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上林新闻 > 正文

农民教农民

来源:广西日报 2011-08-18 21: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袁 琳

先引导一部分农民富起来,再让先富的农民教后富的农民,以星火燎原之势,带着全区农民奔小康。

根据《农户“万元增收工程”的实施意见》,我区将在5年内,培育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的致富示范农户1万户,其中每个县(市、区)培育100个以上示范农户。通过示范农户,辐射带动面上农民发展生产多方增收。

示范户是创先争优的领头人

卢爱珍,全州县绍水镇霖源村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妇女致富带头人、党员示范户。她积极学习各地致富经验,时刻关注市场动态。在渔业生产大展宏图的时候,她率先包下村里200亩荒山,开发她的第二个产业——茶叶。当茶场一片生机盎然时,卢爱珍又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发展“一村一品”的号召,在全镇率先示范种植100多亩梨子和50多亩桂花树。国家近年来实施农机补贴政策,很多农户购买了农机,由此带来的农机配件市场非常广阔。卢爱珍当机立断,在村头开了一家农机配件销售店。“追赶风潮”的卢爱珍不断抢得市场先机,前来洽谈茶叶、梨子、桂花树交易的客商络绎不绝。她的渔业、林业、配件业相互支撑、齐头并进,每年纯收入达20多万元,率先在全村走上了小康路。

示范户是推广先进理念、技术的最佳媒介

在金城江区拔贡镇拉电村新圩屯,韦良化被当地人称为“菜司令”。为搞好蔬菜示范种植,他没少动脑筋。他自个儿出钱购买沼气抽运车辆,带领群众给蔬菜施用沼气液肥,有效提高蔬菜品质,加强蔬菜免疫力,减少病虫危害。闲暇之余,韦良化经常召集群众到他家,共同学习和讨论蔬菜栽培技术,去年一年,共学习讨论11期,人数200多人次。他儿子也在他的影响下买车搞起了蔬菜运输销售,今年上半年销往外地蔬菜达800多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0多吨,成了拔贡镇蔬菜营销流通大户之一。

像韦良化这样的蔬菜示范户金城江区还有很多,如河池镇大杨村马路队杨火吉,大胆引进辣椒新品种湘桂香5号种植,亩产高的达3000多公斤,比其它品种亩增1000到1500公斤,并带动群众种植达300多亩。

目前,金城江区建立蔬菜示范户100户。今年上半年,在示范户的带动下,拔贡镇发展蔬菜种植5700亩,河池镇发展蔬菜种植2200亩,均比去年同期增加800多亩,促进群众增收900多万元。

示范户还需“扶上马,送一程”

5年培育1万示范农户,如何达到目标?

荔浦县给66户砂糖橘种植示范户发放近10万元补助,推广实施“三避”技术示范面积500亩,从而带动全县2.5万亩砂糖橘种植按柑桔无公害标准化规程操作。

上林县科技局从广西畜牧研究所种猪场引进一批优质种猪“桂科I号”,免费赠送给明亮镇万古村的10个养猪大户,有效开展了良种猪繁育试验示范。

北流市农信社从扶持示范户开始破题,通过实施“两个一工程”,即创立一个品牌行业贷款;创建新农村建设一个示范品牌,重点扶持辖内1个乡镇、10个行政村、1000户农户作为建设新农村的示范,让农信社有限的资金用在了刀刃上,有效地扶持了当地农业生产的发展。

灵川县潭下镇农技推广站指导员来到示范户的果园,精心指导示范户防治柑桔病虫害,对症下药,示范户的橘园里硕果累累。

……

“十二五”期间,我区将通过大力扶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发展生产、就业创业。以农民从业人员年纯收入超万元为目标,鼓励和提升“公司+协会+基地+农户”、订单农业等生产模式发展,推动农业生产集约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特别是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主要载体,大力推动农业和第二产业对接,延长一产链条,促进农业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增加农民在二产中的工资性收入。到2015年,全区龙头企业和合作组织带动农户发展到350万户以上,农户年均增收超1万元。

新闻推荐

爱心擎起大山希望 责任凝聚大美精神

本报南宁讯(记者/周仕兴)爱心擎起大山希望,责任凝聚大美精神。1月14日,26年划船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摆渡教师”——南宁市上林县大龙洞村刁望教学点教师石兰松当选为“责任中国”人民网2011年度“...

上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上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评论:(农民教农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