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上林新闻 > 正文

让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 记南宁市人民调解员普法二三事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8-09 08:16   https://www.yybnet.net/

普法视点

本报记者李家健通讯员王瑜

■核心提示

南宁市,有着上千名活跃在基层一线的人民调解员,他们情法并用,将成千上万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把法律知识送到基层群众身边,将法治精神的种子播撒在邕城大地上。

见一斑而窥全豹。从发生这些人民调解员身上的几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到,如今,一大批人民调解员正在兢兢业业工作,为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辛勤付出。

A换位思考化解兄弟相邻权之争

“兄弟情谊最重要,彼此各退让一步,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不久前,西乡塘区双定镇司法所所长兼调解员谭兆春通过耐心做思想工作,让发生纠纷的陆某保、陆某子最终化干戈为玉帛。

陆某保、陆某子是堂兄弟,两家田地相邻。此前,因田地排水沟问题,兄弟俩争执不断。“田地里,以前本来就有一条排水沟,但界线不明晰。后来,在使用过程中,陆某子把排水沟给填平了,于是两兄弟争吵起来,谁都不肯让一步。”谭兆春掌握了情况后,采用“背对背”调解方式,分别对两人解释政策。

“在《物权法》中有着这样的规定:不动产权利人因用水、排水、通行、铺设管线等利用相邻不动产的,应当尽量避免对相邻的不动产权利人造成损害;造成损害的,应当给予赔偿。”谭兆春分别向陆某保、陆某子解析着纠纷背后的法律知识。他还告诉他俩,应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并引导双方从亲情角度看问题,换位思考。此般调解既让发生纠纷的当事人知法明理,也让他们从情感上容易接受。

经过数天调解后,双方自愿达成协议:在土地中间重新划定一条排水沟,并签字确认。

“你家的墙堵塞了我家的沟,我家的肥料污染了你家的田地……这类涉及相邻权的纠纷在农村十分普遍。”谭兆春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下,作为人民调解员,往往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措施,一方面化解纠纷,另一方面又给村民普及一些法律知识,让他们懂得遇事找法、理性解决问题。

B情法并用妥善处理好家事纠纷

“婆婆不给户口本,我家孩子没法去学校报名读书,怎么办呀!”最近,上林县镇圩乡村民陈某跑到当地司法所,十分着急地找调解员求助。

陈某说,丈夫不务正业,常年在外不回家,自己无奈之下,只得带着孩子回娘家生活。而婆婆长期见不到孙子,导致意见很大,婆媳矛盾因此逐渐加剧。“今年,小孩到了入学年龄,需要户口本才能报名入学,可婆婆拒绝提供户口本。”

了解事情前因后果,调解员立马上门找到了陈某的婆婆,向她普及《义务教育法》的内容;同时,从情感的角度出发,将婆媳二人约到一块,彼此交流解心结。

“妈,以后我争取每周末带孩子回来跟您一起聚。”“你赶紧拿户口本去办手续,别耽误孩子入学的大事了。”……孩子读书报名问题解决了,婆媳矛盾也在这一言一句中消除了。

“在基层调解工作中,我们遇到因家庭矛盾引发的纠纷也挺多,单纯用法律来调解或者裁决,不能妥善解决问题。”调解员告诉记者,“说法说理,用情感动”是处理家事纠纷时最常用的做法。这个事例中,便是抓住了“婆婆思念孙子”这个问题关键点,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

C法为依据合理分配征地补偿款

近日,上林县澄泰乡综治办、司法所成功处理了一起历时5年之久的土地征用补偿费分配纷争案。

早在2013年,上林县象山工业集中区在下江村征用工业开发用地。当时,经村集体讨论决定,各户在本村集体土地上开荒种植的土地,征用土地的补偿费归开荒者所有。村里有一块土地,曾由韦某东、韦某元开荒,后又丢荒多年,实际上已成集体所有的荒地。这时,两人却以开荒者身份,提出征地补偿费归个人所有,遭到该村其他农户的反对。双方都不肯让步,纠纷一直拖到今年。

6月,韦某元夫妇来到乡政府,请求再次调解此案。调解员告诉韦某元夫妇,《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明确规定,属于村民小组的集体所有的土地等财产经营管理以及公益事项的办理,由村民小组会议依照有关法律的规定讨论决定。

与此同时,调解员与该村经联社进行沟通,希望大家从互利共赢原则出发,处理好这块土地征地费补偿问题;并提出,韦某东、韦某元的开荒行为使得争议土地在征地时可按耕地的补偿标准进行补偿,根据民法的公平原则,可以适当获得补偿,具体金额可通过村集体讨论决定。

经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双方决定,对该土地的征地费按70%归集体所有,30%归韦某东、韦某元两户所有来进行分配。近日,双方到乡司法所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近年来,由于城镇化步伐加快,大量农村土地被征用,涉及征地补偿款的纠纷也屡见不鲜。”澄泰乡司法所的调解员对记者说,“正是本着依法、体谅、和谐、共赢原则,我们在调解中注重运用法律法规来做解释工作,最终让这个拖了5年的纠纷一朝得以化解。”

新闻推荐

《老人在家中去世 多日后被邻居发现》追踪政府部门上门慰问,爱心人士纷纷捐款 阿奇父亲称将带儿子去看病

阿奇在看政府部门送来的慰问品。读者供图南国早报记者南宁讯(记者陆旺实习生鸡俊丽卢翠琴)上林一老人在家中去世多日才被发...

上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上林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 记南宁市人民调解员普法二三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