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新闻 武鸣新闻 隆安新闻 马山新闻 上林新闻 宾阳新闻 横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南宁市 > 上林新闻 > 正文

民生画卷次第展 南宁百姓笑颜开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1-21 05:48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搬进新教室了!”“我一毕业就找到工作了!”“北京的专家来给我做的手术!”……2018年,伴随着一项项民生新政、一桩桩民生实事的落地生根,群众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改革成果,南宁百姓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民生新画卷徐徐展开。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

教育提升暖民心

2018年10月8日,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中心幼儿园、坛洛镇中心幼儿园、金光幼儿园3所乡镇幼儿园投入使用,至此,西乡塘区实现了每个乡镇都有公办幼儿园的目标。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的第一阶段,也是十分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近年来,随着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城区人口快速增长,适龄儿童不断增加,而普惠性幼儿园学位供给不足,“入园难”“入园贵”“入园远”问题日益凸显。南宁市委、市政府把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列为为民办实事教育惠民工程,2018年,南宁市的目标任务是建成10所公办中小学校、12所幼儿园。

截至去年11月底,包括金光幼儿园在内的18所幼儿园基本建成。公办中小学校方面,南宁市第四中学五象凤凰校区、兴桂路小学、月湾路小学、江南小学华府校区、景华学校、金阳路小学共21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

南宁市还积极为中小学校配备自动化录播室,截至2018年11月30日已完成60间自动化录播教室设备的安装、验收和操作培训,并交付使用。义务教育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实施,加强了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有效助推南宁市教育信息化2.0变为现实。

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快速推进,教育信息化惠民“红利”持续释放,老百姓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劳有所得鼓励创业

提高保障安民心

让百姓拥有稳定的收入渠道,是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保证。

艺术院校雕塑系毕业生李明强和两名同学在南宁创客城成立了南宁椒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目前已为南宁数个知名项目设计和制作雕塑产品。南宁创客城是一个“草根”孵化器,目前正在孵化的大学生成立企业12家,带动大学生就业人数51人。

与直接就业相比,创业除实现自身就业外,还可创造就业岗位,带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据了解,2017年和2018年,南宁市连续两年将扶持创业促进就业列为为民办实事工程,持续推进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大赛等活动。充分发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和南宁创客城等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基地的溢出效应和示范效应,建设具备网络、共享会议室等配套办公条件的创业工位,打造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创客生态圈。

让百姓感到欣喜的还有社保服务越来越便利。在2017年实现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享”结算医疗费用的基础上,2018年6月,南宁市开始推行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享”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参保职工可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为配偶、子女、父母、配偶父母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和缴纳医保费。为增加群众选择的自主性、便捷性,便于“货比三家”,南宁市突破外地普遍指定1至2种产品的做法,依托“爱南宁”APP,在全国率先建立统一的线上自由选购平台。这一举措是对“共享医保”政策的深化拓展和延伸,为市民带来了更多的实惠。

此外,南宁市首创手机“刷脸”申领失业保险待遇,在全国率先实现失业保险金申领“零材料”“零跑腿”“零见面”。将失业保险金申领资格验审关口“前置”,让群众不再跑前台、递材料,通过手机APP“刷脸”就可直接申领待遇。

病有所医医养结合

医药改革更惠民

上林县人民医院儿科医生黄名震每周都定期到上林县妇幼保健院坐诊,许多家长慕名而来。“县医院病人多,看病排队时间长,现在县医院的儿科专家在县妇幼保健院坐诊,来这里看病方便多了。”上林县居民李世娇说。

上林县实行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不仅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极大缓解,全县公立医院业务水平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实现了“群众看病方便实惠、基层医疗网底夯实、医院运营提质增效”的多方共赢。

上林县医改工作的顺利推进促进了南宁医改工作的全面实施。南宁市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不断推进,县域医疗共同体县级全覆盖,乡镇卫生院全参与,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的目标。目前,南宁市药品加成全面取消,市属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总额2.7亿元,减少检查费用3000万元; (下转2版)

(上接1版)用药占比从33.3%降到28.5%,百元医疗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从27.35元降到24.83元。公立医院药品采购“两票制”改革全面实施,医疗服务不断改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平均预约诊疗率22.3%,复诊预约率57.1%,临床路径管理病例比例达到39.5%。

作为全国首批医养结合工作试点城市,南宁市加强顶层设计,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各类有资质的医疗养老机构正找准路子,创新方式,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各项工作,采取“养中有医”“医中有养”“医养合作”“社区居家养老”等多种医养结合模式,为老人打造幸福晚年。目前,南宁市医养结合模式已初步形成,全市建成医养结合机构24家,273家养老机构能够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新闻推荐

“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 广西两名乡村教师获奖

广西获奖乡村教师黄桂香(右)和贺吉辉在颁奖典礼上合影。暖新闻南国早报记者颜强文/图1月13日是腊月初八,当天晚上,温暖如春的...

上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上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生画卷次第展 南宁百姓笑颜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