导学校教师提高线上教学效率,同时也担任在线答疑志愿者教师,保证学生们的“云端”学习质量。

主动担任在线答疑志愿者教师

在徐华二十多年的教师生涯中,他的人格魅力和工作态度留在每一位学生的记忆中。每到假期,他会拒绝所有的家教请求,细致检查自己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思维习惯。他与学生谈心谈话时,为了不占用学生的时间,常常利用午餐时间把需要帮助的同学请到办公室,办公桌成为他与学生的餐桌,边吃饭边解决问题,学生遇到的一些棘手的困难常常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中得以化解。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开学延期。为了让孩子们的功课不落下,徐华主动报名担任南宁市高中在线答疑志愿者教师,为有需求的学生进行在线答疑,让孩子们在家里也能通过网络与老师互动。在他的影响下,劳动模范技术标兵创新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的成员积极参与南宁市“空中课堂”录制,停课不停教,为全区学子送去了精彩的课程。

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因材施教

在教学中,徐华认识到,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是帮助学生学好数学的关键,他会因时、因人、因教学材料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手段。在帮助学困生方面,徐华提出“做题+讲题”模式,对优秀学生他会采取“任务驱动法”来帮助他们提升自己的能力;带毕业班时,他会指导学生采取研究性学习的方式来备考。

徐华在众多教研活动中也取得了突出成绩,他参加市、区、全国优质课比赛均获一等奖,并指导多位老师代表广西参加全国数学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均获一等奖;他撰写的多篇论文发表在《数学通报》《中国教师》等期刊上;指导学生所写论文参加全国中学生数学小论文竞赛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他指导学生两获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一等奖,并入选国家集训队,这是历年来广西数学竞赛的最好成绩。

勤勉和奉献换来各界肯定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模范教师……徐华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捧回了沉甸甸的荣誉。由徐华本人牵头的南宁二中劳动模范技术标兵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南宁市“劳动模范技术标兵创新工作室”。

徐华在广西区内外各地作了近百场专题报告,感染和激励了许许多多的人。一位老师在听完他的报告后,曾在自己的博客中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徐老师,一位勤勉的思想者,一位智慧的教育人,他在教育的田野上怀着对学生的无限期待,引领着他的学生们迈向卓越,成就未来。”

新闻推荐

今年首批中小服务业企业贷款贴息获兑现

本报讯(记者韩沛通讯员朱培麟梁妮)南宁市近日兑现2020年第一批中小服务业企业贷款贴息2371.99万元,惠及226家中小服务业企业...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尺讲台耕耘20多年 心系学生刻苦钻研业务 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南宁市第二中学教师徐华为南宁教育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