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1~9月南宁空气质量全国排名第14位 优良率为97.8%,污染天数比去年同期少了6天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0-21 13:56   https://www.yybnet.net/

迷人的“南宁蓝”。南国早报记者 徐天保摄1~9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名单

南国早报记者张文卉

落实油气回收、监测超标排放的柴油车、持续推进扬尘治理……南宁市采取多种措施守护“南宁蓝”。南国早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截至9月30日,南宁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好于去年同期,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8%,污染天数比去年同期少6天。1~9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南宁排在前第14位。

油气回收,减少污染

10月20日,在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南宁分公司竹溪加油站,工作人员提醒自助加油的车主“压紧油枪盖,防止油气挥发”。记者了解到,很多车主不明白,为什么油枪上会有一个黑色胶套?油站工作人员介绍,以50升的油箱为例,油箱空的时候,里面充满了50升的挥发性油气;当车主加油时,汽油挤占了油箱空间,挥发性油气只能溢散到空气里,这些油气在高温的作用下,会形成臭氧,造成空气污染。

油枪上的胶套就是油气回收的第一步,加油过程中挥发的油气通过加油枪的二次油气回收系统收集到埋地油罐中,再通过一次油气回收系统转移到油罐车内,运回油库后通过吸收、吸附、冷凝等工艺方法,使油气从气态转变为液态汽油,达到回收利用的目的,既减少了污染,也节约了能源。

据悉,加油站油气回收的利用率为0.15%,以竹溪站为例,一年可回收汽油30吨。

今年1~9月,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对市区建成区内涉及挥发性有机物的企业开展排查并建立清单,分批组织355个重点企业开展废气收集治理。目前,第一批42家企业已基本完成治理。

深化机动车尾气治理

在三塘镇三棵树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点,冒着黑烟尾气的柴油车成为检测重点。据悉,今年1~9月,该监测点检测过往机动车约100万辆,要求涉嫌超标排放的柴油车限期整改。同时新增建设沙井、安吉两套新的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点,目前已完工试运行。

扬尘治理是生态环境部门长期攻坚的内容。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利用39个空气质量网格化自动监测站点,实时推送监测数据信息到各相关部门及各城区、开发区,督促开展污染源排查及治理。严控工业堆场扬尘污染,加强生产企业无组织排放监督执法工作。今年1~9月,组织执法人员6000余人次,检查堆场和采石场2000余个次,要求企业做好原料堆场、原料转运设施、转运站和落料点等无组织排放区域的管控,加强降尘洒水频次、厂区道路硬化及保洁等工作。

PM2.5平均浓度下降

今年,南宁市修订出台《南宁市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机制。8月底至9月初臭氧污染应急管控期间,组织各城区、开发区对68家重点企业落实错峰生产措施,检查工业企业284家、加油站120余个、施工工地700余个、汽修店250余个、餐饮单位130余家,通过有效防控,实际发生3天污染,比预报发生9天污染减少6天。

今年截至9月30日,南宁市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好于去年同期,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8%,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出现污染天6天,比去年同期少6天。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8%;PM10平均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87,同比下降(改善)13.5%。

新闻推荐

禁渔期内非法电鱼致右江损失成鱼274.4公斤、幼鱼49879尾 3人被判等量放生鱼苗修复生态环境

三被告人在右江边放生鱼苗?本报记者郑芳摄本报讯(记者郑芳通讯员孙仁玲)昨日,西乡塘区法院在该院金陵法庭公开审理被...

南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9月南宁空气质量全国排名第14位 优良率为97.8%,污染天数比去年同期少了6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