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像看好自己钱包那样守护医保基金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9-14 07:55   https://www.yybnet.net/

张红璐

据《南国早报》报道,南宁市医疗保障局近期公布9起医保基金违法违规案例。其中,多起案件源于群众举报,或者是参保人投诉。

医保基金违法违规使用或欺诈骗保,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医保基金并公布“黑名单”也逐渐成为常态。面对侵占蚕食医保基金禁而不止的情况,相关部门要大力监管,切实把医保基金放进“保险箱”,作为主人翁的参保人,也应主动参与到医保基金的监管中。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医保账户里的钱,并不完全是个人的钱。如果这些钱不盯紧管严,被不良医疗机构和“假患者”装进了自己腰包,成了分羹而食的“唐僧肉”,那么就会影响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正常运转,最终会影响到老百姓的整体医疗保障水平。

医疗保险制度是一种第三方付费机制,先根据医疗机构花了多少钱,再看医保能报多少,属于事后管理。受医保基金管理链条长、监管部门人手少、定点医疗机构多、信息不对称、监管机制滞后等因素的制约,要盯紧严管这笔救命钱并不容易。加快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医保基金安全防控机制,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相关部门责无旁贷。而形成人人参与医保基金监管的氛围,很有必要。

梳理南宁市此次公布的9起案件可看到,近半数医疗机构被查处源于群众举报或投诉。而从以往公布的违规案件来看,无论是零星散发的医保基金违法违规使用案件,还是有组织大规模的套取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参保人在其中都是重要的一环。因此,发挥参保人的主体作用,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监督的力量,齐抓共管,让那些参保人从“助骗方”“参骗方”向“监督方”“举报方”转化,能行之有效地减少套取骗取医保基金行为,防止医保基金“跑冒滴漏”。

医保基金不仅是个人的,也是社会的。完善举报信息奖励制度,规范举报处理流程,提高奖励金额,激发公众积极性提供违法线索,使大家像看好自己钱包那样守护医保基金,这个“钱包”才能越来越鼓,老百姓个人享受的医疗保障水平才能越来越高。

新闻推荐

今年前八个月全区查处假牌套牌9640起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卢荻通讯员唐志平)9月11日,记者从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今年以来,全区公安交管部门严查假牌套牌假证...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像看好自己钱包那样守护医保基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