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南江街道江滨社区乾隆苑小区人口普查员:入户登记 她们喜欢“夜袭”

来源:玉林晚报 2020-10-26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在登记。

工作人员向业主解答人口普查事项。

趁晚上居民在家,工作人员入户进行人口普查。

10月21日上午,记者走进南江街道江滨社区乾隆苑小区,发现这里“静悄悄的”。除了主道上悬挂的人口普查宣传标语外,根本看不到穿着红色马甲,佩戴工作证与口罩,穿梭在居民住宅之中的人口普查员。来到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这里忙得正欢:“对讲机坏了是吗,请问你是哪一户?”“电动车又充不了电了,是哪一栋的?”……

奇怪,现在个个小区都忙着人口普查工作,这里怎么忙的尽是小区一些琐碎事?“小区一共有8名人口普查登记员,全是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她们白天上班忙小区事务,晚上才进行人口普查登记工作。”面对记者的疑问,小区物业服务中心项目经理王珊笑着说。

王珊说,小区的8名人口普查员全是女子,因此这支队伍有“娘子军”之称。“这支队伍白天不忙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她们喜欢‘夜袭’入户登记,一到晚上个个都是精兵强将,干劲十足。”

目前已完成72.5%

的登记任务

王珊心里算有一笔“精明账”:就是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必须得处理好小区的各种琐碎事,这样业主才会配合做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要是业主遇到麻烦了,你不处理好,他哪里还有心情配合做好登记工作呢?”

王珊说,对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来说,人口普查工作更像是一个“兼职”,为不影响业主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所有物业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利用业余时间,特别是晚上这一人口普查的黄金时段去进行人口普查工作。“这样做,可以让物业工作人员和业主‘互不打扰’,因为业主要上班,物业工作人员也要处理小区的各种事务。”

小区物业服务中心采用这套“黑白颠倒”的工作方法,受到业主欢迎,一些业主说,这样不会影响他们上班,“晚上吃完饭后再配合工作人员做好登记工作,也算是一种消闲”。

王珊在工作中发现,有一些业主因各种原因不方便工作人员上门登记,她就专门将小区的党员活动中心临时改成人口普查登记点,方便业主过来进行登记。她说,业主只要打电话预约好时间,物业工作人员就会按时在党员活动中心等候。

王珊说,目前她们已经完成了72.5%的登记任务。按现在的进度,三天内完成所有登记工作不是问题。

互相帮忙

谁有事也不会拖后腿

“我们的普查工作进度这么快,也得益于大家的团结协作,互相帮忙。”王珊说,在人口普查开始的第二天,有一名工作人员的丈夫因病需到南宁住院治疗,该工作人员必须跟去陪护。到了南宁后,该工作人员没有忘记自己的工作,抽空打电话与小区业主预约。一旦预约好,马上联系同事,让同事帮忙上门登记。同事知道她家里的情况,也都乐意帮忙。“正因为同事的帮忙,该工作人员的工作一点也没落下。日前回玉后,她顾不上休息,马上投入到工作中,当晚就加班。目前她负责的六栋1、2单元共120户的登记任务已完成过半,按现在的进度,最快两天就能完成所有任务。”说话时,王珊露出开心的笑容。

还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的是小区四栋1、2单元16-32层共136户的登记任务,目前仅剩57户未登记。王珊说,之前有一晚,该工作人员的孩子发烧需送医,但由于她提前预约了几户业主上门登记,她坚持加班,顾不上孩子,结果被家婆埋怨说,“天天晚上加班,家都不顾了”。后来,家婆知道她这段时间晚上加班是因为要进行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才理解并转而支持她。

“我们每天

都有个小目标”

为了方便大家平时互相交流,了解各人的工作进度,王珊还专门组建了一个人口普查登记群。哪一位工作人员负责哪一栋、哪一层和哪一户,目前登记了几户,都标注得一清二楚。

“我们每天都会给自己定个‘小目标’,然后努力去完成。”王珊说,第一次大家定下完成200户的任务,结果只完成了130多户。主要是不少业主因各种原因没能履约,约定时间一改再改。好在大家的工作热情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而是互相鼓励,“完成不了定下的目标,就尽量接近目标。”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我参与,我自豪”“虽然每天都加班,但真的很充实很快乐”……这段时间以来,所有工作人员在朋友圈发的都是人口普查登记工作的一些动态,或是一些工作感悟、心声,获得了很多点赞。王珊说,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打电话给业主被拒接的情况。知道业主可能误以为是诈骗或骚扰电话,所以她们经常会多打几次。有时还会遇到登记一户,得连续跑多次的情况,其中有一名业主是钓鱼爱好者,工作人员早、中、晚三个时段都上门去找过他,但都没找到,打电话询问不是说在钓鱼,就是说和钓鱼爱好者一起吃饭。后来,工作人员采取蹲守的办法,好不容易才在他家门口守到了他。“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所有工作人员没有一个有怨言,都会想办法克服。”王珊说。

有时候工作人员走在小区里,业主看到都会主动打一声招呼,说“你们辛苦了!”王珊说,“这是让我们工作人员最高兴的,因为工作得到了业主的认可,让我们觉得再辛苦也值得。”有一次,一位70多岁的老人自豪地告诉她们,他参与了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还说,因为参与过,所以知道其中的辛苦和不易,最后还鼓励她们:“你们很棒,为你们加油!”

新闻推荐

念亲恩 抒亲情 制作礼物送长辈

家人和孩子一起制作手工作品“慈祥的老奶奶”?本报记者宋延康摄本报讯(记者宋延康)10月25日,“念亲恩抒亲情”2020年...

南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宁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江街道江滨社区乾隆苑小区人口普查员:入户登记 她们喜欢“夜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