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宁 今日武鸣 今日隆安 今日马山 今日上林 今日宾阳 今日横县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今日南宁 > 正文

齐心合力美乡村 邕宁区那六坡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小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1-12 07:33   https://www.yybnet.net/

航拍美丽的那六坡。滕 忠/摄

覃捷

满园花木,庭台楼阁,粉墙青瓦,数竿翠竹……走进南宁市百济镇南华村那六坡,一派风景怡人的景象,让人很难想象它的过去。

近年来,村民的收入不断增加,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更加强烈。2020年底,邕宁区“稻香田园·百味之旅”风光线被评为南宁市乡村道路“最美风光线”之一,那六坡便是其中的一处景观,也是乡村风貌提升精品示范点。

改造村貌焕然一新

几年前,南华村那六坡还是一个房屋建设杂乱无章、地面杂草丛生的普通村屯。在村委组织一次又一次的外出参观学习后,大家盼望改变现状的欲望越来越强烈。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那六坡决心做出改变。建“美丽乡村”示范点,需要在村民聚居的地方建设绿化、球场、戏台等公共设施,部分村民必须无偿让出一些土地,村民一听,想不通。村委干部想出了一个办法,成立一个“疏通”小分队,队员都是在本坡宗族里有威望、说话有份量的人。

那六坡篮球场和戏台的位置,原本是脱贫户黎建宪家的菜地和沼气池。一次,村委会主任黎建策请黎建宪到家中吃饭时说:“党委政府这几年的帮扶,让你住上了三层半的新房子;你办的鸭场,我们帮你申请了贷款;家里的几个孩子读书,帮扶政策让你无忧……你是不是应该为大家做点什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黎建宪无偿出让了土地。

在小分队的努力下,有些村民全部无偿出让土地,乡村风貌提升工作顺利开展。如今的那六坡,小桥杨柳、凉亭映水、房屋齐整,公共设施一应俱全。

因地制宜留住乡愁

那六坡的建设立足优势资源,在不搞大修大建的前提下,将原有的建筑外墙设计了统一的屋顶和外墙。

建起凉亭楼阁,夏天可供村民们纳凉;建好灯光篮球场,组织村民开展篮球比赛;建成大舞台,夜晚收工后,妇女们可以在这里跳广场舞,每年都开展几次乡村文艺晚会;利用村民服务中心建起了村史馆,留住浓浓的乡愁。

单纯依靠美景是不能够长久维持和吸引游客的,必须有产业的依托。目前,那六坡建设了南华村晚熟柑橘农业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园;还依托水稻种植的传统,让稻田景色与民房建筑有机融合,构成一副“稻香那六”的乡村美景。

齐抓共管惠利于民

如何保持美好的环境,成为了摆在那六坡群众面前的一个难题。全坡仅有65户村民,常住人口不足300人,且大多数都是老人和孩子。示范点建成后,保洁工作难度增大,村委通过一事一议,聘请了坡内一名脱贫户当保洁员。

那六坡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在离中心聚居区不远的集体用地上专门规划一片林地作为村民的集中放养区域,规范禽畜放养。此举既尊重了村民生产生活习惯,又提高了村民文明素质;利用村规民约对村民的行为进行规范,如坡内的绿化带由村民负责管护,责任到人等。这样,当地实现了村民联动、优美环境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新闻推荐

良庆区开展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本报南宁讯(记者/覃海明通讯员/韦麟智)为科学、精准、有效应对突发疫情,充分发挥部门联防联控作用,最大限度发挥检测潜力,1月8...

南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宁,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齐心合力美乡村 邕宁区那六坡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小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