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上林新闻 > 正文

头雁先飞众雁随 上林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见闻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1-10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韦继川通讯员李嘉星文/图

上林县被国务院扶贫办认定为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东西协作试点县后,先后分三批组织303名学员赴广东进行培训。令人欣喜的是,这些学员学成后回到家乡,在当地脱贫攻坚中产生了“头雁效应”,达到了“孵化”一批企业,带富一批群众的效果。据悉,2016年全县如期实现脱贫的4376户中,致富带头人共带动脱贫的就有2469户,超过当年该县脱贫总户数的一半以上。

培育一批“种子”

“湖面有花、水下有虾、岸上有老家”,这是人们形容冯应红所创办的休闲农业立体养殖基地。冯应红是该县大丰镇云里村女婿,之前从事家具装修行业。参加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后,他利用自己掌握的小龙虾养殖经验,创办了以小龙虾养殖套种莲花为主的休闲农业立体养殖基地。

苏达谋是土生土长的上林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广东创办自己的公司。2016年1月,他参加创业致富带头人(九江河清)培训基地第一期培训后,有意投入家乡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事业,并决定返乡创业。2017年3月,他注册成立一家生态种养合作社,投资2000万元流转土地800多亩,发展种植沃柑、养殖山水牛、高值鱼等多项业务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基地。

冯应红、苏达谋等人,他们既是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受益者,也是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的“种子”。

在实施这项工程前期,上林县就重点筛选一批个人信用记录良好、社会公信力高、具有发展产业项目实力和能力、有意愿履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社会责任的人才,确定为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对象,并通过完善返乡创业和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吸引上林籍在外创业的能人回乡创业、抱团发展,促进人才、资金、技术回流。目前,全县已初步认定创业致富带头人216名,其中返乡创业人员达70多人。

两年多来,该县以广东南海九江培训基地为依托,不断加强“两广”职业教育协作,借助广东优质教育资源有针对性加强致富带头人培训,精心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上林学员参加3期粤桂两省(区)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共300多名。与此同时,还以创业培训孵化基地、各实训孵化基地、农家课堂等,开展系列创业、产业、实用技术等培训班168期,培训学员达1万多人次。

农业养殖、生态旅游、农村电商……一大批有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创业致富带头人,成为带领全县贫困群众共同脱贫致富的主心骨、产业发展的领路人。

孵化一批企业

为让更多受训的学员成功创业,上林县建立“一个服务中心、若干实训基地”孵化培育体系,不断提升学员的创业能力。成立县服务中心,统筹协调解决学员创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创业致富带头人提供政策咨询、项目、金融、培训、信息等服务。相继建立大里高值渔示范产业、广西山水牛和澄泰乡大坡村达谋生态种养等5个创业孵化实训基地。

去年底,上林县政府与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签订保险扶贫支农融资合作协议,开展保险资金支农融资业务试点。由县政府从带头人培育工程发展基金中安排1000万元注入扶贫专业担保公司,作为“扶贫贷款担保资金池”,以1:10比例撬动险资融资,授信总额1亿元。该县振林投资发展公司将贷款资金以入股、建设经营场所出租、获取经营权抵押等形式参与合作,支持合作社、带头人发展壮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殖。筹措4000万元作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发展基金,其中3000万元作为产业培育发展基金,1000万元作为扶贫贷款担保资金池,解决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和产业发展的资金问题。同时,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引入贷款保证保险和农业政策性保险,分散、转移贷款风险。还对脱贫效果显著、覆盖面大的创业项目给予一定利率的财政贴息。截至目前,全县已投入基金1900万元,为22家企业和合作社提供贷款担保额2300万元。

据介绍,目前全县有83名创业致富带头人成立合作社69个、公司6个、农场6个,其中养殖类经济实体组织35个,种植类经济实体组织16个,带动232家规模经营主体发展特色产业项目。一大批创业经营实体不但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也为脱贫攻坚注入新生力量。

带富一批群众

“加入合作社之后,我们全家一年土地流转金有3000元,入股5万元每年可分红6000元,加上夫妻俩在合作社打工每月收入5000元,一年总收入差不多7万元。”澄泰乡大坡村拉岜庄贫困户苏益坚对记者说。

上林县把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和培育产业结合起来,成功探索东西扶贫协作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双培育”模式,搭建了“两广”产业合作培育对接平台,进行产业互动、市场对接。该县境内河溪交错、水塘密布,水资源丰富且水质良好,适宜发展高值渔产业。但由于资金缺乏、技术落后、设施简陋、市场闭塞,渔业发展一直没有形成气候。而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在发展高值渔产业方面有资金、技术、品牌和市场优势。很快,上林、南海两地就达成了产业扩散帮扶对接的共识,在广东九江培训基地牵线搭桥下,大丰镇云温村大里庄和白圩镇赵坐村澳益先进水产养殖集约化示范养殖基地相继建成,带动近300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预计3年内实现2万亩高值鱼养殖规模,辐射带动贫困户5000户以上,脱贫人口达1.5万人以上。

在引进高值渔产业项目的基础上,该县还大力培育发展山水牛、蛋鸡、光伏、旅游等“5+X”扶贫主导产业体系。全县成立生态牛养殖合作社87个,新增肉牛养殖1.2万头,带动贫困户3400多户。发展岜独村、北林村2个蛋鸡养殖项目,带动贫困户189户。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投资8.7亿元分期建设1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三湖一寨一江一园”重大旅游项目,创新旅游扶贫“四扶一共享”模式。全县创业致富带头人还成立百香果、食用菌、沃柑等“X”产业合作社131个,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了解,上林县探索建立贫困户收益积累“自立发展账户”,将扶贫小额信贷委托经营按信贷额8%直接打入这个账户,贫困户每年将参与产业开发、劳务等自营性收入1200元存入“自立发展账户”,同时政府按1:1.25的配额方式对贫困户给予奖补,3年后形成最少2万元的资产积累,为贫困户稳定脱贫、自立创业、持久发展积累一笔自有金融资产。目前,全县共试点建立3个贫困村自立发展扶贫协会和150个贫困户收益积累“自立发展账户”。

新闻推荐

女子电动车失窃 小偷竟是前男友

本报讯(记者韦薇通讯员钟娟)日前,家住上林县的黄先生报警称,他女儿的电动车被人盗走了。12月18日,上林县公安局便衣侦查大队联合白圩派出所破获了这起盗窃案,抓获一名涉案嫌疑人。这偷车贼不是别人,正是...

上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上林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头雁先飞众雁随 上林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见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