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老年性痴呆能预防吗?是否会遗传?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2-03 08:21   https://www.yybnet.net/

健康关乎千家万户。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五花八门的健康养生信息迎面扑来,让人应接不暇,难辨真假。本报《健康“答”人》专栏将联合广西权威医学专家为你释疑解惑,在南宁乃至广西打造一个你身边最值得信赖的“健康专家”平台。

邮箱:40498717@qq.com

问:我的外婆去世前确诊了老年性痴呆,我看到网上有说法老年性痴呆是有一定的遗传性的,我是不是应该提醒妈妈去医院看一下呢?老年性痴呆能预防吗?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主任石广念答:

老年性痴呆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有一定的遗传性,家庭中如果有老年性痴呆患者,其他成员在30岁以后就应该注意这方面的情况,比如出现健忘的表现后就要定期去医院做测查。一旦发现问题就可以进行早期预防。

实际上很多人都是在老年性痴呆很严重了以后才来就医的,治疗效果比较差,因此我们有必要把老年性痴呆的治疗时机往前提。比如在正常的老年人记忆力下降和老年性痴呆之间有一个阶段是值得重视的,我们认为这是一种轻度的认知障碍或者轻度的血管性认知障碍。首先,这种认知障碍肯定是有记忆力下降,而且超过了正常老年人记忆力下降的幅度,速度也相对快些。其次,就是一些计算能力等有所下降。再次,复杂活动能力会受到损害但是一般的生活没有问题。最后,就是肯定不是老年性痴呆的状态。具备以上四点就是一种从正常衰老到老年性痴呆的移型阶段。

我们提倡老年性痴呆早期治疗,但是往往由于公众缺乏这方面的意识,很多病人到医院都已经是中晚期了。在这个时候治疗效果远远比不上早期治疗的效果。中晚期治疗首先是要对症治疗,针对性干预治疗肯定是可以减轻一些症状的。但是现在都在提倡“三早”原则: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本期专家石广念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主任

从事精神卫生临床工作30余年,现为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大精神科主任、精神病学教研室主任,广西医科大学和广西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是国家司法部12348法网驻场法律服务人员,国家司法部司法精神病鉴定人,南宁市医疗事故鉴定、南宁市劳动能力鉴定及精神残疾鉴定专家,南宁市干部保健医疗顾问,南宁市统战系统专家团专家。曾到北京、上海、湖南、广州等多家大医院经过系统的精神科专业进修学习,基础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尤其对老年期精神障碍、器质性精神障碍的诊疗有独到之处。(潘志方)

新闻推荐

留贤路南段(那洪大道—奥园垃圾中转站)项目公告

一、名称:留贤路南段(那洪大道—奥园垃圾中转站)项目二、招标人:南宁绿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规模:新建道路长度约410米,...

南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2020年12月征稿主题2020-12-01 13:57
猜你喜欢:
甘蔗收获机受瞩目2020-12-01 08:33
评论:(老年性痴呆能预防吗?是否会遗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