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南宁率先出台进一步服务老年人等群体18条便民措施 老人行动不便可授权亲友代办业务

来源:桂林晚报 2020-12-03 09: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据《南宁晚报》报道,日前,南宁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区率先出台进一步服务老年人等各类群体的7个方面18条便民服务举措。如,提供优先通道与爱心专座、配备急救员等,强调亲友可代办依法授权事项,以及在全国率先提供“免申即办”服务等。

老年人去办事,最怕行动不便或者语言障碍,其次是现在很多个人业务都施行电子化操作,但有些老年人不熟悉手机或电脑操作。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此次《通知》提出一系列便民措施里就可以消除老年人出门办事的这些烦恼。根据《通知》要求,在线下办事方面,全市人社系统要确保企业群众“进一门能办人社所有事、到一窗办好人社所有事”,切实解决办事群众“多头跑、多头问”等问题。如,在一些只设置了线上办理渠道的事项上,要根据服务对象实际情况,灵活做好线下办理服务工作,办理业务时应依法接受授权代理、亲友代办。

同时,积极关心关爱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设立业务办理优先通道、爱心专区专座,加强服务引导,杜绝“不扫码、不让进”情况出现,确保老年人等服务对象“无障碍”进门。各大厅需配备医药应急箱,还鼓励窗口服务人员参加急救培训,做到一定比例的窗口人员持证上岗。在线上办理方面,要求进一步做好自助服务,包括严格落实“网上能办是原则,网上不办是例外”的“一网”服务要求。

除了解决“多头跑,多头问”问题,便民措施还提出要全市人社部门做好上门服务,如对上门办事不便的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失能、留守等重点群体,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主动提供上门服务。

据悉,目前南宁人社部门大力推进“线上一门办、线下一网通”服务新体系,进一门能办225项人社业务,手机、电脑等能办245项涵盖近99%的人社业务,南宁“智慧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终端机设置在全市较大的社区、重点窗口单位、1383个行政村等。下一步,南宁市人社部门将在原有的服务基础上,落实便民措施,特别是助力老年人等服务对象群体“无障碍、不折腾”跨越“数字鸿沟”,尽显首府南宁的政务效率和服务温度。

新闻推荐

东博会迎来公众开放日

11月30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观众(右)在选购商品。当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迎来公众开放日,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选购...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率先出台进一步服务老年人等群体18条便民措施 老人行动不便可授权亲友代办业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