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上林新闻 > 正文

老人离世多日无人知值得深思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7-31 16:19   https://www.yybnet.net/

对以上话题感兴趣的朋友,欢迎关注公众微信平台“南国早报”(微信号ngzbnews)。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唐爱春)近日,上林县发生一件让人心酸的事:一名66岁的老人被发现在家中去世多日,3岁的孙子阿奇(化名)躺在老人身边,已奄奄一息。7月29日,南国早报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了《爷爷家中去世5天,被发现时遗体已腐烂,3岁孙子靠喝自来水维生》一文,引起网友们的极大关注。

观点一:爷孙俩的遭遇让人痛心

对于上林这爷孙俩的遭遇,网友“明天晴天”很感慨:“阿奇才3岁,和我的儿子差不多大,不知道阿奇的母亲为何能忍心离开孩子?每每看到这种新闻真的很心痛,生活不容易,应当好好珍惜、好好爱护身边的一切。”

网友“小小丹”感叹,看完这则新闻感觉好心酸,这一老一小的,太可怜了。老人家辛苦了一辈子也没能享福,而小孩从出生开始就这么不幸。网友“Phoebe”深有感触,他以前也是留守儿童。“希望老人一路走好,也希望孩子以后一切安好。”

不少网友在微信后台留言,询问如何才能帮助阿奇,表达了给他捐款的意愿。网友“庞云英”就通过手机银行给阿奇捐款了,他想尽绵薄之力帮助阿奇,希望他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还有网友提到,这爷孙俩的遭遇让大家想起“家有奥迪车却上网众筹医疗费”的新闻。他们表示,像阿奇这样的家庭,才是真正需要众筹的对象。

观点二:“留守老小”问题突出

有网友总结,据新闻报道,像阿奇和爷爷这样的悲剧已发生多起,多数发生在留守儿童和老人身上。网友“lyncong”也说,“留守老小”的问题,已成为农村普遍的问题了。

网友“黑百分明”表示,农村有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只留下老人和孩子在老家,真的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网友“文质彬彬”也十分认同,他说:“让留守老人带着幼儿很容易出事,所以我宁愿自己苦一点、累一点、收入低一点,也要把孩子带在身边。”

网友“āōē”困惑地问道:“阿奇的家庭这么不幸,爷爷体弱多病,阿奇从小身体也不好,奶奶去世了,妈妈也离家出走了,只能靠爸爸一个人在外打工养家,为何这样的家庭都没能享受低保?”网友“燕子”也表示,除了捐款,政府是不是应该考虑把他们家列为帮扶对象,给予他们关心和帮助?

网友“徐吓客空空”指出,阿奇之前就有经常抽搐、犯晕的情况,应该尽快带他去做个全面检查。同时,也希望爱心企业愿意给孩子的爸爸提供一份就近的工作,方便照顾孩子。

观点三:需要全社会的关注

对于留守老人和儿童的生存状况,网友们一致认为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如何缓解并解决这一痛点,很多网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首先,相关部门需要重视这个问题。网友“陳許”说,发生类似的悲剧并不是一次两次了,政府部门应该针对这种情况,制定出一些帮扶对策,有效解决留守老人和儿童的现实问题。

其次,留守人员应该相互关照。网友“@mr。sli”说,在她的老家就有很多留守老人和孩子,平时都靠邻居、兄弟等互相串门关照,一般年纪大点的、身体不好的留守老人,每天都有邻居去看看他们,“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村里的留守人员应该互相照料”。

再者,家人之间要保持一定密度的联系。网友“系阿系”平时就非常注重跟家人联系:“一般打电话不通,发信息半小时不回的话,我就会开始着急和担心了。”网友“雨荷”感慨,“老人孩子在家,阿奇的爸爸怎么不常打电话回家?如果经常联系,也可能早就发现异常,避免悲剧的发生。”

最后,可以在家中装监控。网友“GYF”表示,她的家公家婆已经65岁,一直住在老家,不愿意到城里来和孩子们一起住。无奈之下只能在家装远程摄像头,这样可以注意到他们的生活安全,每天都要看一下才放心。

基于上述网友的观点,唯有建立基层主导、社会协同、全民行动、政府支持保障的农村留守老年和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机制,让独居老人不再孤独,独居老人死亡多日无人知的悲剧才不会再度上演。

新闻推荐

擅自更改用地性质 违规审批办许可证 上林县住建局城市建设办公室原主任陆某某涉嫌滥用职权一案开庭审理

本报讯(记者韦薇通讯员韦姗婷梁承朗)7月19日,上林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上林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以下简称“上林住建...

上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上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人离世多日无人知值得深思)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