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南宁沙吴高速明年底通车 将成为国内首个智慧交通车路协同示范路段,可为自动驾驶车辆服务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9-12 13:57   https://www.yybnet.net/

道路右侧为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沙井互通施工工地。南国早报记者 苏华摄

交通项目新进展·高速路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李艺)把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沙吴高速公路”)打造成一条“智慧路”,是广西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内容。9月10日,记者了解到,这条路计划2021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成为国内首个智慧交通车路协同示范路段。

9月10日,记者在沙吴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现场获悉,开工半年多来,各项建设进展顺利,目前正在进行路基建设和桩基施工。截至目前,已完成土石方填筑29%,桩基完成48%。沙吴高速智慧交通示范项目正在同步开展相关工作,计划2021年实施,与土建工程同步完工。

该项目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苏爱斌介绍,这条高速路将建设智慧高速状态感知、时空基准、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具体而言,沙吴高速智慧交通示范项目主要包括北斗高精度增强网工程、全生命周期高精度多模态空间数据工程、车路协同数据互联与云管控平台工程、基于5G的车路协同通信工程、交通控制工程以及数字化施工、智慧服务区示范应用工程等六大工程。

这些工程有什么作用?以智慧服务区应用示范为例,该平台在车辆临近服务区时,会智能提示司机是否需要进入服务区,并通过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引导驾车者寻找泊位,改善停车秩序;还可以对服务区的设施状态、人流、车流量等资源信息进行实时汇聚,为司乘人员提示公众服务信息。

此外,沙吴高速公路两侧将装有北斗基站、5G通信基站、路测感知设备、气象系统等,未来自动驾驶车辆等即使在路上碰到大雨、大雾等极端天气也不用担心。

另据介绍,沙吴高速智慧交通示范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提升15%~25%的通行能力,减少50%的交通事故,降低10%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未来,相关经验可在广西高速公路广泛应用,并辐射至全国及东盟国家。

新闻推荐

地铁4号线开通运营倒计时 4号线及2号线东延线已空载试运行,9月下旬开展跑图工作

■本报记者廖欣通讯员唐开凯南宁地铁4号线及2号线东延线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车,最近又传来好消息。昨日上午,记者从南宁轨道...

南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下一站 湖居繁华2020-09-11 13:51
评论:(南宁沙吴高速明年底通车 将成为国内首个智慧交通车路协同示范路段,可为自动驾驶车辆服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